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4/01/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1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上帝相會之處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5章1~40節》

25:1 上主對摩西說: 2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獻禮物給我。凡樂意奉獻給我的禮物,你們都可以接受。 3 你們要接受的禮物是:金、銀、銅; 4 麻紗;藍色、紫色,和深紅色的羊毛;山羊毛織的布料; 5 染紅的公羊皮;精美的皮料;金合歡木; 6 燈油;製造聖油和香的香料; 7 用來鑲在大祭司的以弗得聖衣和胸牌上的紅瑪瑙和其他寶石。 8 人民要為我造一個聖所,好讓我住在他們當中。 9 關於這聖幕和其中一切器具,你們都應該照我所指示的樣式製造。」 10 「要用金合歡木造櫃,櫃長一百一十公分,寬六十六公分,高六十六公分。 11 要用純金把櫃的裏外都包裹上,周圍鑲著金邊。 12 要鑄造四個扛抬用的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一邊兩個。 13 要用金合歡木做兩根槓子,用金包裹, 14 穿過櫃兩邊的金環。 15 這兩根槓子要經常留在環子中,不可抽出。 16 把我要給你那上面寫著誡命的兩塊石版放在櫃裏。 17 「要用純金造一個櫃蓋,長一百一十公分,寬六十六公分。 18 又用金子鎚出兩個基路伯, 19 蓋的兩端各有一個,跟蓋連在一起,合成一整塊。 20 兩個基路伯面對著面,張開翅膀,覆蓋著櫃蓋。 21 要把那兩塊石版放在櫃裏,把蓋放在櫃上面。 22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並從櫃蓋上面,在兩個基路伯中間,把我為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法律傳給你。」 23 「要用金合歡木造一張桌子,長八十八公分,寬四十四公分,高六十六公分。 24 要用純金包裹,並在周圍鑲上金邊。 25 桌子的周圍要加上七十五公釐寬的邊緣,邊緣要鑲上金邊。 26 要做四個扛抬用的金環,安在桌子四角的腳上。 27 金環要靠近邊緣,好讓扛抬桌子的槓穿過。 28 槓子要用金合歡木製成,用金包裹。 29 要用純金造桌上的盤子、碟子,以及奠酒用的壺和杯。 30 桌子要安置在約櫃前,桌上經常陳設獻給我的供餅。」 31 「要用純金造一座燈臺。燈臺、座,和柱要用金子鎚造;裝飾的花朵、花萼、花瓣,都要連成為一整塊。 32 燈臺兩邊伸出六根枝子,一邊三根, 33 每一根都有三朵花,形狀像杏花,有萼和瓣。 34 燈臺的柱有四朵花,形狀像杏花,有萼和瓣。 35 三對枝子的每一對下面有一個萼。 36 花萼、枝子,和燈臺都要一整塊純金鎚出來的。 37 要為燈臺做七盞燈,燈盞都向前面照射。 38 要用純金造燈花剪刀和燭盤子。 39 要用三十五公斤的純金造燈臺和一切器具。 40 要謹慎,按照我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造。」

出埃及記25~31章是上帝在西奈山上吩咐摩西造聖幕的準則,此段經文出現了7次上帝對摩西的講話,相對於上帝7天創造天地,這暗示聖幕與創造有密切的關係。每次,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聖幕前敬拜上帝時,就是在經驗上帝新的創造。

首先,上帝提到建聖幕所需的一切貴重材料,都要出於以色列人甘心樂意的奉獻(出埃及記25章2節)。不同於以色列人在埃及為法老王建儲貨城是出於被迫,上帝雖然拯救了以色列人,祂仍期待以色列人的服事,是出於心甘情願的行動。

建聖所的目的,是使上帝能夠住在以色列人民的當中(8節)。聖所的設計都是按照上帝的指示,詳細規畫,整齊排列。這個聖所是可移動的,代表在邁向應許之地、經歷沙漠曠野的坎坷路上,上帝要與祂的子民同行。以色列人不必到西奈山才能見到上帝,上帝要臨在以色列人的營中,在以色列人面對混亂時,成為他們經歷祂再創造的穩定力量。

聖所裡面最重要的是約櫃,約櫃以合歡木製成,是個長110公分、寬66公分、高66公分的木櫃,裡外都以純金包裹。約櫃裡面放著兩塊寫著律法的石版,上面的蓋子兩端,有兩個張開翅膀面對面站立的基路伯,上帝就在這兩個基路伯的中間向以色列人講話,傳達祂的律法。根據希伯來書9章5節,基路伯翅膀覆蓋的地方稱為「赦罪座」;利未記16章1~19節提到贖罪日的條例,每年贖罪日大祭司要進到至聖所,為人民贖罪,使罪蒙赦免、與上帝和解。

希伯來書7章26~28節指明,耶穌就是那完全的大祭司,也是完全的祭物。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流血,使相信祂的人,罪得到赦免,成為新造的人。耶穌說,祂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在耶穌的身上,世人就可以看見上帝。耶穌已向世人啟示真理,凡相信耶穌是基督的人必得到豐盛的生命。

有限的人在找尋無限的上帝,有罪的人期待生命再次得潔淨,這是世人共同的盼望。感謝上帝,在耶穌基督身上完成了這樣的盼望,使上帝對世人的救贖,跳脫以色列人獻祭的系統,成為普世性的福音。台灣人到處在找尋上帝,藉各種獻祭的宗教儀式,希望得到生命的潔淨與再生。這樣的盼望,只有在耶穌基督身上能得滿足,而且更完全。人所需要做的,就是單單相信耶穌是主。



默想:

每次敬拜上帝時,我的生命如何經歷上帝新的創造?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使我藉著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就可以與祢相遇,耶穌並承擔我一切軟弱,滿足我一切需要,這是何等恩典。我要為此深深感謝祢!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