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8/06/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6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少說多做

參考經文:《 箴言14章20~25節》

辛勞工作,生活無憂;終日閒談,必然窮苦。(箴言14章23節)

在深山裡一個人口不到50人的小部落中,族人幾乎都是農夫。農忙時,他們清晨4、5點就出門,工作到晚上7、8點,才戴著頭燈從田裡走回部落。對我這個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年輕牧者來說,這真是一大震撼,也讓我滿是感恩。震撼的是,在高速變遷的社會中,深山裡仍有一群人,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我發現,族人工作的時間很長,收入卻不成正比,有時因天氣變化影響收成,還得倒貼。即便這樣不符經濟成本的農務,他們每天仍高枕無憂。有人說:「原住民太樂天了!」暗指原住民「懶散」。我原也自以為是地認為,「太樂天」是原住民的詬病,但真正跟族人生活後,漸漸能了解,這種說詞其實是抹煞原住民對大地的敬畏與認真付出的精神。實際上,他們每天拚命工作,連怨天尤人的時間都沒有,怎麼會是「太樂天」呢?縱使社會經濟體系對原住民是那麼不公不義,原住民仍信靠上帝,努力工作。所以我深深感恩,因為在族人身上看見辛勤工作且充滿鬥志的堅忍,及在艱困中繼續邁進的智慧。誠如箴言14章23節所言:「辛勞工作,生活無憂;終日閒談,必然窮苦。」

想要身心靈健康、生活無憂慮,腳踏實地在農村裡生活很簡單,就是少說話、多做事。部落中,平均學歷國小肄業的族人,單純靠自己的雙手,以努力再努力的態度,就能讓全家三餐溫飽、生活無虞。族人靠著長滿繭的雙手,為社會培養不少人才,在軍警界、教育界均有貢獻,在餐飲服務業頗有發展,甚至勞動階層的臨時工,也毫不遜色地對社會建設帶來貢獻。這的確是一群生活單純的人所培育出來的,他們更在殷勤的行為上結出果實。

印象深刻的是每逢主日,部落族人即使所屬教派不同,也都會放下工作,到教會敬拜上帝。族人對上帝全然敬畏的心,是讓我感到最喜樂的。這樣的信仰氛圍,也成為我牧養教會與服務部落的動力與激勵。這個部落族人的生活指標是勤勞,並積極委身上帝,可以在部落及社會提供很好的服務與宣教。



默想:

我是否保有辛勤工作的態度與熱情?

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賞賜數算不完的恩典,縱使生活中有不少壓力,求祢激勵我們內在生命的力量,得以面對各種挑戰。求祢賜下勇氣,讓我們放下軟弱與成見,有新眼光來看見不同族群裡值得學習的榜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