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0/07/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7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愚蠢的事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24章1~25節》

24:1 上主又向以色列人發烈怒,所以激動大衛來敵對他們。上主對大衛說:「你去調查一下以色列和猶大的人口。」 2 大衛就命令軍隊的元帥約押說:「帶著你的部屬,走遍以色列各支族,從北邊的但到南邊的別是巴數點人民。我要知道人民的數目。」 3 可是約押回答:「陛下,願上主─你的上帝使以色列人民比現有的人數多一百倍。願你親眼看到上帝的作為。不過,陛下為甚麼要做這事呢?」 4 可是王堅持要約押跟他的部屬服從他的命令,他們就離開王,出去數點以色列人民。 5 他們渡過約旦河,在迦得境內山谷中的亞羅珥城南邊紮營,然後再從那裏往北到雅謝, 6 又到基列和赫人境內的加低斯,然後到但,再從但往西至西頓, 7 再往南走,到設防城泰爾,並到所有希未人和迦南人的城鎮,最後來到猶大南部的別是巴。 8 他們走遍全國,經過九個月又二十天,然後回到耶路撒冷。 9 他們向王報告,以色列帶武器的壯丁總數八十萬名;猶大壯丁總數五十萬名。 10 大衛調查人口後,心中不安,就對上主說:「我做這事犯了大罪。求你饒恕我!我做了愚蠢的事。」 11 上主對大衛的先見迦得先知說:「去告訴大衛,我給他三個選擇,他選甚麼,我就做甚麼。」第二天早上,大衛起來以後, 12 13 迦得去見他,告訴他上主所說的話,並且問大衛:「你要選哪一樣?在你國中有三年饑荒?或是在你敵人面前逃亡三個月?還是在你國中有三天的瘟疫?想想看,決定我該用甚麼話回覆上主。」 14 大衛說:「我很為難。我不願被人處罰;我寧願讓上主親自懲罰我,因為上主有豐盛的憐憫。」 15 於是上主降瘟疫在以色列人身上,從那天早上到他所定的時候,從北邊的但到南邊的別是巴共有七萬以色列人死亡。 16 天使正要毀滅耶路撒冷的時候,上主改變了他處罰人民的心意,就對那執行殺滅的天使說:「住手吧,夠了!」那時候,天使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打麥場上。 17 大衛看見那執行殺滅的天使,就對上主說:「是我犯的罪,我才是那做錯了事的人。這些無辜的人民做了甚麼呢?你應該處罰我和我的家人!」 18 那一天,迦得去見大衛,對他說:「到亞勞拿的打麥場去,在那裏為上主築一座祭壇。」 19 大衛照著迦得奉上主命令所說的話上去了。 20 亞勞拿往下觀望,看見王跟他的臣僕朝他這邊上來,就前去俯伏在大衛面前, 21 問他:「陛下到這裏有甚麼事?」大衛說:「我要買下你的打麥場,為上主築一座祭壇,為使瘟疫停止。」 22 亞勞拿說:「陛下,你喜歡甚麼就拿去獻給上主吧。這裏有牛可以作燒化祭,又有牛的軛和打麥板可以當柴燒。」 23 亞勞拿把這一切都給王,並對王說:「願上主─你的上帝悅納你的祭物。」 24 可是王說:「不,我要按價錢向你買;我不要向上主─我的上帝獻上白白得來的祭牲。」王就用五十塊銀子買下打麥場和牛, 25 然後為上主築了一座壇,獻上燒化祭和平安祭。於是上主垂聽了王為國家所祈求的,瘟疫就在以色列停止了。

掃羅過世後,以色列人曾因掃羅極力要消滅境內的基遍人的罪,導致上主的怒氣,使他們經歷三年的饑荒。撒母耳記下24章這段經文,可能是繼這事件之後,上主再次對以色列人的怒氣。但這次事件中,大衛的態度是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因他想要調查人口總數。關於這件事,撒母耳記下24章記載,這是上主給大衛的想法。歷代志上21章的記載,這戶口普查的意念則出於撒但。然而,真正的問題在於大衛失去省察自己的能力。

當大衛命令約押去數點人民時,約押反問:「陛下為什麼要做這事呢?」表示約押也覺得這事不妥,但他還是去了。大衛讓擅長作戰的約押去調查人口,而不是去打仗,表示當時是國泰民安。而調查人口的目的可能不為徵兵,也不為課稅,只是為了彰顯大衛自我的成就。約押的質疑其實是提醒,讓大衛有機會再考慮一下,多參考些意見,但他卻選擇忽略此提醒,堅持要約押服從命令。因為大衛就是想知道,他擁有多少百姓,他是多麼了不起的國王。結果,人口調查結束,大衛才發現自己的驕傲,承認做了愚蠢的事,卻為時已晚。他為以色列人帶來嚴重的災難,7萬人死於瘟疫。

2004年,一家瑞典航海導航儀器製造商Silva改編一則流傳已久的笑話,製作一部The Captain的廣告影片,還贏得當年康城國際廣告節的銅獅獎。內容是一段美國海軍艦隊與加拿大海岸管理局人員的對話記錄。

海岸管理局人員:「請改變你的航向朝南15度以避免碰撞。」

美國海軍:「建議你改變你的航向朝北15度以避免碰撞。」「這是美國海軍軍艦艦長,我再說一次,改變你的航向。」

海岸管理局人員:「不,我再說一次,改變你的航向。」

美國海軍:「這是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美國大西洋艦隊第二大艦隊,我們與三艘驅逐艦、三艘巡洋艦及多艘支援艦同行,我要求你改變擬訂航向朝北15度。我再說一次,朝北15度,否則我們將採取反制措施以確保本艦隊安全。」

海岸管理局人員:「這裡是燈塔,你看著辦。」

不論是美國海軍艦隊的故事,或是大衛人口普查的故事,都告訴我們一件事,當我們把自己看得太重要,自以為了不起,到最後如果不是成為笑話,就可能是一場災難。



默想:

我曾因為欠缺考慮,堅持己見,最後卻發現自己的愚昧嗎?

祈禱:

上主啊,求祢賜我反省的能力,不要叫我因自大而變得愚昧;使我治服已心,不高舉自己,單單榮耀祢。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