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4/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4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過是盡本分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7章1~10節》

17:1 耶穌向他的門徒說:「使人犯罪的事是必然會有的,可是造成這種事的人要遭殃了! 2 倒不如用大磨石拴在他脖子上,沉到海底去;這樣比讓他使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人犯罪還好。 3 你們總要當心!「如果你的弟兄犯罪,勸誡他;要是他悔改,饒恕他。 4 如果他在一天裏得罪了你七次,每一次都回頭對你說:『我懊悔了』,你都得原諒他。」 5 使徒們對主說:「請增加我們的信心!」 6 主說:「你們若有像一粒芥菜種子大小的信心,就是對這棵桑樹說:『連根拔起來,去栽在海裏!』它也會聽從你們。」 7 「假使你們當中某人有一個種田或放羊的僕人,他從農場回來時,你會不會對他說『趕快坐下來吃飯』? 8 當然不會!你會對他說:『先替我預備晚飯,繫上圍裙,伺候我,等我吃過了,你才吃。』 9 僕人照著主人的吩咐做事,難道主人還得向他道謝嗎? 10 你們也是一樣。當你們做完上帝吩咐你們做的一切事,要說:『我們原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盡了本份而已。』」

主人與奴僕是人類歷史中特殊存在的關係,不應視為歷史遺毒,全面唾棄。在過去,家主與僕人的關係,常被視為家人關係,倘若僕人服事大人物,如王或貴族等,也會帶給僕人生命很大的成就、價值與安全感。因此,當耶穌在比喻中提到,主人對剛從田裡工作回來的僕人說:「先替我預備晚飯,繫上圍裙,伺候我,等我吃過了,你才吃。」(路加福音17章8節)這裡絲毫沒有主人苦待僕人的概念,僕人在田間耕地、放羊,主人不欠他什麼。當時晚飯並非晚上8點用餐,而是下午3點左右,可見,主人並非無情地要求僕人超時工作,對他欺壓,而是期盼他能順利完成日常事務。

耶穌在說這比喻前,提醒門徒千萬不可使人犯罪,即便微不足道的人亦如此。倘若犯罪的弟兄悔改,要全然接受、原諒他。門徒接著求耶穌賜他們信心,不論他們所求的是行奇事的信心,還是求原諒人的信心,耶穌都用這比喻回應,是要他們明白:在上帝面前,我們至終只是完成分內之事的僕人;倘若有信心去寬恕,那不過是因為我們已被赦免;倘若有行大能奇事的信心,不過是因為我們是蒙主恩典、被祂使用去愛的僕人罷了。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桃姐》,述說一對主僕的故事。家僕桃姐為Roger的家族工作60年,Roger是她一手帶大。影片開始,桃姐是細心伺候主人的家僕,對打理家事異常挑剔;Roger則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直到桃姐年老中風,兩人關係開始反轉。桃姐為了不給主人添麻煩,決定辭職搬進養老院。面對年老的桃姐,Roger轉換身分,當他去看桃姐、挽著她的手散步時,桃姐臉上總有藏不住的笑意,像驕傲的母親。Roger照顧桃姐直到她過世,為她辦追思會。Roger在戲中說:「上帝應該有一部精密的電腦,操控幾十億人的命運,讓我和桃姐有可以彼此照顧的機會。」

就像作家路易斯(C. S. Lewis)曾寫:「如果我真能愛人如己,那麼目前我視作道德責任的大部分行為,會像歌手唱歌,花吐芳香一樣地自然發生。」去愛,只是盡本分,是回應上帝之愛,最自然的反應罷了!而盡本分,就沒什麼好誇耀的。感謝上帝,在我們人生機遇中能遇到有信心去愛、去寬恕的對象,這正是祂的恩典,好讓我們能明白祂的愛。



默想:

我曾經做事不被人讚賞或看見,而暗自傷心、生氣嗎?

祈禱:

親愛的主,祢是恩典的主,求祢幫助我,讓我有信心,去赦免,去彰顯祢的愛;幫助我,在即使不被看見不被了解的角落中,仍能明白,我只是盡本分的僕人而已。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