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9/12/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12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持守正義必安居樂業

參考經文:《 耶利米33章14~16節》

耶利米年輕時被上主呼召作先知,在事奉歷程中盡忠職守,執行上主交付的任務。上主說,祂被自己所愛的人遺棄,被列國的偶像所取代。因此,上主呼召耶利米傳達祂的話語,向背約的人民苦勸,要他們轉回信賴公義的上主,而不是聽信強權之詞。上主要祂的子民回鄉重建國土,在荒園滄桑中,人要相信祂的正義必使他們安居樂業。

對當時的猶大百姓而言,需要多大信心來確認這事必成就?耶利米雖知猶大將被滅亡,但仍苦勸官長與百姓悔改,或許上主會施恩憐憫,不讓所說的災禍降臨。他相信,上主是慈愛公義的上帝,祂必以不變的慈愛和公義治理萬邦,對仁義之人施行救贖。耶利米書33章14~16節提到,上主透過耶利米的口宣告:「時候將到,我要實現我對以色列和猶大人民的諾言。那時,我要為大衛興起正義的『枝子』;他要在這片土地上以公平正義治國。在他統治下,猶大人民將安居樂業,耶路撒冷人享受太平。這城將被稱為『上主──我們的正義』。」

為上主傳言的年輕先知耶利米,面對不信又視他為敵的聽眾,內心充滿掙扎,但他仍流淚完成任務。他和書記巴錄是親密夥伴,巴錄記下他所宣揚的話語(36章4~32節)。亞述亡國後,巴比倫興起,取代亞述的地位。當亞述帝國的霸權移轉,國際動盪之際,猶大的國勢和周邊國家密切相關。猶大既然不靠上主,只能討好臨近強權;但隨著各國情勢消長,這種牆頭草式外交沒有帶來任何利益,只是自取滅亡。雖然如此,上主向耶利米啟示,祂要使猶大和耶路撒冷復興,使被擄的人歸回。上主要實現祂的應許,在大衛的後代興起正義的「枝子」,以公平正義治國。在他的統治下,人民將安居樂業、享受太平。

本週進入待降節第一主日,在迎接主耶穌誕生的日子,各教會已陸續展開慶祝聖誕活動。願這美麗島上各地的華麗布置,不會奪走耶穌的救恩榮光,激昂的情緒不會弱化道成肉身的主耶穌的微聲邀請。在等待救主降臨的節期,我們若以這位君王的信實、公義參與關心家庭、教會、社區,甚至國家事務,必能安居樂業。



默想:

在宗教多元的台灣,上主會揀選各處境的人來參與治理嗎?

祈禱:

掌舵歷史的上主,從耶利米的年代到如今,祢掌管歷史的一切。在當前局勢下,台灣需要堅守正義的人來治國,懇求祢的旨意行在地上。求祢興起持守正義的人來執政、守護台灣主權,使人民能在此安居樂業。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