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高峰經驗

2012年 第 1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高峰經驗 
2 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像變了, 3 他的衣服變成潔白光亮;世上沒有人能夠把布漂得那麼潔白。 4 三個門徒忽然看見以利亞和摩西在跟耶穌講話。 5 彼得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真好!讓我們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 6 彼得和其他的人都很害怕,不知道該說甚麼才好。 7 有一朵雲彩籠罩了他們。忽然,從雲�有聲音傳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你們要聽從他!」 8 他們連忙向四周張望,卻看不見有別的人,只有耶穌和他們在一起。 9 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人子沒有從死�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告訴任何人。」
非常喜歡年輕人唱的敬拜詩歌中,一首由謝鴻文作詞、劉淑莉譜曲的〈讓我〉:「祢用重價救贖我,使我脫離罪惡河,叫我這不配的人憑信得救;祢賜聖靈幫助我,使我勝過老舊我,祈求恩主領我邁向屬靈高峰。讓我讚美非僅美詞,讓我敬拜非僅方式,讓我服事非靠雙手,而禱告非僅用口;讓我愛人不要虛假,讓我待人由心而發,讓我學習順服,以聖潔為裝飾。」歌詞中精煉地提及個人蒙恩與靈命的進程,使唱歌的人強烈渴望邁向所謂的「屬靈高峰」。此處所說的「高峰」當然是比喻性的,而非實體,但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和門徒在高山上向我們展現的,正是一種獨特的「高峰」經驗。

◆耶穌為何帶門徒上高山?
就在六天前,耶穌才第一次向門徒預言自己必須受難、死、三天後將復活,但門徒完全不清楚自己所跟隨的這位耶穌,為何老是說自己會死,又說三天後會復活?因此,耶穌為了讓門徒更深刻理解自己將要付上的是何等的代價,以及將成就何等的救贖,於是就帶著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像變了,祂的衣服變成潔白光亮,並且這三個門徒忽然看見以利亞和摩西在跟耶穌講話,後來還有一朵雲彩籠罩了他們。忽然,從雲裡有聲音傳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你們要聽從他!」

在這個獨特的經驗裡,彼得最初的反應是陶醉、忘我的,他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接著,他和其他人卻又感到很害怕,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雖然,現在我們可以理解這段同樣出現在馬太福音17章1∼13節,以及路加福音9章28∼36節關於耶穌變貌的經文,至少具有幾方面的意義:1.這是耶穌在受苦和得榮耀之後,登上天堂寶座的一個預表;2.這顯明舊約的律法和先知的工作,將完全實現在耶穌這位彌賽亞的身上;3.上主再次從雲彩裡發出聲音:「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以此彰顯耶穌的身分、使命與權柄。

不過,這些異象對當時的門徒而言是充滿震撼與疑惑的,因為那樣的經驗超越了他們當下所能夠理解的範圍,而且當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還吩咐他們:「人子沒有從死裡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告訴任何人。」有這種突如其來的神聖經驗,偏偏又不能跟別人分享,鐵定是更難以忘懷的生命記憶。這也是為什麼日後彼得在彼得後書1章16∼18節,在論到基督的大能與再臨時,還特別提及當年的那次「高峰」經驗呢!

◆在高山上比較容易有「高峰經驗」?
或許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讀過耶穌在山上變貌的故事,因而他在研究那些已經達到自我實現境界的人時,提出了「高峰經驗」(peak experience)的概念。他指出,「高峰經驗」是一種為時十分短暫的幸福、興奮、喜樂、充實、忘我、心醉神迷、心靈悸動的體驗和感受。例如,在欣賞日落、吟哦詩詞、品賞名畫、聆聽音樂或與愛侶漫步時,突然經驗到一種神入或忘我的境界。在此時,個人暫時跳離了小我,剎那間融入了真、善、美、聖的廣闊情境,以及天人合一當中。這樣的「高峰經驗」,運用在宗教上就是一種神聖的體驗,因而也被用來指稱靈命的狀態。

雖然這種「高峰經驗」不一定都發生在高山上,但在聖經的知識中,山似乎是天上與地上事物之間的銜接點,並且人登上高山似乎也代表了更接近上主,或更容易尋求與經歷到上主的同在。難怪基督教團體有設立祈禱山之需要,因為它能幫助在俗世中生活的人們,在特定時間裡使自己抽離,去尋求與感受獨特與神聖的「高峰經驗」。然而,在經歷了「高峰經驗」之後,人終究仍需回歸平常生活,如同耶穌和門徒終究還是必須下山一樣。但是,此時人對信仰生命與使命感的體認已經不再一樣了,因此「高峰經驗」仍是靈命成長不可或缺的歷程。

◆山區原住民教會是我們重要的屬靈資產
「高峰經驗」既是如此寶貴與重要,那麼,試想山區的原住民教會,豈不是我們的重要屬靈資產呢?長期以來,台灣的原住民朋友因為地理與交通的限制,無論在教育、醫療、經濟等資源上都顯得較為弱勢,需要平地教會伸出援手;然而,在基督信仰上,原住民教會反而要成為眾多平地教會的祝福。過去,原住民宣教曾被喻為20世紀的台灣宣教奇蹟,許多基督教信仰融入到原住民社會的生活習俗,使原住民的生活充滿豐富的基督教內涵。今日,原住民教會可以藉由「高峰經驗」的需求與分享,與平地教會的弟兄姊妹有更緊密連結,透過締結姊妹教會,或定期舉辦靈修會方式,邀請平地教會兄姊上山體驗「高峰經驗」,可以在彼此的需要上相互扶持。這是從「耶穌山上變貌」這段經文所帶來的思考,也是今天「原住民事工奉獻主日」的提醒,讓我們更看重原住民教會這份屬靈的資產。
討論題綱:
1.你認為耶穌為何要帶門徒上高山,並且在他們面前改變自己的形像?這對門徒有何幫助呢?
2.請分享自己曾經有過的神聖經驗或高峰經驗,這樣的經驗幫助你在信仰上有哪些成長和突破? 
代禱事項:
1.為個人在忙碌的生活中,能夠在特定時空裡使自己抽離,去尋求與感受獨特與神聖的「高峰經驗」來禱告。
2.為山區的原住民教會代禱,讓我們能更重視與珍惜這寶貴的屬靈資產,並彼此效力、互相幫補。
祈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曾經帶著門徒登上高山,在那裡改變形像,向門徒啟示祢的受苦與得榮耀的奧祕,並啟示祢的身分、使命與權柄。祢是一切律法與先知的總結,我們敬畏祢!然而因著世人的軟弱,使我們經常迷失在俗世的忙碌與追求中,求祢幫助我們學習定期讓自己抽離,悄悄登上「高山」,尋求主面、領受「高峰經驗」,成為我們繼續向前的動力。也求祢特別祝福原住民教會與弟兄姊妹,讓他們的缺乏得到幫補,也讓他們靈性的豐富成為我們眾人的幫助,藉由「高峰經驗」使我們更加合一。奉耶穌基督之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翻開教會一覽表,為自己所在地區臨近的原住民教會代禱。
2.教會或團契計畫辦理靈修會時,可考慮前往原住民教會,甚至推動自己的教會與一個原住民教會建立姊妹教會,展開長期的關懷與合作、彼此效力。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