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4/01/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1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摩西或上帝的作為?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17章1~16節》

17:1 以色列全體人民遵照上主的指示離開汛曠野,一站一站地遷移。他們到利非訂紮營;那裏沒有水喝, 2 他們又埋怨摩西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回答:「你們為甚麼埋怨?為甚麼要試探上主?」 3 但是人民非常口渴,繼續埋怨摩西。他們說:「你為甚麼把我們領出埃及?要讓我們和我們的兒女、連同我們的牲畜都渴死嗎?」 4 摩西在上主面前懇切禱告說:「我拿這人民怎麼辦呢?他們快要拿石頭打死我了。」 5 上主對摩西說:「你帶幾個以色列人的領袖跟你一起走在人民前頭,手裏要拿著你擊打尼羅河水的杖。 6 我要站在你面前,在何烈山的一塊磐石上。你擊打那磐石,就會有水流出來給他們喝。」摩西當著以色列領袖的面這樣做了。 7 那地方叫瑪撒,又叫米利巴;因為以色列人在那裏抱怨,試探上主。他們問:「上主是不是和我們在一起?」 8 亞瑪力人到利非訂攻擊以色列人。 9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去挑選一些人,準備明天跟亞瑪力人作戰。明天我要站在山頂上,手裏拿著上帝吩咐我帶的杖。」 10 約書亞照摩西所吩咐的,出去跟亞瑪力人打仗,而摩西、亞倫,和戶珥到山頂觀戰。 11 只要摩西舉起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他手一放下,亞瑪力人就得勝。 12 摩西的手酸了,亞倫和戶珥搬來一塊石頭,讓他坐在上面;兩人站在他旁邊扶著他的手,直到日落的時候。 13 這樣,約書亞殲滅了亞瑪力人。 14 於是,上主對摩西說:「把這次得勝的事蹟記錄下來,使後代不會忘記。告訴約書亞,我要完全毀滅亞瑪力人。」 15 摩西建造了一座祭壇,稱它「上主是我的旗幟」。 16 他說:「高舉上主的旗幟!上主世世代代要和亞瑪力人作戰。」

以色列人還沒到西奈山敬拜上帝,亞瑪力人卻先跨越西奈曠野,來到利非訂攻擊以色列人。大老遠去攻擊一隊難民?這真是令人難以置信的軍事行動。或許聽說以色列人的目的地就是亞瑪力人的家園,所以他們才趁這隊難民還沒整裝好以前,就發動攻擊。無論如何,對摩西跟亞倫來說,這又是一次領導的危機。

令人意外的是,摩西並不像前幾次處理以色列人的抱怨那樣,來到上帝面前祈禱,等候上帝的旨意。可能摩西自小受到埃及的宮廷教育,對打仗這類事務較熟悉,因此他直接命令約書亞:「你去挑選一些人,準備跟亞瑪力人作戰。」(出埃及記17章9節a)經文並沒有告訴我們,約書亞挑選了多少人?這戰爭的規模有多大?我們只知道,「只要摩西舉起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他手一放下,亞瑪力人就得勝。」(11節)

有些人因此對舉手的姿勢有刻板的理解,以為祈禱時只要舉手就會大大得勝,手放下來就會失敗。實際上,經文並未明確指出摩西舉手是在為以色列人祝福祈禱,或許也可能是他先前跟約書亞約定的進攻記號。不論如何,摩西還是有軟弱的時候,發酸的雙手需要亞倫與戶珥的扶持。最後,約書亞擊退了亞瑪力人,上主也吩咐摩西將這次得勝的事蹟記錄下來,使後代不會忘記上主的作為。

摩西沒有將戰爭的勝利歸功於自己,事後建造了一座祭壇,將榮耀歸給上帝。不過,在我們身邊的環境中,可能就不是這樣了。或許有扮演約書亞角色的人會說:「都是我在出力,其他人只會在一旁比手畫腳而已。」扮演摩西角色的人則說:「要不是我的手舉整天,你能打贏嗎?」扮演亞倫和戶珥的也可能說:「要不是我們扶著你的手,你的手能舉整天嗎?」說不定連亞瑪力人都跳出來說:「要不是我來打擊你們,你們能這樣爭功嗎?」

在上帝偉大的計畫中,我們當然都有分,或許也沾了一點光,但千萬不要因而得意自豪。耶穌曾經提醒:「當你們做完上帝吩咐你們做的一切事,要說:『我們原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盡了本分而已。』」(路加福音17章10節)因此,我們應該時常省思:上帝交代我做的工作,我有沒有盡力做好呢?



默想:

我是不是曾經關注、追求枝微末節的事情,而忽視整體的目標與方向?還是過於看重自己,只想讓人看到自己所做的,而不是看到上帝的作為?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雖然摩西舉起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但勝敗的關鍵其實不是在此。求祢幫助我不看事情的表象,而是尋求祢的旨意與幫助。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