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4/01/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1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介於神與人之間的祭司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7章20節~28章43節》

27:20 「要吩咐以色列人民把最好的橄欖油拿來給你,作點燈之用,好使燈經常亮著。21 亞倫和他的子孫要在聖幕內、約櫃前的帳幔外點上燈。這燈要在我面前從晚上到早晨都亮著。以色列人民和他們的子孫必須永遠謹守這命令。」28:1 「你要從以色列人當中選召你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立他們作祭司來事奉我。2 要為你哥哥亞倫做祭司的聖服,使他莊嚴美觀。3 你要召來所有我曾賦予技能的名匠,吩咐他們為亞倫縫製衣服,讓他獻身作祭司來事奉我。4 要吩咐他們做胸牌、以弗得聖衣、外袍、有刺繡的內袍、禮冠、腰帶。他們要為你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做這些聖服,好使他們作祭司事奉我。5 名匠們要用金線,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和麻紗等材料來縫製。6 「他們要用金線,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和麻紗做以弗得聖衣,配上刺繡。7 要在以弗得兩邊縫上兩條可以束緊的肩帶。8 要用同樣的材料織成一條帶子,縫接以弗得,連成一整塊。9 要拿兩塊紅瑪瑙,在上面刻上雅各十二個兒子的名字,10 按照他們出生的次序,在每一塊寶石上刻上六個名字。11 要召精巧的寶石匠在兩塊寶石上面刻上雅各兒子們的名字,把寶石鑲在金絲環裏,12 然後結在以弗得的肩帶上,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族。這樣,亞倫將在肩膀上帶著十二支族的名字,好使我─上主永遠記得我的子民。13 要做兩個金絲環14 和兩條純金的鍊子;鍊子要像絞成的繩子一樣,結在金絲環上。」15 「要為大祭司製一個用來推斷上帝旨意的胸牌;跟製以弗得一樣,要用金線,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縫製,並配上刺繡。16 胸牌的形狀是四方的,疊成兩層,長二十二公分,寬二十二公分。17 要在胸牌上面鑲上四行寶石:第一行要鑲上紅寶石、黃玉,和紅玉;18 第二行綠寶石、藍寶石,和鑽石;19 第三行紫玉、白瑪瑙,和紫晶;20 第四行綠玉石、紅玉髓,和碧玉。這些都要鑲在金座上。21 十二塊寶石的每一塊都要刻上雅各一個兒子的名字,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族。22 要用純金做胸牌的鍊子,形狀像絞成的繩子。23 要做兩個金環,接在胸牌上方的兩頭,24 把那兩條絞成的金鍊子緊緊地繫在胸牌兩頭的環子上。25 鍊子的另兩頭要繫在兩個金絲環上,這樣它們就結在以弗得前面的肩帶上。26 要做兩個金環,結在胸牌下方的兩頭,靠近以弗得的內邊緣上。27 要再做兩個金環,接在以弗得前面兩肩帶的下方,靠近接縫處,在精工織成的帶子上方。28 要用藍色的帶子把胸牌的環子跟以弗得的環子繫在一起,使胸牌貼在以弗得的帶子上,不至於鬆脫。29 「亞倫進入聖所的時候,要佩帶這刻著以色列十二支族名字的胸牌;這樣,我─上主就永遠記得我的子民。30 要把「烏陵」和「土明」放在胸牌裏,好使亞倫在進到我面前時佩帶。這樣,他在我面前時必須常常帶著胸牌,他才能斷定我對我子民以色列的意向。」31 「穿在以弗得上面的外袍要完全用藍色的毛線縫製。32 長袍的上方中央要留一個領口;領口的周圍要加織領邊,避免破裂。33 袍子的底邊周圍要用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做石榴,並用純金的小鈴間隔著。34 35 亞倫執行祭司職務時必須穿這袍子。當他進入聖所,到我面前或退出時,我可聽見小鈴的聲音;這樣,他就不至於被殺。36 「要用純金做一面牌子,上面刻著『聖化歸屬上主』。37 要用藍色的帶子把它繫在禮冠前面。38 亞倫要把這牌子掛在額上。這樣,我─上主就會悅納以色列人獻給我的一切禮物;即使人民奉獻時犯了錯誤,我仍然悅納。39 「要拿麻紗縫製亞倫的內袍,也要用麻紗做禮冠,用有刺繡的料子做腰帶。40 「要為亞倫的兒子們做內袍、腰帶,和帽子,使他們莊嚴美觀。41 要把這些衣服穿在你哥哥亞倫和他兒子們身上,然後塗上橄欖油,授聖職給他們,立他們作祭司事奉我。42 要用麻紗做褲子給他們穿;褲子要從腰間下到大腿,好遮掩下體。43 亞倫和他的兒子們進入聖幕到我面前,或在聖所執行祭司職務時,必須穿上,以免因暴露了自己而被殺。這是為亞倫和他的後代所定永遠的規例。」

台語有一句俗諺說:「歹命人愛算命。」人在不如意時,往往想問神明,以預知自己的未來,好趨吉避凶。一位初信的信徒分享他信主之前問神明的經驗,當時負責解釋的桌頭對他說,若沒有帶足夠的金錢,神明無法降在乩童身上為他解惑。這種唯利是圖的宗教行為,不只侮辱其神明,也愚弄人的單純之心。

上帝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帶出來,到達西奈山與祂立約。上帝給他們清楚的使命是,他們要成為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國民。祭司的職務是代表人民服事上帝,把人的需要帶到祂面前,也把上帝的啟示告訴人。祭司要成為人、神之間的橋梁,必須能代表雙方。

上帝揀選摩西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作祭司,要他們在上帝面前服事。上帝是聖潔的,服事祂的祭司也要聖潔。因此,祭司要穿著特別縫製的聖服,包括胸牌、以弗得、外袍、內袍、禮冠、腰帶和褲子。胸牌22公分見方、兩層的結構,上面鑲著刻有雅各12個兒子名字的12塊寶石,裡面放著斷定上帝旨意的烏陵和土明。以弗得兩邊縫兩條可以束緊的肩帶,上面有金絲環和金鏈子,金絲環裡鑲著兩塊紅瑪瑙,上面按照長幼順序刻有雅各12個孩子的名字。禮冠是祭司戴的聖帽,以麻紗縫製,上面有一個純金做的牌子,刻有「聖化歸上主」的字樣(28章36節)。預備當祭司的人要穿上褲子、內袍、藍色的外袍,再掛上以弗得,接著將胸牌以金鏈子繫在以弗得的肩帶上,掛在胸前,最後戴上禮冠。穿上這些祭司服後,接著被膏抹,封立為祭司,在上帝的面前服事上帝。祭司服不只是反映聖潔的特質,也代表以色列12支派在上帝的面前服事。

信徒皆祭司,是長老教會的信仰傳統之一。這樣的信仰主張打破神職人員壟斷祭司職務的局面,使每一個信徒,通過大祭司耶穌基督都可以在上帝的面前服事上帝。神聖職務普遍化了,這是上帝的恩典。我們要珍惜,要重視祭司職務是介於神與人之間的橋梁。因此,我們要潔淨自己,常常讀經靈修,藉著聖經更了解上帝的心意。在靈修的時候,我們也要思想人生中所遇到的問題和挑戰,來上帝的面前交託,尋求上帝的帶領。二十世紀德國著名的神學家卡爾巴特認為,基督徒要一手聖經一手報紙,就是對身為祭司的信徒最好的提醒。



默想:

生活中,我有過聖潔的生活嗎?如何使生活恢復聖潔?

祈禱:

憐憫人的上帝,祢揀選我成為服事祢的祭司。想到個人的軟弱與不足,真的不配承擔這重要的職務。懇求祢潔淨我心,讓我以聖潔來服事祢。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