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8/11/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1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像上好的美酒

參考經文:《 雅歌7章1節~8章4節》

你的氣息跟蘋果一樣芬芳;你的親吻像上好的美酒。(雅歌7章8節c~9節a)

這心醉時刻是婚禮中男女對唱的場景,新郎開始讚美佳偶,從腳到頭極盡讚嘆眼前的美嬌娘,也道出當時的審美觀。這些比擬或許讓人有品頭論足之感,但一字一句的讚美,就像由各種樂器美聲集合的交響曲,豐富而動人。新郎對佳偶吟唱:「你多麼秀美,多麼可愛!親愛的,你多麼令人陶醉!」(雅歌7章6節)佳偶也甜蜜回應:「我屬我的愛人;我愛人戀慕著我。」(10節)

彼此相屬,是男女情愛中非常重要的關係。這關係就如情歌所述:「你儂我儂,忒煞情多」,讓人有微醺的感覺。就像淺酌美酒般,入口有濃濃韻味,接著熱流入喉,從腹中散發陣陣暖意,瞬間全身燥熱,雙頰泛紅,雙眼迷濛,酒酣耳熱,令人意亂情迷。心情上則是令人愉悅,教人沉醉。

新郎對著佳偶說:「你的親吻像上好的美酒。」酒會醉人,愛情亦是。流行樂中許多描述愛情的歌,也常使用這樣的比喻。「有人告訴我,愛情像杯酒,他還告訴我,是杯特製的酒。」這是〈愛情釀的酒〉的歌詞,提到愛情是一杯特製的酒。在雅歌中,新郎訴說新娘的親吻像上好的美酒,新娘則回應:「讓美酒流入我愛人口中,流過他唇齒之間。」(9節)展現相濡以沫的溫馨,就像嚐美酒,慢飲箇中滋味。

愛情的催化,讓人願意彼此相屬,這是與佳偶單獨相守的時刻。在這時刻,少女和良人相約野外,欣賞著葡萄開花、石榴吐蕊,奔放在郊野間。可想見當時男女之間彼此追求、自然開放的程度,在我們現代的台灣社會也算少見。

詩歌〈新婦的禱告〉,就是以雅歌這段詩文為主軸,藉此描述我們與主耶穌彼此的關係。新約保羅書信中,也以新郎與新婦的關係比擬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正如教會順服基督,妻子也應該凡事順服丈夫。」(以弗所書5章24節)的確,我們與主的關係如同恩愛的夫妻一樣,充滿仰慕之情,如同飲了上好的美酒般,充滿歡愉與喜樂,這也是信仰的美好之處。



默想:

美酒當前,你是用細細品味的態度淺酌,還是豪飲?酒常跟許多壞事牽連,是因為人不知道節制的負面結果。

祈禱:

上主啊!願我心屬祢,我靈與祢結合,使我和祢彼此相屬,使我身上滿有祢的榮光,成為祢的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