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4/02/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2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把時間交還給上帝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31章1~18節》

31:1 上主對摩西說: 2 「我已經從猶大支族挑選了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 3 我的靈充滿他;我賜給他聰明、才智、技巧,能夠做各樣工藝, 4 如設計圖案,用金、銀、銅鑄造各種器物; 5 能刻可鑲嵌的寶石;能雕刻木頭;又能做其他各樣精細工藝。 6 我又從但支族指派了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作他的助手。對那些有精巧技藝的人,我也賜給他們才智,能夠製造我所吩咐的各種器物: 7 就如我的帳幕、約櫃、約櫃的蓋、帳幕的一切用具、 8 供桌和一切器具、純金的燈臺和一切用具、香壇、 9 獻燒化祭的壇和一切用具、洗滌盆和盆座、 10 精美的祭司聖服─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執行祭司職務時所穿的聖服、 11 聖油,和聖所所用芬芳的香。這一切他們必須一一照我所吩咐的製造。」 12 上主吩咐摩西轉告以色列人民,說:「你們必須謹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們跟我之間永遠的憑證,表示我─上主揀選了你們作我的子民。 13 14 你們必須謹守安息日,因為這日是聖日。凡不遵守這日、照舊工作的人必須處死。 15 你們有六日可工作,但第七日是嚴肅的休息日,是獻給我的。凡在這日工作的人必須處死。 16 以色列人民要永遠謹守這一日,作為立約的憑證。 17 這是以色列人跟我之間永遠的憑證;因為我─上主在六日內創造了天地,在第七日停工休息。」 18 上帝在西奈山上對摩西說了這些話後,把兩塊石版交給他;上帝親自在石版上寫下了他的誡命。

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讓許多教會三年多前不得不採取線上禮拜。剛開始,許多信徒不習慣線上禮拜的方式,認為這不像在禮拜。當疫情減緩,人們生活回歸正常,但許多兄姊已習慣線上禮拜,以致實體禮拜的人數一直無法回復。許多教會開始呼籲兄姊重回禮拜堂一起敬拜上帝,指出實體聚會才符合信仰教導。不過,這種勸說有點奇怪,難道疫情期間的線上禮拜就不符信仰教導嗎?其實不然,在哪裡敬拜上帝與守主日的教導無關,但不可否認的是,線上禮拜較難實現團契的信仰生活。即使在網路上彼此關懷,並且有線上聚會,仍難以取代在生活中的真實互動。

在舊約中,「守安息日」是十誡的第四誡,可見這是敬拜上帝的人要遵守的基本教導。即使大多數的基督教會都是「守主日」而不是「守安息日」,卻不離遵守第四誡的本質。出埃及記31章記載,在建造聖幕的教導後,上帝轉而教導要「守安息日」。值得注意的是,守安息日的教導並非聚焦在敬拜上帝,而是強調人需要休息。上帝吩咐摩西要讓所揀選的子民謹守安息日(12~13節),因為那是嚴肅的休息日,人若不遵守、照舊工作,就必須處死(14~15節)。守安息日是上帝與祂的子民之間立約的憑證,因為上帝在六日內創造了天地,在第七日就停工休息了(16~17節)。

舊約神學家布魯格曼(Walter Brueggemann)在《安息有時:重尋安息真義,抗衡當代文化》一書中,將十誡中第四誡「守安息日」和第十誡「不可貪婪」結合在一起。或許,第十誡往往被認為是不可貪戀別人所有的一切,這是我們不太會去觸犯的。不過,在這忙碌的社會裡,人們總是很努力去得到自己想要的,不斷追求自己所需要的,也不斷擴張自己的成就感,期待好還要更好。守安息日是上帝與我們維繫關係的一種憑證,我們若沒有遵守,其實就是在竊取上帝的時間,因為我們貪戀尋求自己所追求的物質生活。

守安息日是以感恩的心把自己的生命與時間交還給上帝,讓自己有時間能停下來,好好享受安息日帶來的平安與寧靜。在後疫情時代,主日時,或許你仍習慣在線上禮拜,或許已回到教會參與實體禮拜,無論如何,守主日或安息日都是提醒人不再貪戀、覬覦那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時間、金錢或物質,以免破壞與上帝的關係。



默想:

現代人過度忙碌,常常忘了休息,更忘了留時間給上帝。我要經常找時間停下來,好享受守安息日的平安與寧靜!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饒恕我經常偷走祢的時間,只為了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求祢幫助我除去貪婪的心,不讓自己失去與祢相會的機會。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