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4/01/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1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心剛硬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4章18~31節》

4:18 於是,摩西回到他岳父葉特羅那裏去,對他說:「請讓我回埃及去,看看我的親屬是否還活著。」葉特羅同意了,就跟他道別。 19 當摩西還在米甸的時候,上主對他說:「你回埃及去吧,那些想殺你的人都死了。」 20 於是摩西帶著他的妻子和兩個兒子,叫他們騎上驢,向埃及出發;他手裏拿著上帝要他帶的杖。 21 上主又對摩西說:「回到埃及後,你一定要在埃及王面前行我賜你能力去行的各樣神蹟。但是我要使他的心剛硬,不放我的子民走。 22 那時候,你要告訴埃及王,上主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長子。 23 我要你讓我的兒子去敬拜我,你拒絕了,所以我要殺你的長子。』」 24 在回埃及的路上,摩西搭營過夜,在那裏,上主遇見他,想殺他。 25 因此摩西的妻子西坡拉拿了一塊銳利的石片,割掉她兒子的包皮,用它碰摩西的腳。就是因為這個割禮,西坡拉才對摩西說:「你真是我用割禮的血換來的丈夫。」因此,上主就沒有殺摩西。 26 27 同時,上主對亞倫說:「你到曠野去迎接摩西。」於是亞倫往上帝的山去迎見摩西;亞倫一看見摩西,就上前親他。 28 摩西把上主要他到埃及去做的一切事,就是他要講的話,他要行的神蹟都告訴亞倫。 29 於是摩西和亞倫到埃及去,召集了以色列的長老們。 30 亞倫把上主告訴摩西的話都告訴他們;摩西也在人民面前行了上主要他行的神蹟。 31 他們都相信了,他們一聽見上主眷顧他們,也知道他看見他們受虐待的情形,就都跪下敬拜。

上帝呼召摩西,他卻百般推辭,因此上帝動怒,說:「你不是有一個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很有口才。他正出來迎接你;他一定很高興看見你。」(出埃及記4章14節)上帝指出祂是給人口才的神,祂將為摩西預備代言人,就是他的哥哥亞倫。上帝也讓摩西知道祂是賜權能的主,吩咐摩西帶著他的杖,「因為你將用它來行神蹟。」(17節)歷史上,執權杖一向是權力的象徵,但杖本身並無神奇效力。摩西手上的杖,代表上帝的權能與他同在。

出埃及記中形容埃及王的心「剛硬」,原文有沉重、固執、麻木、倔強之意。上帝向摩西預告,埃及王的心剛愎自用、無可救藥,並要他告訴埃及王:「以色列是我的長子」(22節),表示上帝與以色列民的特殊關係。下一段要對埃及王說的話更關鍵:「我要你讓我的兒子去敬拜我,你拒絕了,所以我要殺你的長子。」(23節)埃及王自認為是神,他的長子也是。但上帝警告自居為神的人,若心硬不容祂的子民敬拜祂,就要付上長子被殺的代價。

至於24~26節的描述,神學家們有諸多猜測。或許已帶家人上路的摩西,此時仍不甘不願。也許摩西生了重病,妻子西坡拉束手無策而求告上主。她就為孩子行割禮,與上主立約,向祂求憐憫。這事件或許是上主要摩西下定決心,全家歸於祂,與祂立下生命之約(參閱創世記17章10節)。自此,摩西才夠資格成為上主與祂子民之間的中介者。在此,摩西再次因女性的智慧而得以生存。

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辭世。當晚,時任副總統的李登輝與太太曾文惠一起禱告,想起蔣經國曾說:「我也是台灣人」、「蔣家人不會接任總統」。因此,他把這個解讀為:台灣只要在政治制度民主化、本土化,這就是獨立了。李登輝在《為主作見證:李登輝的信仰告白》這本自傳中提到:「中國的皇帝自稱『寡人』,我不是寡人,我有上帝和我在一起,感覺非常安心,相信上帝一定會指引我,克服一切困難,達成台灣的目標。」

再過幾天的1月13日,台灣將舉行正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未經流血革命的台灣民主,在全世界堪稱奇蹟,但台灣在轉型正義過程中,統獨意識型態的對抗仍然存在,加上中共敵意操作,使台灣每逢大選,局勢總是格外複雜。基督徒真的需要為台灣代禱,懇求上帝使兩岸掌權者的心不剛硬,容讓人民展現自由的意志,才能尋見真實的平安,達成上帝的國度在世上實現的目標。



默想:

我在面對何事、何人時,內心會剛硬呢?

祈禱:

親愛的主,我相信台灣是祢所賜的,願祢在這次選舉中掌權,讓台灣人享有真正的平安與自由。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