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9/04/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4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你們中間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7章11~37節》

17:11 耶穌在往耶路撒冷去的旅途中,經過撒馬利亞和加利利中間的地區。 12 他進了一個村莊的時候,有十個痲瘋病人迎著他走過來。他們遠遠地站著, 13 高聲喊說:「耶穌,老師啊,可憐我們吧!」 14 耶穌看見了,對他們說:「你們去,讓祭司檢查你們吧!」他們去的時候已經潔淨了。 15 其中有一個人看見自己已經好了,連忙轉回來,大聲頌讚上帝, 16 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個人是撒馬利亞人。 17 耶穌說:「得到醫治的有十個人,其他的九個在哪裏呢? 18 為甚麼只有這個外族人回來感謝上帝呢?」 19 於是耶穌對他說:「起來,去吧!你的信心治好你了。」 20 有些法利賽人來問耶穌,要知道上帝的主權甚麼時候實現。耶穌回答:「上帝主權的實現並不是眼睛所能看見的。 21 沒有人能說:『看吧,它在這裏!』或『它在那裏!』因為上帝的主權是在你們心裏!」 22 接著,他又對門徒說:「日子將到,你們渴望能看見人子當權之日的來臨,卻見不到。 23 有人要對你們說:『看吧,在那裏!』『看吧,在這裏!』你們不要出去看,也不要追隨他們。 24 正像閃電橫掃天空,從天的這邊照射到天的那邊,人子來臨的日子也是這樣。 25 但是他必須先受許多苦難,被這時代的人棄絕。 26 正像挪亞的時代,人子來臨的日子也是一樣。 27 那時代的人照常吃喝嫁娶,一直到了挪亞進方舟那一天,洪水來到,把他們都消滅了。 28 人子來臨的日子,又像羅得的時代;那時代的人吃喝如常,買賣如常,也耕種也建造。 29 到羅得離開所多瑪的那一天,火和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都消滅了。 30 人子顯現的那一天也會這樣。 31 「那一天,在屋頂上的,不要下來到屋子裏拿他的東西;同樣,在田野工作的,也不要回家。 32 要記住羅得妻子的遭遇! 33 那想保全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那失掉生命的,要保存生命。 34 我告訴你們,那天夜裏,兩個人睡在一張床上,一個被帶走,一個留下; 35 兩個女人一起推磨,一個被帶走,一個留下。 36 37 門徒問說:「主啊,這些事會在哪裏發生呢?」耶穌回答說:「屍首在哪裏,禿鷹也會聚在那裏。」

主耶穌回答法利賽人詢問有關上帝的主權,首先回答:「上帝主權的實現並不是眼睛所能看見的。」(路加福音17章20節)耶穌接著說:「上帝的主權是在你們心裡。」(21節)但許多學者認為,這句話譯為「在你們中間」比較接近。倘若耶穌這些話是對法利賽人說的,這回答就合理多了。法利賽人心裡怎可能既有上帝國,又敵對耶穌呢?換言之,這正是耶穌的宣告:上帝國度的王,此時站在你們當中,你們與上帝國的王同在,毫無察覺,因此你們雖有眼睛卻看不見。這正是法利賽人與門徒的問題。相對的,耶穌稱讚那得醫治、回來感謝的撒馬利亞人,「為什麼只有這個外族人回來感謝上帝呢?」(18節)這正告訴我們,唯有清醒、感謝的心,才會真正看見、稱頌上帝。眼見上帝國之王就在我們中間,我們所能回應的,不就是敬拜、感謝、稱頌,起身服事嗎?

接著耶穌用兩個例子說明,當上帝國來臨,祂將挑戰那些過著沒有方向的人,他們追求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又耕種又建造的生活,當大水、火、地震與硫磺突然臨到,那些過著忙碌、茫然、盲目生活的人,都將在一瞬間結束。人若貪戀世界,忽略追求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終將走向滅亡,就像羅得的妻子。因此,我們需要看見祂在我們中間,並且學著醒悟過來。

黃勝雄是享譽國際的腦神經外科權威,曾是雷根隨行醫療團指定醫師,醫術高明到號稱為Doctor's Doctor。1991年,當花蓮門諾醫院創院院長薄柔纜退休回美,接受台美基金會頒授台灣奉獻獎,他致詞時說:「我為台灣奉獻這一生,但是很可惜,台灣的醫生好像覺得到美國很近,到花蓮很遠。」黃勝雄聽見時心想:「他的這句話很扎心,」於是,「我1993年底回來,接下薄院長的使命──去服事最小弟兄當中的一位,就是服事上帝。為原住民、為偏遠地區的人民健康來服務。另一個意想不到的快樂是,我能在台灣頭部外傷頻率最高、死亡率最高的花蓮地區來應用我的專長──腦神經外科。」直到2015年,黃勝雄醫師才從門諾醫院退休返美。

上帝國的主權是當我們眼睛看見,心裡明白,願意以生命服事那些近在眼前、上帝呼喚我們去愛的人或事物,那便是我們真實的看見;而當下,才是認出主耶穌在我們當中留下愛的記號的時候。



默想:

你曾經在什麼人當中或在什麼地方,看見主的榮美嗎?

祈禱:

恩典的主,祢是在我們當中行奇事大能的王,幫助我們看見祢榮美,引領我們成就祢旨意,使我們能在被祢差遣去愛與服事的地方,成為眾人的祝福。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