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6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4/02/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2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同行

參考經文:《 士師記5章1~31節》

5:1 那一天,底波拉和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唱了這首歌: 2 讚美上主! 以色列人決心作戰;人民自願從軍。 3 君王啊,你們要聽!首領啊,側耳聆聽!我要向上主彈琴歌唱,要歌頌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4 上主啊,你一離開西珥山,你一從以東出發,大地震撼,天空下雨,雲層傾倒雨水。 5 在西奈的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面前,群山都震撼搖動。 6 在亞拿之子珊迦的時代,在雅億的日子,商隊不再經過這裏,旅客都繞道而行。 7 底波拉啊,以色列的城鎮被摒棄,空無一人,直到你來;你來作以色列的母親。 8 以色列換了神明,境內就起戰爭。四萬以色列軍隊中,連一面盾牌一枝長矛都沒有。 9 我的心向著以色列的指揮官,向著以色列的志願軍。讚美上主! 10 你們騎白驢的、坐在馬鞍上的、步行的都要傳揚。 11 聽啊,在井旁打水的婦女傳出歡呼;她們在述說上主的勝利,在慶祝以色列的凱旋。上主的子民走向城門歡呼: 12 底波拉啊,興起!奮發!歌唱,勇往直前!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啊,奮起!帶走你的俘虜! 13 忠信的人走向他們的首領;上主的子民到他面前準備作戰。 14 他們從以法蓮來,進入山谷,跟在便雅憫支族的人後面。有指揮官從瑪吉出來;有軍官從西布倫下來。 15 以薩迦的首領跟底波拉同來;以薩迦來,巴拉也來;他們都跟著他進入山谷。但呂便支族意見分歧;他們猶豫不定。 16 他們為甚麼逗留在羊群後面?要聽牧人呼喚群羊嗎?是的,呂便支族意見分歧;他們猶豫不定。 17 迦得支族住在約旦河東岸;但支族留在船上。亞設支族住在海岸;他們在岸邊逗留。 18 但西布倫人敢冒死捨命;拿弗他利人在沙場上拚死奮鬥。 19 在米吉多溪旁的他納,眾王都來打仗。迦南諸王爭戰;他們卻沒帶走銀子。 20 晨星從天際支援,掠過天空攻擊西西拉。 21 基順河水滾滾─急流把他們沖走。我要前進,奮力前進! 22 那時壯馬飛馳,蹄聲撻撻奔騰。 23 上主的天使說:要詛咒米羅斯,要重重地詛咒那裏的居民。他們沒來幫助上主,不來幫他打擊強敵。 24 基尼人希百的妻子雅億,在婦女中最值得稱讚;在主婦中最值得讚美。 25 西西拉向她要水,她給他牛奶;她用貴重的碗裝乳酪給他。 26 雅億一手拿帳棚的木釘,一手拿工匠的錘子;她擊打西西拉,打碎他的頭,穿透了他的太陽穴。 27 西西拉屈身,仆倒,躺在雅億腳下;西西拉屈身,倒地而死。 28 西西拉的母親眺望窗外;她在格子窗後面凝視。她問:他的戰車為甚麼遲遲未歸?他的戰馬為甚麼還不回來? 29 她最聰明的宮女回答;她也自言自語: 30 他們一定是在搶東西,分戰利品,一個兵士分得一個或兩個女人。西西拉得了彩衣;他給皇后帶回繡花的圍巾。 31 上主啊,願你的仇敵都照樣滅亡!願你的朋友像旭日照耀!於是這地方太平四十年。

以色列人征戰得勝時,總是會高唱勝利之歌,以此讚美上帝,將勝利的榮耀歸給祂。當我們在任何事上有成就時,是否也記得那是上帝的帶領,並將榮耀歸給祂呢?以色列人在多場戰役後,因經歷上帝同行而征戰得勝,於是用這首詩歌來讚美上帝。女士師底波拉和巴拉如此唱:「讚美上主!以色列人決心作戰;人民自願從軍。君王啊,你們要聽!首領啊,側耳聆聽!我要向上主彈琴歌唱,要歌頌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士師記5章2~3節)我們由此了解,以色列人原本沒有軍隊的編制,是為了征戰才自願從軍,而且上戰場的大部分不是專業的精兵。換句話說,以色列人征戰得勝的關鍵是上帝同行,而不是靠人的能力。

從詩歌中,也能看到各支族回應的情況。有的支族勇於征戰、一心跟隨;有的支族意見分歧、猶豫不定;有的支族冒死捨命,在沙場拚死奮鬥;有的支族遲未參與,「迦得支族住在約旦河東岸;但支族留在船上。亞設支族住在海岸;他們在岸邊逗留。」(17節)以色列人民皆聽見上帝同行的應許,回應卻各不相同。

當我們聽見上帝的呼召時,通常會如何回應?是立刻接受?還是猶豫觀望,遲遲不能作決定呢?當上帝與我們同行,我們是否有足夠的信心回應呢?或者我們仍在等待更多的證據、更有利的消息和更好的條件,感覺勝券在握了,才決定採取行動呢?這麼一來,我們不過是以自己的判斷作決定,而非倚靠上帝的同行而前進。

以色列人征戰得勝的要件,不在於是否預備充分、資源足夠、兵力充足等,而在於上帝同行。當上帝與以色列人同行,他們便征戰得勝。即使面對迦南人千軍萬馬的精銳部隊,上帝仍使以色列人征戰得勝。若不是上帝同行,即使以色列擁有精銳部隊也不見得會得勝。同樣地,當我們總是期盼萬事俱備才要行動,這往往已忽略上帝同行的大能了。

「以色列換了神明,境內就起戰爭。」(8節a)當以色列人離棄上帝,就被迦南人統治和奴役。然而,當他們回心轉意,敞開心門將主權交給上帝,讓上帝與他們同行,上帝就將超越人所能想像的恩典加倍賜給他們。當以色列勝過殘酷暴虐的迦南王耶賓,把他消滅以後,便經歷長達40年的太平。願我們也能以堅定的信心與上帝同行,讓上帝帶領我們進入祂所賞賜的應許之地。



默想:

在我遇到挑戰時,是否體會到上帝同行?

祈禱:

成就應許的主,感謝祢樂意與我同行,並接納我的不成熟,樂意陪伴我成長與更新。當我面對挑戰時,求主幫助我,使我看見祢一直與我同行。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