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4/01/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1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失落的十誡?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0章1~21節》

20:1 上帝作了以下的指示: 2 「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曾經領你從被奴役之地埃及出來。 3 「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 4 「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也不可仿造天上、地上,或地底下水中的任何形像。 5 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因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絕不容忍跟我對立的神明。恨惡我的人,我要懲罰他們,甚至到三、四代的子孫。 6 但愛我、遵守我命令的人,我要以慈愛待他們,甚至到千代子孫。 7 「不可濫用我的名;凡濫用我名的人,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懲罰他。 8 「要謹守安息日為聖日。 9 你有六天可以工作; 10 第七天是分別歸我的安息日。這一天,無論是你、你的兒女、奴婢、牲畜,或僑居的外族人,都不可工作。 11 我─上主在六天裏創造了天、地、海,和其中萬物,但在第七天休息。因此,我─上主賜福安息日,定為聖日。 12 「要孝敬父母,好使你在我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享長壽。 13 「不可殺人。 14 「不可姦淫。 15 「不可偷竊。 16 「不可作假證陷害人。 17 「不可貪圖別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愛別人的妻子、奴婢、牛驢,或其他東西。」 18 人民聽見雷轟和號角聲音,看見閃電和山上冒出的煙,都非常害怕,遠遠地站著。 19 他們對摩西說:「請你向我們說話,我們必定聆聽;若是上帝向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會死!」 20 摩西回答他們:「不要害怕;上帝出現是要考驗你們,使你們時時服從他,不致犯罪。」 21 可是人民仍然遠遠地站著,只有摩西上前,靠近上帝所在的密雲。

電影《法櫃奇兵》是令人難忘的影片,片中描述考古學家印地安納瓊斯與德國納粹勢力爭奪失落多年的約櫃,因為傳說擁有約櫃者,可使軍隊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聖經記載,約櫃裡放著刻有十條誡命的兩塊石版,然而在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被巴比倫滅亡後,約櫃就已不知去向。約櫃因戰爭下落不明,但裡面兩塊石版所寫的十誡,早就成為猶太教和基督教的信仰傳統。十誡指引人度過每個時代的危機和挑戰,上帝的律法沒有因約櫃的失落而失傳。

十誡,是摩西在西奈山領受上帝律法的核心。今天經文一開始,先提到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拯救,這是立約的基礎,也是以色列人遵守十誡的原因。十誡分成兩部分:前四誡論到人與上帝的關係,後六誡論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申命記6章4~9節被以色列人稱為示瑪(Shema,意思是「聽」),它將前四誡總結為:要全心、全情、全意愛上帝,耶穌證實這是最大誡命;另外,耶穌也總結後六誡的精意為:愛鄰人如同愛自己(參閱馬太福音22章37~40節)。因此,我們可說十誡是以色列律法和先知教導的基礎。

身為上帝所揀選的民族,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再度淪為奴隸時,開始反省為何會遭受亡國的命運?究其原因,就是離開上帝的律法,特別是沒有獨尊上主為唯一的上帝。因此,在波斯帝國時期,文士以斯拉教導律法,重建以色列人的信仰。以色列人開始建立會堂,教導人認識律法,取代王國時期重視獻祭的聖殿崇拜。聖殿被毀滅,約櫃不知流落何處,但是律法成為以色列人的傳統。以色列人認真研讀律法,使他們認識自己的身分和上帝對他們的期待,也幫助他們度過亡國後的種種危機和挑戰。

延續以色列人重視律法的傳統,如今,上帝的話語──聖經也成為基督徒重要的信仰根基。早期宣教師到台灣傳福音時,非常重視十誡的教導。許多從民間宗教改信基督的信徒,往往把十誡掛在廳堂顯目的位置,取代原先的神明或祖先牌位。透過遵行十誡,基督徒宣告自己的信仰是建立在對上帝的愛和對人的愛的基礎上。

21世紀是個人主義盛行的時代,人們重視個人的自由、權利和價值,強調個人的目標和願望之實現。這種以個人為中心的潮流,是否也改變我們以上帝和鄰人為中心的信仰呢?若信仰強調個人成功與幸福的追求,是否因為我們遺忘了十誡對信仰的要求呢?



默想:

十誡在我心中的地位如何?耶穌的福音與十誡的關係為何?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將生命的律法賜給我們,感謝耶穌基督教導我們活出律法的精義。懇求聖靈感動我心,使我日夜默想上帝的話語,生命蒙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