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4/01/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1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行神蹟的上主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15章1~21節》

15:1 摩西和以色列人民向上主歌唱:我要歌頌上主,因為他贏得了光榮的勝利;他把戰馬和騎兵投進海裏。 2 上主是我堅強的保護者;他拯救了我。他是我的上帝,我要頌讚他;他是我父親的上帝,我要歌頌他。 3 上主是戰士;耶和華是他的名。 4 他把埃及的部隊和他們的戰車沉入海中,把最傑出的軍官淹死在紅海。 5 深海淹沒了他們;他們像石頭沉入海底。 6 上主啊,你的右手有無比的大能;上主啊,你能夠粉碎敵人。 7 你無比的威嚴推翻了仇敵;你的怒氣燒毀他們,像焚燒麥秸。 8 你向海洋吹氣,水就堆積,像牆壁豎立;海底變為乾地。 9 仇敵說:我要追趕他們,抓住他們;我要瓜分他們的財富,隨意搶奪。我要用刀劍毀滅他們。 10 但是上主啊,你只吹一口氣。埃及人就都被淹死了;他們像鉛沉沒於深水中。 11 上主啊!在諸神中有像你的嗎?誰像你神聖威嚴?誰像你行神蹟奇事? 12 你伸出右手,大地就吞沒了仇敵。 13 你以不變的愛帶領你所拯救的子民;你以大能導引他們到你的聖地。 14 萬國聽到了,戰慄驚惶;非利士人為恐懼所籠罩。 15 以東的領袖害怕;摩押的英雄顫抖;迦南的居民喪膽。 16 恐怖和驚嚇臨到他們。上主啊,他們看見你的大能;他們怕得一籌莫展,直等到你從奴役中拯救出來的子民走過他們的面前。 17 你帶他們進到你的山,在那裏你培植他們;那是你─上主選擇為居所的地方,有你自己所建立的聖所。 18 上主啊,你要永永遠遠作王! 19 以色列人走乾地過海,但埃及的戰車、戰馬,和騎兵進入海裏時,上主使海水合攏,把他們都淹沒了。 20 亞倫的姊姊先知美莉安手裏拿著鈴鼓,許多婦女跟著她,一面打鼓,一面跳舞, 21 美莉安應和她們唱:要歌頌上主,因他贏得光榮的勝利;他把戰馬和騎兵都投進海裏。

對以色列人來說,親眼目睹埃及軍隊命喪紅海,真是永生難忘。畢竟,埃及是當時數一數二的區域強權。即便以色列人日後定居應許之地,仍然離這個強權不遠,備受它的威脅。然而,一直到約西亞王的年代,埃及才再次涉足西亞。可見紅海之役真的讓埃及元氣大傷,並懼怕以色列人的神,才會那麼久都不敢越雷池一步。

對撒奇萊雅族來說,今天也是難忘的日子。當年清國大臣沈葆禎推行「開山撫番」,若不服招撫,便以武力征服。撒奇萊雅族因加禮宛戰役差點被滅族,於是隱身阿美族中上百年。其實早在1970年代,撒奇萊雅族長老帝瓦伊‧撒耘就致力復興族群文化。2003年帝瓦伊‧撒耘去世,再次激發族人重振文化的決心。2007年1月17日,行政院終於宣布撒奇萊雅族為台灣原住民第13族。

上帝讓以色列人順利過紅海後,摩西和以色列人民頌讚說:「上主啊!在諸神中有像祢的嗎?誰像祢神聖威嚴?誰像祢行神蹟奇事?」(出埃及記15章11節)神蹟人人都想要,在生活的挑戰與困境中,若能得到神助,自然是好事。但人們在追求神蹟的過程,往往感到挫折。許多人參加所謂的「醫治特會」,只看見別人的疾病被醫治,自己的病痛卻沒改善,聽到講員不斷強調信心,難免懷疑自己信心不夠,甚至以為自己並不是上帝所愛和揀選的人。

神蹟,從中文來看,有神的腳蹤之意;從希臘文或希伯來文來看,原意則是記號(sign)。因此,神蹟不能被當作化解生活困難的萬靈丹,因為上帝不是可讓人隨叫隨到的神燈精靈。當然,我們更不是祈禱得應驗、看到神蹟,才相信上帝;也不是若沒看到神蹟,就改信別神。其他宗教也會宣稱有神蹟奇事,聲稱其信奉的對象很靈驗,在此姑且不論其真偽。對基督徒而言更重要的是,當我們看到、甚至經歷上帝同在的記號時,應該在實際生活中做出具體的改變,來回應上帝的恩典,而不是依然故我,明知上帝同在,卻不知敬畏上帝,反而想要使喚祂。

撒奇萊雅族人因為努力復振文化而被承認,假若他們在正名之後就停止族群文化認同,一旦失去族群的獨特性,那麼被承認、正名的這一天,也不會有任何意義。同樣地,基督徒經歷主之後,也應活出基督的樣式,讓上帝同在的記號被賦予更深的意義與價值。



默想:

對我來說,神蹟有什麼意義?我經歷過哪些神蹟?經歷神蹟之後,我的生活有怎樣的改變?

祈禱:

主上帝,祢是行神蹟奇事的上主,感謝祢願意彰顯神蹟,讓我知道祢與我同在。求祢也幫助我,有具體的行動來回應祢的恩典記號。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