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下一代不知道上主

2011年 11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下一代不知道上主
那一代的人都死了以後,下一代的人卻不知道上主以及祂為以色列人民所做的一切事。(士師記2章10節)
摩西出埃及入曠野、約書亞出曠野入迦南的時代過去後,士師時代便來臨。這個時期可說是以色列歷史的濃縮版:當領導者離世,百姓馬上落入離棄上帝的罪惡中;後來因上帝的審判而落入絕望的刑罰與痛苦中,百姓就又回到上帝面前,求告上主幫助,並蒙上主憐憫得著拯救。這個模式在士師時代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循環,上帝一再憐憫,但百姓犯的罪卻越來越大、越來越多,悖逆的心始終無法完全歸向祂。

聖經作者指出:「那一代的人都死了以後,下一代的人卻不知道上主以及祂為以色列人民所做的一切事。」「知道」在舊約中,有深深認識、相遇相知之意;換句話說,因為信仰沒有好好的教導與傳承,先人的見證與誓約,如今已不復存,人們對上帝的信靠彷如過往雲煙。同樣地,當我們沒有好好把信仰傳承教導給下一代,他們便無法知道上主、無法真實遇見上主,也無法學習敬畏、謙卑與順服上主,反而偏行己路,與祂越離越遠。

摩西第一次頒布十誡時,宣告上主的話:「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曾經領你從被奴役之地埃及出來。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出埃及記20章2∼3節)約書亞離世前,則對以色列百姓精神訓話說:「你們要敬畏上主,真心誠意地事奉祂。……如果你們不願意事奉祂,那麼,今天必須決定,你們要事奉的是誰。」(約書亞記24章14∼15節)誠願我們的下一代都「知道」上主,並代代相傳。

默想:
我要如何將信仰經歷與上主的救恩,好好傳承教導我的下一代?
祈禱:
主啊!求祢指教我,讓我可以好好的教導與傳承信仰給下一代,帶領他們知道祢、認識祢,讓他們走在祢啟示的正道上,到老也不偏離。禱告靠主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