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4/01/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1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節奏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3章10~19節》

23:10 「六年中,你要耕種田地,收聚產物。 11 但在第七年,你要讓土地歇息,不可收割土地所出產的。讓窮人吃那些產物,把剩下的給野獸吃。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得照樣辦理。 12 「要工作六天。第七天不可工作,讓你的奴隸和替你做工的外僑,甚至你的牲畜,都能夠休息。 13 「我─上主對你們說過的話,你們要一一謹守。不可向其他的神明禱告,連他們的名也不可提。」 14 「每年要為我守三個節期。 15 要在亞筆月,就是你離開埃及的那一個月,照我所吩咐的守除酵節。在節期的七天裏,不可吃有酵的餅。不可空手來敬拜我。 16 「你要在開始收取農產物的時候守收穫節。「你要在秋季摘果實的時候守收藏節。 17 每逢這三個節期,你家裏所有的男丁都要來敬拜我─至高的上主。 18 「你獻牲祭時不可獻有酵的餅。節期所獻祭牲的脂油不可留到第二天早上。 19 「每年要把你所收割最好的初熟農產物帶到上主─你上帝的殿宇。「不可用母羊的奶來煮小羊。」

上帝從混沌黑暗的深淵創造宇宙,使其充滿秩序和節奏,生物各從其類,生養眾多,遍滿全地。上帝看祂的創造為美好。上帝拯救被奴役的以色列人,應許他們住在迦南地,上帝不僅使他們享受流奶與蜜的豐盛賜福,更賜下律法,為以色列人定下生命的節奏。

出埃及記23章10~19節,首先提到遵守安息的節奏。雖然工作是來自上帝神聖的呼召,但安息更為重要。生命若得不到安息,工作就變成勞累與折磨。要遵守安息日,守為聖日,不管是以色列人或外邦人,甚至動物,都要休息(出埃及記20章8~11節)。這生命的節奏源自上帝的創造,和以色列人在埃及被奴役不得休息的經驗。安息日是生命得到釋放、蒙福的日子。在這日放下工作,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生命得享安息;在安息日默想生命,明白福氣是來自上帝的恩典和人對上帝的信靠。生命要休息,才能走更遠的路;生命要沉思、反省,才不會陷入盲目的追求。

其次提到要記念重要的節日,就是遵守三大節期──除酵節、收穫節和收藏節。除酵節是在春天開始收大麥時,為記念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件。若沒有出埃及的經驗,就沒有以色列民族,因此以色列世世代代要記念此節日,吃無酵餅、苦菜和火烤的羊肉。收穫節又稱五旬節,是在6月小麥等作物收穫完成時慶祝,記念以色列人在西奈山下領受十誡、與上帝立約的故事。9月的收藏節又稱住棚節,是慶祝葡萄和橄欖的收成,記念以色列漂流曠野40年的日子。三大節期與以色列人的生命息息相關:若沒有出埃及,就沒有以色列人;沒有西奈的立約,以色列與上帝的關係就無法確立;沒有曠野流浪的日子,以色列的信心就無法得到操練。三個節日與上帝創造流奶與蜜的迦南地農作物收成關係密切,以色列人要以守節記念,感謝上帝的拯救和創造讓他們的生命得到祝福。

我們也要遵守上帝賜給我們的生命節奏,而聖經就是我們生命節奏的準則。當我們日夜默想上帝的話語,才能掌握生命的節奏,如同溪邊的樹按時結果子,葉子不枯乾,所做的盡都順利。上述三大節期,是上帝為以色列民族立下的生命節奏,具有獨特的文化色彩。台灣的基督徒也要從台灣的歷史經驗,找到上帝賜給我們的生命節奏,使我們的子孫世世代代記念上帝對我們的拯救和期待。



默想:

在繁忙的生活中,我是否在基督裡經歷生命的安息?

祈禱:

創造的上帝,祢是賜下安息的主,唯有在祢的懷抱裡,我們的生命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懇求祢的話語常在我心,聖靈時時感動運行,使我的生命得到釋放與安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