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11/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1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恢復我們昔日的光榮

參考經文:《 耶利米哀歌5章1~22節》

上主啊,求祢使我們回心轉意,歸向祢。求祢恢復我們昔日的光榮!(耶利米哀歌5章21節)

一個遭受亡國痛苦的先知,竟然可以說:「求祢恢復我們昔日的光榮!」口氣真是狂妄!這有兩種可能:一是他沒有深切感受到事態的嚴重,另一種可能是他的盼望如此深切。

在耶利米哀歌中,每一首對苦難的描寫都很深刻,可見作者並未忽視痛苦,或掩面不看。反之他將苦難看得很透徹,勇敢透視外在的各種遭遇,以及內在的羞辱感受,包括「我們的妻子在錫安山上被姦汙;我們的女兒在猶大的村莊被強暴」「我們的少年人被逼像奴隸一樣推磨;我們的兒童因背負柴捆仆倒」(5章11、13節)。有誰可以從這苦難中免除,有哪一件事可以不被波及,有哪個層面不受影響?苦難向四面八方伸出蹂躪的爪牙,無人能倖免。對這現實的苦難,他並不打算輕忽地說:「平安!平安!」因為他真實感到苦難的嚴酷。

「然而上主啊,祢永遠掌權;祢的統治世世無窮。」(19節)正如文生‧威泰爾(Vince Vitale)所說:「我們發現有悖常理的事,不論在世界何處,受苦最嚴重的人,往往對神的良善也有最大的信心。」苦難給予我們絕無僅有的機會,當我們邀請上帝進入我們的苦難,我們便可以在其中經歷祂,當我們經歷上帝對苦難的回應,也才會認識祂的良善。我們發現上帝與我們同受苦難,在一切苦難中,祂與我們一同受苦;上帝也差聖靈與我們同住,確保我們能經歷最緊密的連結、能建立最深的關係,就是與祂的連結、與祂的關係。

於是,一同受苦給我們熱切盼望的理由,這位上帝永遠與我們同在,甚至就住在我們裡面。因我們的上帝,並不是高坐在天上,距離遙遠的神,而是一位了解憂傷,會哭泣的、離我們不遠的慈愛上帝。當我們體認上帝是那位與我們一同受苦、也為我們受苦的上帝,我們就能在這樣的信心生活中找到回應苦難的盼望。

從第一首哀歌,作者說:「上主啊,看看我的愁苦吧!」到最後一首哀歌:「求祢恢復我們昔日的光榮!」我們看見經歷苦難的人對上帝的良善所抱持的信心,通過苦難是變得更大而非更小。可見,痛苦作為上帝使用的方法,已經讓上帝所愛之人「回心轉意,歸向上帝」。



默想:

受苦是讓我遠離神,還是更認識神?

祈禱:

主啊!謝謝祢的用心良苦,在無可避免的苦難中,祢與我們同在,安慰我們、扶持我們,通過每一次的受苦,使我們更親近祢,而非遠離祢。奉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