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05/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5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慷慨好施,蒙主喜悅

參考經文:《 箴言11章22~31節》

慷慨好施,日益富裕;一毛不拔,反更窮困。(箴言11章24節)

在今天的經文裡,有多處談到慷慨、行善助人、財富與受人敬重的關係。在人類社會,財富確實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在今日經濟高度發達的社會體系中,錢財的累積成為人類很重要的生活目的之一。也因此,錢財雖是身外之物,卻常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與人生觀。

箴言11章28節說,一個倚靠財富的人有如秋天落葉,意思是這樣的人將必凋零。倚靠財富的人,一定是有錢人嗎?不一定。普遍來說,越有錢的人可能越容易倚靠財富,但這不代表一般人就不倚靠財富,有可能只是他不夠富有,所以無法全然倚靠財富。所以,這段經文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個提醒,因為富有的人想要更富有,緊緊抓住他所有的財富;一般人雖然也想致富、想累積財富,只是目前他沒那麼多財富可以讓他倚靠,以至於他的人生目標就是不斷追求財富,因此他的心一樣是倚靠財富。

面對財富,其中一個美德就是慷慨。慷慨不一定是捐獻金錢,而是樂意分享自己所擁有的。一個慷慨的人,就是一個願意分享的人,這種慷慨是一種樂善好施的付出。不過,這邊談的慷慨不是指對親朋好友慷慨地請客、送禮,而是願意用自己的財富幫助他人,特別是對弱勢的人伸出援手。

經文談到,當一個人願意慷慨分享時,他反而更加富有。若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一個願意分享的人,他之後一定更加有錢嗎?當然不一定,但可以確定的是,慷慨的人不會被金錢捆綁,他不會成為金錢的奴隸,而是懂得把錢用在需要的人身上,讓這些錢發揮更大功用。這樣的人,他不只是金錢上的富有,他的心靈也富足,而人們也對他心存感恩。27節說:「竭力行善,受人敬重。」就是這個道理。

在今日強調累積資本財富的時代,慷慨好施確實也是基督徒應該學習的美德。因為上帝已經將祂的愛白白賜給我們,讓我們學習倚靠上帝,願意把我們所擁有的分享給需要的人,並且把上帝的愛帶給他們。



默想:

你對擁有金錢與使用金錢的概念如何?你願意奉獻你的金錢給有需要的弱勢者或公益團體嗎?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們的一切都是祢所賜福,也是從祢而來。求祢讓我們有智慧,不要成為金錢的奴隸,讓我們善用祢給我們財富,樂意分享給他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