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06/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6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領袖的公義

參考經文:《 箴言20章1~10節》

君王坐在審判座上,洞悉一切邪惡。(箴言20章8節)

上主以眷顧及審判,來維護人類的社會秩序,祂審判萬事並鑒察人心,透過君王成為管理者來秉行公義。君王是上主所設立的領袖,應當是一位公正的法官,他以能力摧毀一切邪惡,並以智慧審判一切案件。

列王紀上3章,記載了所羅門王智慧的斷案。有兩個妓女來找所羅門王,其中一個對王申冤說:「我王啊!我和那婦人同住一房;她在房中的時候,我生了一個男孩。兩天後,那婦人也生了男孩。晚上,那婦人睡著的時候,壓死了自己的孩子。她半夜起來,趁我睡著的時候,就從我旁邊把我的孩子換走。天快亮的時候,我起來要給我的孩子吃奶,結果發現孩子死了;到了天亮,我才發現那不是我的孩子。」另外一位婦人說:「不是的,活孩子是我的,死孩子是妳的。」她們在所羅門王面前爭論,活的孩子才是自己的。

所羅門思考後,便吩咐屬下說:「拿刀來!」左右的人就把刀帶進來。王說:「把這活著的孩子劈成兩半,一半給這個女人,一半給那個女人。」結果,那孩子的母親心裡著急,便說:「陛下,請不要殺這孩子,把他交給那女人好了!」這時,另一個婦人說:「不必給我,也不要給她;把這孩子劈成兩半吧!」就在這個時候,所羅門王說:「不要殺這孩子!把他交給第一個女人,因為她才是孩子真正的母親。」以色列眾人聽見所羅門王這樣判斷,都尊敬他;因為他們知道上帝賜給他智慧,能公平審斷案件。

從所羅門王以智慧審判的例子可見,君王身上負有重要任務。首先,就是傳揚上主的話語。國家領袖要用上主的話來教導百姓,使國家可以得著上主的保護,在上主的話語中,君王的智慧也會因此而被提升。再者,就是善於管理。一個國家領袖必須謙卑順服上主的旨意,用上主的價值觀來管理國家,審判一切的案件。如此,一切的邪惡便會從這個國家慢慢消失,社會也會越來越公義,這就是上主給予國家領袖的任務。君王需要恢復這兩個能力,國家社會才會充滿上主的公義。



默想:

我該如何為國家總統禱告,使其成為一位秉行公義的領袖?

祈禱:

上主啊!求祢幫助台灣的總統成為一位秉行公義的領袖,讓總統在決定任何事情的時候,能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用上帝所賜的智慧與能力來治理國家!奉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