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8/06/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6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傾聽的重要

參考經文:《 箴言21章21~31節》

撒謊者的證言不足信;善於傾聽者的發言必受尊重。(箴言21章28節)

「撒謊者的證言不足信;善於傾聽者的發言必受尊重。」(箴言21章28節)一個在法庭上做偽證的人,在他心中可能認為自己的籌劃很完全,但上主才是歷史中真正的籌劃者,撒謊者的證言將不被採信。法庭上的訴訟,也可以算是一種溝通的方式。在溝通當中,傾聽是必要的行為,懂得傾聽的人,必定明白上主的絕對主權,因此他所說的話必定有其影響力,因他深知上主的公義必在當中。

有一對夫妻,丈夫在一間貿易公司擔任採購經理,因職務的關係,工作壓力非常大。為了紓解壓力,每天下班後他都會與同事相約至居酒屋喝酒聊天,常喝到爛醉如泥才回家。

有一天,這位丈夫和平常一樣醉醺醺地回到家中,妻子由於長期忍受丈夫的行為,最後再也忍無可忍,於是她鼓起勇氣對丈夫說:「為什麼你下班後,都要去喝酒?你知道喝酒要花錢嗎?你可以不要這樣子任意揮霍金錢好嗎?」丈夫就回說:「妳還敢說我!妳咧?妳常常去百貨公司買那個什麼保養品,妳知道那個保養品很貴嗎?真正任意揮霍金錢的人是妳,不是我!」妻子馬上說:「你不知道我的用心良苦嗎?我這樣花錢買保養品,好好保養自己,一切還不是為了你。你們男人不是要我們女人不要成為黃臉婆,要隨時保持美麗嗎?」丈夫就說:「妳知道嗎?真正用心良苦的人是我!妳知道我為何每天都要喝得爛醉如泥才回家嗎?原因是,當我喝得醉醺醺回到家中看到妳的時候,妳是非常美麗的。因為這樣,我才會喝酒嘛!」這對夫妻的溝通方式正確嗎?事實上,他們都站在自我的立場為自己辯護,因此各說各話,只是加深彼此歧見罷了。即使是夫妻,價值觀也不一定相同,所以夫妻之間更需要互相傾聽、彼此溝通。

不管是法庭還是家庭,傾聽是每個人必須學習的。一個好的溝通,需要真實地傾聽對方的心聲,並且以善意回應。基督徒要學習傾聽的功課,因為若不傾聽,無法成就一個好的溝通,唯有懂得傾聽的人,他所說的話才會有影響力,上主的公義才會在他的生命中彰顯出來。



默想:

我該如何學習傾聽的功課?

祈禱:

上主啊!求祢使我成為懂得傾聽的人,讓我的生命都在祢的旨意中。當我無法靜下心來傾聽時,祈求祢幫助我可以安靜心,傾聽祢的聲音,以及他人的聲音。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