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06/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6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憐憫帶出行動

參考經文:《 箴言14章28~35節》

欺壓窮人等於侮辱創造主;憐憫貧寒就是敬虔的行為。(箴言14章31節)

在資本主義社會中,許多企業盈餘都落在少數股東,難怪有錢的越來越有錢,沒有錢的越來越窮,貧富差距日益擴大。仔細想想,那些富人之所以有錢,還不是因為有一大群人為他們效力。有錢並不是壞事,重點在於有了錢之後,是否誠實納稅、貢獻國家,願意照顧邊緣人。有了錢,是對社會富熱忱與使命感?或只拚命投資壯大自己,讓子孫無後顧之憂?不管有沒有錢,我們都應該多關注資本主義下的台灣現況。

有一位長期在外地打拚的弟兄,年紀大了回到部落過獨居生活,由於行動不太方便,常常需要人幫助他的生活起居。記得他剛回部落時,還不那麼適應,常常自己窩在家裡。後來在大家熱情鼓勵下,他笑容漸漸變多了,笑聲也非常可愛。每天一早,當大家都還在睡夢中時,他就用那宏亮的嗓子叫著部落孩子的名字:「某某某,起床上學囉!」心情愉快時,也會高聲唱歌,簡直成了部落的鬧鐘。

由於弟兄獨自居住,所以每到用餐時間,我們家總是會多準備一份端去他家,與他分享熱騰騰的餐點。自然而然地,他變成我們家的「陪餐會員」,我們家吃什麼,他就跟著吃什麼。每每看著他那滿足的表情,我心裡也隨著喜悅起來。當他的家人從外地寄一些好吃的給他時,他也一定會邀請我們一起享用,就像一家人一樣彼此分享與關心。此外,部落的婦女也會不定時幫他整理家務,雖然過程不輕鬆,每當完成整理時,姊妹們心裡也很有成就感。

在一年多前,這位弟兄因為感冒引起併發症,最後蒙主恩召了。但直到如今,每當我們家煮飯時,還是會不自覺地多加一杯米量,潛意識地認為他還在。一個跟我們非親非故的人,因為在基督裡卻成為了一家人,也因為他的存在以及他需要人們的幫助,也讓我們學會憐憫與及時行動,他的不便,反而打開了我們生命的盲點與遲鈍的嗅覺。感謝這位弟兄,他讓我們部落有了敬虔的行為。



默想:

這世界有哪些需要幫助的人?看到有人需要幫助時,我會怎麼做?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我們要在祢面前深切反省,因為祢創造美好的世界,卻被我們不斷開發,以致很多珍貴天然資源幾近消失。在整個世界的經濟脈絡中,我們也彼此不斷剝削,社會充斥不公義,少數人主導並享受資源,多數人卻要付上極大代價。求祢幫助我們學會管理世界,並負起照顧邊緣人的責任,用祢的憐憫來關心照顧祢所創造的世界與弱勢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