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4/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4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靠主名剛強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4章1~12節》

4:1 彼得和約翰還在向眾人講話的時候,有些祭司、聖殿的警衛官,和撒都該人忽然來了。 2 因為這兩位使徒教導人有關復活的事,宣講耶穌從死裏復活,這些人非常惱怒, 3 所以拘捕他們,把他們囚禁在監獄裏到隔日,因為那時天色黑了。 4 但是聽見信息的人有許多信了,光是男人,數目將近五千。 5 第二天,猶太人的領袖、長老,和經學教師在耶路撒冷聚會。 6 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歷山大,以及大祭司的親屬都在座。 7 他們叫使徒站在他們面前,問:「你們靠甚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呢?」 8 彼得被聖靈充滿,回答說:「民間領袖和長老們, 9 如果我們今天被查問是關於這跛腳的人怎樣被治好這一件善事, 10 那麼,你們大家和一切以色列人都應該知道:這個人,站在你們面前,完全康復了;這是由於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所發出的能力。他被你們釘在十字架上,而上帝已經使他從死裏復活了。 11 關於這位耶穌,聖經說過:你們的泥水匠所丟棄的這塊石頭已成為最重要的基石。 12 拯救只從他而來;因為天下人間,上帝並沒有賜下任何其他的名,使我們藉著它得救。」

一個跛腳的人得到醫治,應該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從原本不能走路,因為神蹟而能夠走路,不只患者本身高興,家人、朋友應該也為此高興。當時發生這樣的神蹟,想必也吸引許多人前來。果不其然,許多人看到這個神蹟,又聽了彼得和約翰的見證,「聽見信息的人有許多信了,光是男人,數目將近五千。」(使徒行傳4章4節)從聖經的敘述來看,真的是很成功的見證。如果這個神蹟在現代社會發生,應該也會被大大宣傳。

使徒彼得和約翰的宣教成功,當然也引起猶太公會(議會)宗教領袖的注意。猶太人的宗教行為規範,以及人際之間的紛爭,大多是通過公會處理,也就是他們擁有公權力。不過,對宗教領袖而言,生來跛腳的人得醫治是一件他們無法掌控的事,而彼得和約翰宣講耶穌復活,更讓他們煩惱。因為耶穌的復活,是這些宗教領袖極力否認的事。所以,他們動用公權力,將彼得和約翰拘捕起來。這些宗教領袖之所以這麼處理,在於他們想保護自己的利益。彼得和約翰是耶穌的門徒,5000人聽了他們的話,就信了他們,一下子就跟著他們走。試想,今日有哪一間教會可以容忍5000名信徒集體出走?當時的猶太公會,當然也不例外。

「你們靠什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呢?」這是宗教領袖最關心的事。他們並不關心那位跛腳的人被醫好了,他們只擔心使徒的能力來自哪裡?因為這是他們無法掌控,也是超出他們能力所及的事。對他們而言,為了保有自己的權利和尊嚴,最好的方法就是除去這些使徒,以免除後患。

令人驚訝的是,彼得在此對宗教領袖的回應,與耶穌被抓時的回話,有著完全相反的態度。當耶穌被抓時,彼得三次不認主。這時,彼得卻勇敢作見證,大聲講出:「這個人,站在你們面前,完全康復了;這是由於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所發出的能力。祂被你們釘在十字架上,而上帝已經使祂從死裡復活了。……拯救只從祂而來;因為天下人間,上帝並沒有賜下任何其他的名,使我們藉著它得救。」(使徒行傳4章10~12節)彼得的改變,讓我們看見他身上真的有聖靈充滿,有復活主的能力,他不再畏懼,成為福音的使者。



默想:

在與人相處時,我曾因為基督徒的名分軟弱過嗎?如今我剛強嗎?

祈禱:

慈愛的天父,祢深知我心的軟弱與不足。當時,祢沒有因彼得的軟弱而離棄他,求祢也與我同在,使我心堅強,願見證主名。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Avast logo

Avast 防毒軟體已檢查此封電子郵件的病毒。
www.avas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