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4/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4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都能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8章18~34節》

18:18 有一個猶太人的領袖來請教耶穌說:「良善的老師,我該做甚麼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呢?」 19 耶穌問他:「你為甚麼稱我為良善的呢?除上帝一位以外,再也沒有良善的。 20 你一定曉得誡命所規定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竊;不可作假證;要孝敬父母。』」 21 那個人回答:「這一切誡命我從小都遵守了。」 22 耶穌聽見這話,再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 23 那個人一聽見這話,就垂頭喪氣,因為他很富有。 24 耶穌看著他,就說:「有錢人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多麼難啊! 25 有錢人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難!」 26 聽見這話的人就問:「這樣說來,誰能得救呢?」 27 耶穌說:「人所不能的,上帝都能。」 28 這時候,彼得說:「你看,我們已經撇下我們的家來跟從你了。」 29 耶穌說:「是的,我實在告訴你們,凡是為上帝的國而撇下自己的房屋、妻子、兄弟、父母,或兒女的, 30 一定要在今世得到更多,並且在來世享受永恆的生命。」 31 耶穌把十二使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我們現在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記述關於人子的每一件事都要實現。 32 他將被交在外邦人的手裏;他們要戲弄他,侮辱他,向他吐口水, 33 又要鞭打他,殺害他;但第三天,他將復活。」 34 門徒對這些事一樣也不明白,對耶穌所說的話茫然無知,因為那些話的意思是隱藏著的。

猶太人領袖前來求問耶穌:「良善的老師,我該做什麼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呢?」(路加福音18章18節)這人有社會地位,顯然很富有,可能還是年輕人。然而他用「得到」(和合本譯「承受」)的詞,亦即他認為永生是可繼承的,就像產業,他以為永生是藉著「行為」來承受。耶穌的回應極具挑戰,顯然也命中要害。

耶穌的挑戰不是針對財主,而是對那些以為「擁有」就得到安全感的人。對人而言,安全感可能來自財富、宗教名聲、地位或律法等,那些自以為擁有的人,不會像孩童一樣完全倚靠上帝,難怪耶穌用誇張的形容比喻這種矛盾:駱駝穿過針眼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有人回話說:這樣誰能得救呢?彼得也接著問:我們這些已撇下一切跟隨主的人呢,我們能得什麼呢?事實上,得救並不是誰能夠,而是誰願意。只有當人體會到自己什麼都不能的時候,才有得救的可能;因為能得到永生唯一的可能,就只有上帝。就如耶穌說:「人所不能的,上帝都能。」(27節)

緊接著,耶穌再次向門徒預言自己的受難,祂的話也提醒我們,死亡正是我們最終的平等。當人什麼都擁有,總是連永生都想穩穩承受,然而當死亡終局來臨,一切擁有都將化為無有。唯獨倚靠上帝,祂才能賜下永生。這正是主的門徒最該學到的。可惜的是,當下門徒不懂這個道理,他們不曉得主耶穌所說的是什麼。

童話《幸福的漢斯》,描述漢斯辛苦工作7年後,得到黃金為工價。返家時,他覺得金塊太重,就拿去換馬,但馬把他摔下來,他就用馬換牛……,後來他看到磨刀師傅很厲害,就換了刀與石。最後他走到泉水旁,正想喝水時,刀與石卻掉進水裡,他什麼都沒了。這時,他卻開心地唱歌跳舞,因為他覺得再也沒負擔了。

這個童話,恰好與約在2008年新聞「一枚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屋」相反。以小換大,正是平凡如我們慣常的盤算。從現實的觀點來看,漢斯的選擇真是傻笨呀!然而,這正是主耶穌透過這段對話,要告訴我們的事。我們不該在「將要得到什麼」的問題上打轉,而是明白,上帝早就賞賜我們生命,雖充滿罪性與問題,但祂已先愛了我們,祂的愛與拯救,早給我們答案;我們這有限的人,只能呼求,只有盡情活出祂榮美,盡力獻上在生命的祭壇上,其餘的,都只能交在祂手中。在祂,凡事都能,不是嗎?



默想:

成為基督徒後,我得到什麼呢?

祈禱:

恩典的主,謝謝祢那拯救的愛,求祢幫助我,盡心生活,盡力獻上,在祢為我預備的生命祭壇上。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