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0/07/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7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繼續往前走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6章1~14節》

16:1 大衛剛過了山頂,忽然看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牽著兩頭驢,驢背上馱著兩百個餅,一百串葡萄乾,一百掛夏天的水果,和一皮袋酒來迎接他。 2 大衛王問他:「你帶這些東西來做甚麼呢?」洗巴說:「驢是給陛下的家人騎的;餅和夏天的水果是給隨從的人吃的;酒是給他們在曠野累了的時候喝的。」 3 王問他:「你主人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在哪裏?」洗巴說:「他留在耶路撒冷,因為他想現在以色列人會重新把他祖父掃羅的王國歸還給他。」 4 王對洗巴說:「屬於米非波設的一切財產現在都歸你了。」洗巴回答:「我是王的奴僕,願永遠蒙陛下垂顧!」 5 大衛王到巴戶琳的時候,掃羅的一個親屬─基拉的兒子示每出來見大衛;他一面走一面咒罵大衛。 6 示每不理會大衛是在隨從和侍衛的護衛下,對著大衛和他的臣僕扔石頭。 7 示每咒罵大衛說:「滾!你這殺人的兇手滾開! 8 你搶了掃羅的王國,現在上主要因你殺戮掃羅的家族懲罰你。上主已經把這王國給你的兒子押沙龍了。你這兇手,你遭殃了!」 9 亞比篩(他的母親是洗璐雅)對王說:「陛下啊,為甚麼讓這條死狗咒罵你呢?我過去把他的頭砍下來!」 10 王對亞比篩和他哥哥約押說:「這不關你們的事。如果他咒罵我是因為上主要他這樣做,誰又有權問他為甚麼要這樣做呢?」 11 大衛又對亞比篩和所有的臣僕說:「我自己的兒子都要殺我,這便雅憫人的行為有甚麼好奇怪的呢?這是上主要他咒罵的;由他去吧! 12 也許上主會顧念我的苦難,賜福給我,來代替今天的咒罵。」 13 於是大衛跟他的隨從繼續往前走。示每一路跟著,在山坡上一面走一面咒罵,並且向他們扔石頭和泥土。 14 王和所有的隨從到達約旦河的時候都累極了,就在那裏休息。

大衛和隨從撤離耶路撒冷來到巴戶琳,途中遇到難纏的示每,他一面走一面咒罵大衛,甚至對他們扔石頭。與大衛同行的亞比篩,想殺了示每,但大衛阻止他,說:「由他去吧!也許上主會顧念我的苦難,賜福給我,來代替今天的咒罵。」

雖然,大衛一生都沒違背他對示每的保證,不殺他,卻在臨死前交代所羅門要好好處理示每的事。要說大衛不完全原諒示每也對,但我們不能否定他為原諒示每所做的努力。至少當時大衛認為原諒一個人,不只在上帝的面前是有價值的,對當時情況而言,繼續往前走是更重要的事。「於是大衛跟他的隨從繼續往前走。」示每還是一路跟著,一面走一面咒罵,並且向他們扔石頭和泥土。

1972年越戰一場空襲中,一個名叫潘金福(Phan Thi Kim Phuc,1963~)的9歲小女孩,全身赤裸、在爆炸中狂奔慘叫的照片,被公認為越戰時期最具代表性的照片。經過17次手術,女孩靠著堅強生命力活下來,但苦難總是如影隨形。她大學時,越南政府強迫她休學,利用她進行反美宣傳。即使後來出國讀書,也在政府的掌控中。為了逃離這樣的命運,她利用蜜月旅行的機會,在加拿大跳機,獲得政治庇護。原本以為從此能過著平凡的生活,沒想到1995年她又被加拿大記者認出是當年相片中的女孩。只是這次她不再逃避,她成立金福基金會,替戰爭倖存孩童提供醫療與心理復健。在成立大會上,她說:「我原本可以無所作為,永遠只是『照片裡的女孩』,只是受害者。然而,我不再逃跑,不再是受害者。讓心靈復活,讓愛與寬恕成為戰勝仇恨和死亡的良藥。」

在那場爆炸之後,金福一直沒有辦法從戰爭的傷害中掙脫。直到1982年,她在西貢一個小教會參加聖誕節聚會時認識了耶穌。她在見證中說:「當我在聖誕節的早晨醒來時,我經歷了一種唯有從上帝那裡才能得到的醫治,我終於得到平安了!」她甚至認為,「是那些炸彈,領我遇見基督!」即使過了40多年後,她仍須繼續治療那些疼痛與傷疤,但她說:「今天,我為著那張照片感謝上帝;今天,我為著一切感謝上帝──即使是那條路,特別是那條路!」

人生就是要向前走;即使傷害仍如影隨形,仍要選擇原諒,因為人生還是要繼續向前走。



默想:

原諒一個曾經傷害我的人並不容易,但我可以暫時擱置它,繼續我的人生嗎?

祈禱:

父神,我相信祢知道我所受的苦難,求祢使我專注前面的目標,使我因此能看見苦難的價值。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