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8/05/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5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半瓶水響叮噹

參考經文:《 箴言12章20~28節》

聰明人深藏才學;愚蠢人顯露無知。(箴言12章23節)

俗語說:「滿瓶水不會響,半瓶水響叮噹。」指一瓶水若裝滿,搖起來不會有聲音,若只裝一半,搖起來則很大聲。引申意思為,一個有內涵的人往往內斂不外放,一知半解、沒真材實料的人,為吸引人注意,反而膨脹自己,說起話來格外大聲。箴言12章23節,也有這種意思。

箴言作者認為,一個有聰明智慧的人,並不會力求表現,反而會隱藏鋒芒。相對地,一個急於表現、深怕別人不知他懂很多的人,卻是個愚昧的人。很多時候,一個在某領域擁有專業的人,常是謙虛的,因為他知道學無止境,知道自己所學的只是一部分,所以他不會高談闊論,反而虛懷若谷地繼續求知。當然,我們也可能遇到某些驕傲的專業人士,因此重點亦不在於是否擁有專業,而在於是否「深藏所學」,這種人反倒會讓人感受他的智慧與高度。相反地,一個不斷吹捧自己很厲害的人,有可能他真的有兩下子,但更有可能只是半調子。不論如何,這種不斷吹噓自己的行為,其實就是一種愚蠢的表現。

箴言在此談論的智慧,是一種謙虛的智慧,就是知道自己的程度,也知道自己的極限。這種人會願意謙卑下來,縱使他真的很專業,他也不求表現。然而,一個急於表現、想要被肯定、不斷吹噓自己豐功偉業的人,這種人離謙虛很遠,離智慧更遠。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我唯一知道的一件事就是:我一無所知。」法國哲學家笛卡爾也曾說過:「越學習,越發現自己的無知。」這兩位哲學家所要表達的皆是:真正的知識,就是了解自己的有限性。當我們具有這樣的認知與態度,就會更謙卑學習,並且在他人面前也不會覺得自己多了不起,因為曉得自己只是在無知中比別人多學習一些罷了。然而,當一個人以為自己都知道了、足夠了,甚至是別人要向他學習,反倒只是顯露出他的無知。

箴言所提的智慧,是一種真正認識自己、知道自己限制的真知識。唯有真正認知自己,才能讓人雖然有內涵與才學深度,但仍選擇謙虛,不吹捧自己。



默想:

有遇過謙虛不外顯,和急於表現自己的人嗎?這兩種人給我們的感覺分別是什麼?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賜給我謙卑的心,好讓我知道自己的限制與所不知道的。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