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7/0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3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主裡的安息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1章16~19,11章25~30節

11:25 那時候,耶穌說:「天父,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向聰明、有學問的人所隱藏的事,卻向沒有學問的人啟示出來。 26 是的,天父啊,這樣的安排都是出於你的美意! 27 「我父親已經把一切都給我了。除了我父親,沒有人認識兒子;除了兒子和兒子所願意啟示的人,也沒有人認識父親。 28 「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 29 你們要負起我的軛,跟我學,因為我的心柔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可以得到安息。 30 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安息的意義是什麼

人生當中的勞苦,往往是指人所經驗的生活、生命和靈性的重擔,有些是源於外在生活的需要,有些則是來自生命深處的渴望。為了解除重擔,許多人追求休閒、興趣和滿足自我的生活,期待能找到抒解的管道。然而在現代高壓力的生活中,這些似乎都不是完美的方式。從報章雜誌可見,抗憂鬱藥物和安眠藥物的使用不斷創新高,因生活壓力而自殺的人口也沒減少,人們似乎無法在快速的生活步調中,找到真正抒解重擔的方法。

「安息」,是基督信仰中一個特別的用語。創世記中記載,上主創造一切萬物,祂有工作的時候,也有安息的時候,並且看安息是好。因此,在基督信仰裡,安息成為生命中的重要規律。以色列在7天的循環中,稱一天為「安息日」,他們在當中嚴守安息,成為人和上主關係建立的重要時刻。在創世之初,當人與上主保持良好連結時,生命中內外的需要都在祂手中。透過「安息」,上主應許人無須承擔生命中的勞苦重擔。然而對當代基督徒而言,每天仍然在不同的壓力和重擔中度過,彷彿直到離開這世界的時候,才能真正稱為「安息」。

事實上,對基督徒而言,安息並不是指人離開這個世界才能真正安息。聖經早已應許,我們在世上的日子就能享受在主裡的安息。這對基督徒是一大挑戰:我們能否在與基督的關係中,尋找到生命得享平靜安穩的途徑呢?

◆都到我這裡來

馬太福音11章28節記載,耶穌說:「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裡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這讓人有得安息的盼望。耶穌說:「你們要負起我的軛,跟我學……」,因為「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容易」在希臘文亦有「完全合適」之意。當時,巴勒斯坦的牛軛是用木造的,農夫會先把牛牽到木匠那裡,量好尺寸,造出軛的底樣,再把牛帶來試套,經過仔細調整,使軛完全合適牛的頸項,不致磨傷為止。軛是訂做的,一定要適合套用於牛頸。

有學者認為,耶穌是好木匠,能為牛製造最適合的軛,使其勝任日常極重的勞力。耶穌透過當時日常生活的事物,用人們能理解的比喻,告訴凡背負重擔的人都來就近祂。這表示到耶穌那裡的人,不是沒有軛,但那軛是適合他們、且是他們能負擔的。「軛」,台語聖經譯為「擔」(taⁿ)。對早期台灣人而言,扁擔是日常負重工具,適合的「擔」,能讓所挑的擔子更省力。「都到我這裡來」,代表與耶穌基督的關係連結,這也是重擔輕省的關鍵。在創世記中,人原本與上主有親密關係,卻因犯罪而失落了,以致生命需要經歷勞苦重擔的過程。因著耶穌基督,我們可以不必擔起超過我們所能負荷的軛;當我們生命與基督建立關係,產生與世界不同的價值觀,就不至於因世俗的壓力,承擔過於我們所能擔的重擔。信仰中的安息,是指與基督關係的恢復,而不是神蹟奇事的作為。

◆在耶穌裡放下重擔下的安息

我的父親幾年前病逝,在他早年生活的農村,生活條件和經濟狀況都相當不好。當年,為了孩子的教養與一家溫飽,父親長年外出工作。等我們稍大後,父親除了平常的工作,還要種田,並且養魚以貼補家用。看到父親一輩子勞苦重擔,甚少得到好的休息,直到退休了,身體卻也因年輕時過度工作而留下許多病痛。由於過去對物質的擔心和憂慮,讓他工作操勞,後來雖然經濟條件改善了,也累積夠用的財富,卻又過度掛念兒孫的事,以致無法享受退休的生活,甚至帶著過去的價值觀而影響餘生。人生的勞苦不僅是一個「勞」的問題,更是生命價值觀帶來的「苦」。

上主賜給我們關係的重新連結,在與基督的連結中得享安息。這使人重新恢復被造關係的美好,在新的價值中,人不用再過度承受生命中的苦。許多人就像我的父親,當孩子長大後,仍然過度為孩子擔心操煩。在基督裡的人,並不是沒有負擔,而是因著與耶穌的關係,能擔得起那軛。耶穌幫我們除去原本不是我們該負的軛,在人生每個勞苦擔重擔的時刻,都可以在基督裡得到安息。

在這世上,人都有謝幕的一天,到時我們將享有天上的安息。但更重要的是,凡在世就來到耶穌面前,並因著信在耶穌基督裡面的人,生命就能得享安息。站在經文角度,什麼才是安息?不是等有一天離世了,才是安息!在經文中,我們相信,當人的生命與基督有連結關係時,就能在主耶穌基督裡面得享安息。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對安息的看法?

2.請分享,你與耶穌基督的關係帶來的改變。

3.你是否曾在耶穌裡享有安息的經驗呢?請分享。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生命中的重擔禱告,讓我們在主裡面得到安息!

2.請為你所關心未信的朋友代禱,願聖靈動工,帶領他的生命與主相遇。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主,求祢幫助我們不單用理性來了解祢的臨在,更能學習如何在生命中經驗祢的同在。願聖靈幫助我們更認識祢,與祢建立深刻的關係,幫助我們在人生重擔中得享屬天安息。願祢透過聖靈的工作,讓我們知道祢應許的真實,也幫助我們在未信者當中,見證祢的大能。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再次閱讀今天的經文,思考生命與基督連結的安息!

2.學習在生命經驗中,感受上主同在的應許。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