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1/03/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3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蛇蠍與狐狸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6章14~29節》

6:14 關於耶穌的一切事希律王都聽到了,因為耶穌的名聲傳遍各地方。有人說:「他是施洗者約翰復活了,所以具有行神蹟的能力。」 15 有人說:「他是以利亞。」也有人說:「他是個先知,像古時的先知之一。」 16 希律聽見了這些話,卻說:「他是那個被我砍了頭的施洗者約翰,他復活了!」 17 希律曾下令逮捕約翰,把他綁起來,關在監獄裏。希律這樣做是為了討好希羅底,因為希律娶了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 18 約翰屢次指責他:「你佔了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對的!」 19 因此希羅底對約翰懷恨在心,想要殺他,可是不能如願。 20 希律怕約翰,知道他是一個正直聖潔的人,要保護他。希律每次聽了約翰的講論,都非常不安,不過他仍然喜歡聽他談論。 21 希羅底所等待的機會終於到了。希律生日的那一天,他舉行宴會招待政府的顯要、文武官員,和加利利民間的領袖。 22 席間,希羅底的女兒出來跳舞;希律和賓客都賞心悅目。於是王對她說:「無論你向我求甚麼,我都給你。」 23 接著他又發誓:「無論你求甚麼,就是我江山的一半,我也給你!」 24 那女孩子出去問她的母親:「我應該求甚麼呢?」她的母親回答:「施洗者約翰的頭。」 25 女孩子立刻回來見王,請求說:「求王立刻把施洗者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 26 王聽見這個請求,非常苦惱;可是他已經在賓客面前發誓,不願意拒絕女孩子的請求。 27 於是他立刻命令侍衛去拿約翰的頭來。侍衛出去,到監獄裏,斬下約翰的頭, 28 放在盤子裏,帶回給希羅底的女兒;女兒拿去交給母親。 29 約翰的門徒聽見這消息,就來把約翰的屍體領走,葬在墳墓裏。

希律知道施洗約翰是義人,卻不是因為他的義人身分尊重他,而是約翰有廣大群眾跟隨。希律想除去這個眼中釘,卻怕群眾造反,於是讓人看到一齣充滿驚異的宮廷劇(參閱馬太福音14章1~12節)。在希律生日那天,眾臣群聚,希羅底的女兒在席間跳舞取悅眾人。希律豪邁地以「無論妳向我求什麼,我都給妳」的厚禮賞賜她,得到的請求卻是「要施洗約翰的頭顱」。這是一個「君無戲言」的陷阱,眾臣被牽引著為這個陷阱背書,而希羅底的蛇蠍狠勁則遮蓋著希律的狡猾。施洗約翰的死對當時的猶太人是一個震撼,人人明白整個事件的原因,只是群眾雖有怒氣,卻震懾於權勢而不敢表達。希律借刀殺人就如狐狸般狡猾,希羅底則如蛇蠍般陰狠,這對夫婦精心完成了謀殺約翰的陰謀。

「趨同理論」是解釋集體行為的理論之一,就是個人在群體裡會失去或放棄個人的責任感,產生趨同現象,並形成超越個人的力量。希律知道群眾的心理,所以藉機抓住施洗約翰,以削減從他而來漸漸形成的群體力量。希律更知道,這個剛正不阿的曠野先知並無可入罪之處,但放掉這個有群眾基礎的人,實在有如芒刺在背,所以產生了借刀殺人之計。

和一般人相比,基督徒的生活圈通常相對單純,愛與信任是我們待人的基礎。然而在社會,尤其政治圈,是個權謀的場所,其中往往只有輸贏,沒有對錯,權力的角逐往往掩蓋許多事實。今天這段經文,希律利用希羅底的女兒演了這齣戲,純粹是政治戲碼,在場的文武百官也明白,但基於阿諛諂媚而配合演出;在外面的人民也知道真相,卻害怕得像沒有牧者的羊趴趴跑。這是社會的氛圍,何時人們才能覺醒?

就像2018年縣市長大選,當時某候選人用誇張的口號吸引市民的嚐鮮心態:「市長換人做做看也無妨」,而獲選市長。但他不顧市政,只求更上一層樓,讓市民看清事實,2020年6月將其罷免。之後市民重新選出市長,讓市政重回正軌。這也成為現代政治值得警惕的一堂課。但在耶穌的時代,一個王即使再壞,人民也撼動不了,只能在心中咒罵他是「狐貍」。上帝要我們活出正直聖潔的生命,那麼,在這個自私邪惡的社會中,基督徒當如何自處?



默想:

如果我生活的環境是兇惡、陰險、詭詐,那麼身為基督徒的我,如何在其中自處?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保守我的心懷意念,賜我智慧與能力,使我的生活不受惡劣環境影響。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