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4/01/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1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聽見了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章11~25節》

2:11 摩西長大了,常常出去探望希伯來同胞;他看見他們被迫服苦役。有一次,他看見一個埃及人殺了一個希伯來同胞。 12 摩西左右觀看,以為沒有人注意,就下手殺了那埃及人,把屍首埋在沙裏。 13 第二天,摩西又到那裏去,看見兩個希伯來人在打架,就對那個理虧的說:「你為甚麼欺負自己的同胞呢?」 14 那人回答:「誰派你來作我們的首領,作我們的法官?你殺了那個埃及人,也要殺我嗎?」摩西一聽見這話,心裏害怕,想:「大家一定已經知道我所做的事了。」 15 國王聽到了這事,要殺摩西,摩西就逃到米甸去,住在那裏。 16 有一天,摩西坐在井邊;米甸祭司葉特羅的七個女兒出來打水,裝滿水槽,要給父親的羊喝。 17 有一些牧羊人來,把她們趕走。摩西起來保護她們,又幫助她們打水給羊喝。 18 當她們回到父親那裏,父親問:「今天怎麼這麼早就回來?」 19 她們回答:「有一個埃及人幫我們的忙,把欺負我們的牧羊人趕走了,還幫我們打水給羊喝。」 20 父親問女兒:「他在哪裏?為甚麼把他留在外邊?去請他來跟我們一起吃飯。」 21 後來摩西同意住在那裏;葉特羅把他女兒西坡拉許配給摩西; 22 西坡拉生了一個兒子。摩西說:「我是寄居異鄉的陌生人,就給這孩子取名革舜吧!」 23 過了一段時期,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仍舊過著奴隸的生活。他們向上帝求救,呼求他幫助他們脫離苦役。 24 上帝聽見了他們的呻吟,記起他曾與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約。 25 他看見以色列人被奴役的境況,非常關心他們。

出埃及記1~2章的敘事中,上帝好像沒出現,但從兩個事件可知上帝一直都在。第一,當埃及人越虐待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生養越多,人口分布越廣。第二,女性成為保護者,不論接生婆、摩西的母親、姊姊或埃及王的女兒,都挺身而出保護了以色列的初生男嬰。2章11節記載,摩西長大後,常去探望希伯來同胞。而在使徒行傳7章22節,司提反陳明摩西接受埃及文化的薰陶,很有說話和辦事的能力。讀者由此可見,摩西在矛盾的身分認同中成長,他雖享有埃及宮廷的特權,卻始終不忘自己是希伯來人的身分。

某次,摩西看見一個埃及人殺了一個希伯來人。他左右觀看,以為沒有人注意,就下手殺了那個埃及人,又湮滅證據。摩西出於義憤的行動,顯出他對同胞的關愛。不過,他的行動並未獲同胞認同,反而引來埃及王的殺意,迫使他不得不逃亡。在出埃及記2章11節,「看見」這動詞出現二次,原文有仔細觀看、思量之意。可見摩西因所見的打動內心,而採取行動。即使摩西後來被迫逃亡,仍願出手保護弱者,這也使他在異鄉被接納,娶妻生子,成了牧羊人。在曠野中,摩西年輕時所受的教育和訓練看似白費了,但他始終記得自己是誰。這一點,從22節摩西為兒子取名就可看得出來,摩西說:「我是寄居異鄉的陌生人,就給這孩子取名革舜吧!」

23節提到,在埃及王的迫害下,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嘆息哀求」(和合本)。原文「哀求」的後面沒有受詞,有神學家認為,在埃及寄居到第四代的以色列人,已經不認識祖先敬拜的上帝,因此他們哀叫時,沒有對象,只是因為折磨苦痛而哀求。但信實的上帝從未忘記祂的子民,24節指出:「上帝聽見了他們的呻吟,記起祂曾與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約。」

1989年上映、2023年重登大銀幕的《悲情城市》,是首部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電影。劇中台詞「咱本島人最可憐,一下日本人、一下中國人,眾人吃、眾人騎,沒人疼!」道出許多人的心聲。歷史中,在政治與經濟的壓迫與重擔下,人們總自哀自憐苦嘆。但上主都聽見了。即便人們不認識祂、不記得祂,那些看似祂不在場的地方,其實祂都在,並聽見人的哀求。上帝出手的時間,往往出乎人的想像,卻是在最適當的時候,我們需要的是耐心等候。



默想:

我曾在困苦中,感覺上帝好像沉默不在場嗎?是什麼事呢?

祈禱:

親愛的主,在漫長的黑暗中,在長年的沉默裡,我相信,祢一直都在。我相信,祢看似沉默、沒有在場,是有原因的,但有限且愚拙的我往往不明白。求祢幫助我,讓我明白,祢一直都在我身邊,與我同行。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