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4/02/1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4年 第 1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悔改是活出信心的第一步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章9~15節

1:9 過了不久,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約翰就在約旦河為他施洗。 10 耶穌一從水裏上來就看見天開了,聖靈像鴿子降在他身上。 11 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你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你。」 12 聖靈立刻催促耶穌到曠野去。 13 他在那裏四十天,受撒但試探;他和野獸在一起,但是有天使伺候他。 14 約翰被關進監獄以後,耶穌到加利利去,宣講上帝的福音。 15 他說:「時機成熟了,上帝的國快實現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

今天是大齋節期第一主日,在大齋節期40天期間,我們可以透過禱告和自省,來迎接主耶穌的受難與復活,並再次立志將自己的生命獻給基督,使我們的生命得以成聖。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曾說,悔改是一生持續的路程,他在《95條論綱》寫著:「當我們主耶穌基督說『你們應當悔改』時,祂定意希望信徒們畢生致力於悔改。」今天的經文提到耶穌的受洗、受試探和傳講福音,耶穌開始傳道時,特別呼籲要悔改,信從福音。是的,悔改是一生的決定,也是新的生活方式。願我們藉今天的經文來操練信仰的功課,並且勿錯過大齋節期經課表的默想。

◆跟隨主耶穌的道路

馬可福音1章11節記載,耶穌受洗後,有聲音從天上傳下來,說:「祢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祢。」施洗約翰的任務完成,耶穌的事工隨即展開。耶穌被聖靈催促到曠野,40天當中受撒但的試探,之後就到加利利,宣講上帝國的福音。

閱讀經文時,我們所知道的比故事中的人還多。例如,施洗約翰自認不配為將來的「那一位」脫鞋子,我們知道那是指主耶穌。耶穌受洗後,聖靈像鴿子降在祂身上,我們聽到上帝的宣告,也知道耶穌就是上帝親愛的兒子。在福音書的敘述中,門徒總是沒辦法馬上了解耶穌的教導,我們有時也會為他們的執迷不悟著急,因為我們從聖經知道的比他們還多。可是,我們從聖經知道了這麼多關於耶穌的事,是否對主耶穌更有信心、更忠於祂並緊緊跟隨祂呢?

門徒在跟隨耶穌的道路上,也會如耶穌一樣遭遇許多攻擊。馬可福音只提到,耶穌在曠野受撒但試探,卻沒提到祂面對的試探是什麼,或祂如何抵擋撒但。因為重點是,耶穌曾受撒但試探,但祂最後勝過試探。而這樣的試探和信仰挑戰,也是我們會經歷的過程。為了建立上帝的國度,耶穌必須先勝過撒但的試探、擊敗牠的勢力,上帝的應許才能在這世界實現。不過,耶穌建立上帝國度的方式,不像世界是以權杖與鎚子來粉碎敵人,而是以非暴力方式建立。上帝的愛子耶穌,以十字架上的流血、捨身來彰顯勝利。基督得勝的能力,彰顯在曠野裡、在低微者身上,也在人的軟弱中。上帝的工作雖是隱藏的,有信心的人卻能看見,他們會知道耶穌要經過的那條路,並在曠野中得安慰。上帝國度的降臨是毫不起眼的,但耶穌已走在前面,祂會照亮這條路。所以,我們真正要做的,是緊緊跟隨耶穌,走在祂為我們預備的道路上。

◆悔改轉向上帝

耶穌到加利利之後,宣告上帝的國快實現了,對人發出呼籲:「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15節b)他呼籲喚醒人回想昔日先知的信息,如今更宣告上帝國的統治已經臨近了。因此,在福音書中,耶穌用很多教導來糾正人的想法。耶穌宣布:「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起初上帝的計畫原本是向人隱藏的,但現在就要彰顯,凡願意悔改並順服上帝帶領的人,都可以窺見上帝的救贖計畫。

現在教會傳福音的方式,除了透過聖經的真理和個人生命見證外,有些教會則提供社會關懷或各種活動,吸引人進入教會。今天的經文宣告,耶穌在曠野的屬靈爭戰已經得勝了,祂在受洗時看見天開,並聽見上帝的聲音,這都代表耶穌所傳的上帝國福音將在地上實現。不過,上帝的國度並不是信徒藉著奉獻或活動而建立,這些並不能讓上帝的國度擴展。此外,教會也無法透過言說勉強人順服基督。人們之所以願意相信,是上帝主動為人做了一切,而那對上帝心存盼望的人因為生命得改變,所以也願意悔改轉向祂。

如今,教會傳福音、要人悔改信主時,常遇到幾個障礙。首先,有人會嚴厲堅持敬虔的信仰生活,除了訴說他人的罪狀,也常喋喋不休地重述教條式的道理。事實上,耶穌的呼召絕不是要責罵人的過犯,或要人死守教條,而是邀請人回應上帝的救贖作為。因為主耶穌捨己成全的力量,讓人因此能悔改。再者,當教會傳悔改的信息時,人們一聽到要悔改,常深感不滿,因這意謂著自己是有錯誤的。但我們的確要幫助人正視自己的過犯,因大多數人就像亞當夏娃一樣,犯錯後總是極力推卸責任。或許這與生俱來的驕傲和罪性,讓人總是想逃避責任。但是,福音能幫助人不再逃避問題。不要小看認罪悔改,人若不肯承認自己的罪,就無法親近上帝,無法解決罪所帶來的問題。

悔改信從福音,不是只有改變外在行為,而是整個人生方向回轉到耶穌面前。這樣的悔改,甚至會對心靈帶來深沉的衝擊,使人願意謙卑下來,讓上帝來掌管自己的生命。悔改,正是活出信心的開始,並因著信靠耶穌,而活出信從福音的行動。

討論題綱:

1.你認為,上帝國是怎樣的國度?在你的生活周遭,你有發現上帝國的存在嗎?請分享。

2.悔改是活出信心的第一步!在聖經中,哪些人因為悔改轉向上帝,而開始信心的生活?哪些人因為不悔改,而落入罪的挾制?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求上帝讓我們不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求主讓我們緊緊跟隨祂,走在祂為我們預備的道路上。

2. 為身邊慕道的親友禱告,願上帝幫助他們願意藉著悔改活出信心的第一步,使生命歸向主耶穌,得蒙天父的喜悅。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因著福音的好消息,使我們能悔改歸向祢。感謝祢的恩典,讓我們能領受從主耶穌而來的信心。求祢繼續扶持我,當我軟弱時,求祢賜下力量,使我能堅定跟隨主。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大齋節期中,透過每日讀聖經、默想、祈禱,讓我們更明白上帝的心意。

2.想一想,自己在哪些方面對主沒有信心?將這些記錄下來,為此向上帝禱告、祈求赦免,並求祂更新我們的生命。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