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全人醫治的事奉

2012年 第 1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全人醫治的事奉 
29 他們離開會堂,到西門和安得烈的家去;雅各和約翰也一道去。 30 西門的岳母正發高燒,躺在床上;耶穌一到,他們就把她的病情告訴耶穌。 31 耶穌去看她,拉著她的手,扶她起來。她的熱退了,就起來接待他們。 32 傍晚,太陽下山的時候,有好些人把害各種病和被鬼附身的人都帶到耶穌跟前來; 33 全城的人也來了,聚集在門前。 34 耶穌治好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也趕走許多鬼。他不准鬼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是誰。 35 第二天一早,天還沒亮,耶穌就起來,離開屋子,到一個偏僻的地方去,在那�禱告。 36 西門和他的同伴出去找他; 37 找到了,他們就說:「大家都在找你呢!」 38 耶穌說:「我們到附近的村莊去吧,我也必須在那些地方傳道,因為這正是我來的目的。」 39 於是,耶穌走遍加利利全境,在各會堂�傳道,並且趕鬼。
在恆春基督教醫院擔任院牧時,曾向一位罹癌的姊妹傳福音,當她信主之後,天天懷抱信心向神祈求醫治。有一段時間,她的病情好轉,也開始穩定到教會聚會,享受弟兄姊妹的愛,大家也都迫切為她代禱,深信上帝會醫治。但是半年後,姊妹的病況急轉直下,再度住院,我到病榻前探望時,她對我說:「牧師,我昨晚向耶穌禱告,禱告到很生氣。我跟耶穌說:『耶穌啊!祢不是很厲害嗎?祢能使瞎眼的得看見、瘸腿的能行走,祢能潔淨長大痲瘋的、釋放被邪靈挾制的人、甚至使死人復活,但是祢對我難道真的一點辦法都沒有嗎?』」

面對這樣的質問,我一時之間啞口了,不知如何回應?就在此時,她微笑地說:「後來,耶穌在夢中已經給我答案了。我看見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祂的雙眼溫柔地看著我,告訴我:『孩子!妳的痛苦我都了解,因為我所承受的是全人類的痛苦。』」因著這位姊妹的見證,使我清楚地意識到:原來,耶穌要帶給人們的不只是身體的病痛得醫治而已。

◆耶穌的醫治與傳道工作
馬可福音1章29∼34節提到,耶穌離開會堂,與門徒雅各、約翰進了西門和安得烈的家。那時西門的岳母正發高燒,躺在床上,耶穌聽到她的病情就去看她,耶穌拉著她的手,扶她起來,她的熱就退了,於是就馬上起來接待耶穌他們一行人。而在此之前,耶穌才剛在會堂裡釋放一位被污靈附身的人,眾人因此驚訝不已,耶穌的名聲很快地就傳遍了加利利地區。於是到了傍晚,太陽下山的時候(安息日結束時),就有好些人把害各種病和被鬼附身的人都帶到耶穌跟前來;全城的人也來了,聚集在門前。耶穌就治好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也趕走許多鬼。

無可否認地,耶穌確實擁有醫治的能力與權柄,但是這一整天下來,耶穌鐵定非常忙碌及疲憊。

然而,第二天一早,天還沒亮,耶穌就起來,離開屋子,到一個偏僻的地方去,在那裡禱告。這是耶穌與天父親近的時刻,是祂工作的開始,這也是耶穌給我們的最佳榜樣,只有透過禱告與上主連結,才能使事奉有能力,並且不斷記住自己真正的使命為何。就在這時候,西門和他的同伴急著來找耶穌,因為又有一堆人要來找耶穌治病了,也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耶穌說出了馬可福音1章38節這句話:「我們到附近的村莊去吧,我也必須在那些地方傳道,因為這正是我來的目的。」

可見,耶穌很清楚自己來到世上的主要目的是宣揚福音,而不是停留在一個地方從事醫病趕鬼的工作。因為這會讓得到醫治的人到處去宣揚醫治的神蹟,而非上帝國的拯救福音,這將會影響到耶穌傳揚上帝國信息的計畫──「傳道」才是耶穌最重要的使命。然而,這並不意謂著耶穌的醫治工作是可有可無的,因為耶穌本身所帶來的就是醫治,祂的醫治是出於其憐憫的本性,而非傳道的手段。所以,我們繼續看到的是,馬可福音1章39節記載著:耶穌走遍加利利全境,在各會堂裡傳道,並且趕鬼。這是耶穌的醫治與傳道工作。

◆全人醫治的事奉
「耶穌走遍加利利全境,在各會堂裡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民間各樣的疾病。」這正是福音書中對耶穌公開傳道生涯的最佳描述。耶穌要帶給世人的,不只是身體病痛得醫治,更是全人的醫治;因此,在醫治疾病的同時,耶穌更教導人並宣講上帝國福音。

像這樣,醫療、傳道、教育也成了台灣早期福音工作的主要模式,因為當時的西方宣教師一方面看到了台灣社會的需要,一方面效法耶穌的典範,於是,切合需要地透過醫療與教育途徑將基督福音傳開,同時建立起教會。而如今,台灣社會的醫療與教育已經十分普及,那麼台灣的基督教會該如何承接耶穌基督全人醫治的事奉呢?

今天我們如何看待福音書中所記載關於耶穌的醫治神蹟呢?這些醫治神蹟至今仍存在嗎?電影《天降神蹟》(Leap of Faith)可以告訴我們答案:一個原本利用人心喜歡看神蹟的心理,而帶著佈道團四處舉辦神醫特會、藉機斂財的假傳道人,卻在一次佈道會中遇見了真正的神蹟,一位跛腳的小孩真的被醫治了,這位假傳道人的心也因此開始被改變了……。這樣,我們深信耶穌的醫治神蹟至今仍存在,但也知道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經歷同樣的醫治神蹟,因為耶穌確實能醫治,但祂也擁有絕對的主權,祂知道該給予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醫治。所以,基督信仰的主軸不應該只建立在身體的醫治神蹟上。

我們知道,現今的醫療即使非常發達,仍有其不能之處;所以,對傳道人與基督徒而言,面對身處病痛的人,我們仍然應該憑信心祈求耶穌的醫治,宣告耶穌是最大的醫生,因為耶穌曾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馬可福音2章17節)當然,我們也應該知道,耶穌基督要帶給人們的是全人的醫治,包括罪得赦免、與神和好、與人和好、個人內在生命的醫治等,這正是耶穌要我們去承接的全人醫治事奉。
討論題綱:
1.請分享自己或周遭親友曾經歷到怎麼樣的醫治神蹟?這對信仰有什麼提升?
2.對於目前身處病痛的人,你如何安慰與鼓勵他?
3.我們要為自己或病人做醫治禱告時,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代禱事項:
1.為周遭身體有病痛的人禱告,求上帝不只醫治他們的身體,也要帶給他們全人的醫治。
2.為台灣所有的基督教醫院代禱,使他們繼續肩負醫療傳道的使命,以全人醫治的事奉為目標。
祈禱文:
親愛的耶穌,祢是最偉大的醫生,祢要帶給我們每一個人的是全人的醫治,我們為周遭身體有病痛的人禱告,求主醫治他們,使他們早日恢復健康;更為心靈傷痛的人代求,願祢十字架的功勞親自代替我們的痛苦,使我們因為有祢,而能勝過世上所有的疾病與苦痛。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個人可詢問最近的基督教醫院招募病房福音志工的相關訊息,抽空前往服事。
2.教會可組福音隊,與鄰近的醫院、護理之家、老人安養中心等合作,定期前往關懷探訪、代禱、傳福音等。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