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4/02/0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4年 第 1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了福音的緣故 

參考經文:哥林多前書9章16~23節

9:16 我沒有理由為著傳福音而誇口;我不過是奉命去傳的。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 17 如果我傳福音是出於自願,我就可以獲得報酬;但是,上帝既然把這任務交給我,我就認為這是一種責任。 18 那麼,我所得的報酬是甚麼呢?就是我有傳福音而不叫人花錢的榮幸,就是說不享受傳福音應得的權利。 19 我是自由的人,不受任何人的奴役;但是我卻甘心作大眾的僕人,為要爭取更多的人。 20 跟猶太人一起工作,我就像猶太人,為的要爭取猶太人。雖然我不處在摩西法律的控制下,我卻像生活在法律下的人,為要爭取法律下的人。 21 同樣,跟法律外的人在一起的時候,我就像法律外的人,不受猶太法律的拘束,為要爭取法律外的人。然而,這不是說我不服從上帝的法律;其實我是受基督法律約束的。 22 在信心軟弱的人當中,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爭取他們。所以,在甚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用甚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 23 我為了福音的緣故做這些事,目的是在跟別人分享福音的好處。

「蠻荒之后」瑪麗‧斯萊瑟(Mary Slessor,1848~1915年)是一位蘇格蘭宣教師,年輕時因聽聞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e)在非洲宣教和探險的事蹟,內心受感動,決定追隨其腳步。1876年,瑪麗初抵非洲,開始學習當地人的語言,效法保羅「在什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什麼樣的人」之精神,與當地人一起生活,並向他們傳福音。她也收養當地被遺棄的孩子,在宣教同時,也保護婦女和兒童的權利。瑪麗用與以往不同的方式向非洲人傳福音,她那勇敢的性格贏得當地人的信任,福音也讓他們突破困境,帶來盼望。

◆保羅的價值觀

對保羅而言,傳福音的報酬是什麼呢?就是「傳福音而不叫人花錢的榮幸。」(哥林多前書9章18節)這是什麼樣的榮幸啊!這榮幸就像瑪麗被呼召,完全擺上自己成為傳福音的門徒,她的生命價值正如保羅所說的,專心一意地為傳福音的目標奔跑。保羅為此甘心作眾人的僕人,不僅有榮幸使人白白得到福音,傳福音也成為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保羅知道耶穌帶給人生的重要意義,所以他完全定睛在耶穌身上。當保羅遇見耶穌,他就發現跟隨耶穌是生命中最有價值的事。他甚至宣告,過去一向認為有盈利的,為了基督的緣故,如今都看作虧損的。保羅因為遇見最寶貴的耶穌基督,即使過去曾認為最有價值的,如今都變成沒有價值了。

回頭看現代的教會,是否還持守這樣的價值觀呢?有多少人受世界的價值觀影響,而不再追求永恆真理的價值呢?在現實主義與速食文化的影響下,當物品壞掉時,人們不再努力修復,而是直接換新或丟掉;面對人際關係時的處理方式也一樣,只要意見不合就拆夥。受世俗價值觀影響,不少基督徒也認為世界的價值是盈利,不再像保羅為了基督的緣故把這些當作虧損。在教會中,我們到底對傳福音這份最有價值的事工投入多少心力呢?

◆為要爭取更多的人

保羅說,他甘心作大眾的僕人,為要爭取更多的人。因此,經文中多次提到「我就像……人,為要爭取……人」的說法。保羅期待能爭取到那些人,目的是要跟他們分享福音的好處,使他們成為信仰成熟的基督徒。此時,保羅向哥林多教會信徒承認自己的軟弱,且謙卑地表達他傳福音的態度,因為上帝將這任務交給他,他也認為這是他的責任。所以,當保羅遭受各樣患難與逼迫時,為了福音的緣故,寧願冒著危險,也要堅守使命到底。不管對猶太人、法律下的人、法律外的人、軟弱的人,他都甘心作他們的僕人。

保羅傳福音的原則,提及與非基督徒作朋友的方式,給我們許多提醒。不過,對保羅所說「在什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什麼樣的人」,我們絕對不能把它應用在不符合道德的處境中,因為保羅絕對不會鼓勵「向偷竊的人,就作偷竊的人」、「向姦淫的人,就作姦淫的人」。相反地,保羅要信徒在美善的事上能結出聖靈的果子。

◆教會宣教的困境

為要爭取更多人得救,所以教會藉由福音本土化讓非基督徒有機會認識基督信仰,之後再進一步向他們解釋福音的意義,期待他們最終能明白與接受信仰。但是回顧近代的宣教,許多教會卻沒有注意到,教會因為顧慮信仰的律法主義,總是隨意譴責地方的風俗習慣,結果使原本好不容易與慕道友建立的關係,又變得疏遠。再者,不少教會本身就有數不盡的內部活動,以致有心傳福音的信徒沒有時間再參與教會外的關懷事工。希望教會在培育信徒的造就訓練之外,也能鼓勵信徒參與社區活動,並關懷社會的邊緣人,藉這樣的機會向人傳福音。

當時,哥林多的信徒在生活中會遇到許多異教徒,所以保羅分享其傳福音的原則是,只要不牽涉道德問題,他都盡量認同那些外邦人,跟他們分享福音的好處,希望讓更多人相信基督是主。台灣各地也有許多宗教與族群文化習俗,雖然有些與基督教義相違背,但並不全都如此。在福音的本質上,我們當然要避免和宗教習俗妥協。但若在不影響信仰真義的前提下,教會和基督徒應嘗試更多參與社區的文化活動,藉著參與的機會讓非基督徒釐清對基督信仰的誤解,使人真實感受教會宣揚的福音所帶來的信仰自由與喜樂。

保羅認為他個人生命最有價值的事就是傳福音,當然,他個人的經驗未必適用於每個人,但我們也得好好預備自己,以便能隨時解釋心裡的盼望,用溫柔的心來回應人。我們既蒙召成為基督徒,更要善用聖靈賜給我們的恩賜,讓更多人來分享福音的好處。

討論題綱:

1.當使徒保羅遇見耶穌後,發現耶穌是他生命中最大的寶貝。我們是否也有相同的經驗,並願意奉獻自己的才幹,為主所用?

2.保羅甘心作大眾的僕人,向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為要爭取更多人。你是否有類似這樣的傳福音經驗?

 

代禱事項:

1.為教會弟兄姊妹能看重並追求永恆的價值禱告,但願當我們獻上一切為主所用,能為世界帶來改變。

2.為自己禱告,願上帝幫助我們學習保羅傳福音的精神,求主賜給我們勇氣,以行動服事被社會遺棄或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人。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的恩典,讓我像保羅一樣,有傳福音而不叫人花錢的榮幸。願祢賜我們信心,繼續行在有祢同行的道路上。求祢幫助我們,不要忘記主耶穌寶貴的救恩,並讓我們時時記念周遭需要幫助的人,讓祢的愛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建議自己所屬的教會或團契,在年度事工中加入關懷社會邊緣人的計畫,並鼓勵弟兄姊妹參與。

2.過年期間,教會可以擬定更具體的計畫,關懷社區中需要幫助的貧窮者、獨居老人、未婚媽媽、更生人等,讓我們實踐「在什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的信仰。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