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4/01/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1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是」上主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3章1節~4章17節》

3:1 有一天,摩西為他的岳父米甸的祭司葉特羅放羊;他領了一群羊橫跨沙漠,到了上帝的山─何烈山。2 在那裏,上主的天使像火燄,從荊棘中向摩西顯現。摩西看見荊棘著火,卻沒有燒毀。3 他想:「這可怪了,為甚麼荊棘不會燒毀呢?我上前去看看吧!」4 上主看見摩西走近,就從荊棘中喊他:「摩西!摩西!」摩西回答:「是,我在這裏!」5 上帝說:「不要再走近。脫掉你的鞋子,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6 我是你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摩西遮著臉,不敢看上帝。7 上主說:「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在埃及受虐待;我已經聽見他們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我知道他們的痛苦,8 所以下來要從埃及人手中把他們拯救出來,領他們到肥沃寬廣、流奶與蜜的地方:那裏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居住的地方。9 我的確聽見了我子民的哀號,也看見了埃及人怎樣壓迫他們。10 現在我差你到埃及王那裏去;你去把我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11 可是摩西對上帝說:「我算甚麼?我怎能到埃及王那裏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呢?」12 上帝回答:「我要與你同在。你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在這山上敬拜我。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13 摩西說:「當我去告訴以色列人:『你們祖宗的上帝差我到這裏來』,他們會問:『他的名字是甚麼?』那時我該怎樣回答呢?」14 上帝說:「我是創始成終的主宰。你去告訴他們:『那位叫創始成終的主宰差我到你們這裏。』15 我是耶和華,是他們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我差你到他們那裏;我的名永遠叫耶和華,世世代代都要這樣稱呼我。16 你去召集以色列人的領袖,告訴他們:我─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曾向你顯現。要告訴他們,我來到他們當中,已經看見埃及人怎樣對待他們。17 我決定要領他們出埃及。他們已經受夠了苦頭;我要帶他們到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就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居住的地方。18 「我的子民會聽從你對他們講的話。然後你要帶以色列的領袖們去見埃及王,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曾向我們顯現。現在請你准許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去,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獻祭。』19 我知道,除非我逼他,埃及王是不會放你們走的。20 但是我要用我的權能行各樣神蹟來懲罰埃及。最後埃及王會讓你們走。21 「我要使埃及人尊敬你們;所以,當我的子民離開那裏時,他們不會空手離去。22 每一個以色列女子要到鄰居的家去,並向埃及婦女索取金銀、首飾,和衣服。以色列人要把這些東西給兒女穿戴,這樣就把埃及人的財富帶走。」4:1 摩西回答上主:「要是以色列人不信我,不聽我的話,說你從來沒有向我顯現過,我怎麼辦呢?」2 上主問他:「你手裏拿的是甚麼?」他回答:「一根杖。」3 上主說:「把它扔在地上。」摩西把杖一扔就變成蛇;他就逃開。4 上主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抓住蛇的尾巴。」摩西伸手抓住蛇的尾巴,蛇又變成杖。5 上主說:「這樣做就能夠向以色列人證明,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曾經向你顯現。」6 上主又對摩西說:「把手插進衣襟裏。」摩西就把手插進去;手抽出來的時候竟長了痳瘋,像雪一樣的白。7 於是上主說:「再把手插進衣襟裏。」他就照著做了,這次再抽出來,已經復原,跟身體的其他部分一樣。8 上主說:「他們若不信你,或不信第一個神蹟,這一個神蹟一定能使他們信服。9 如果這兩個神蹟還不能使他們信服,他們仍舊不聽你的話,你就取一點尼羅河的水,潑在地上,水會變成血。」10 但是摩西說:「上主啊,不,請不要差我。我一向沒有口才;你和我講話以後也沒改變。我就是這麼一個笨口笨舌的人。」11 上主對他說:「誰給人口才?誰使人耳聾口啞?誰使人看見?誰使人瞎眼?是我─上主。12 你就去吧,我會幫你講話;我會告訴你該講甚麼。」13 但是,摩西回答:「不,主啊,請差別人去。」14 因此,上主對摩西動怒,說:「你不是有一個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很有口才。他正出來迎接你;他一定很高興看見你。15 你告訴他該說甚麼;我會賜你和他口才;我會教導你該做甚麼。16 他要作你的代言人,替你向民眾說話,而你就像上帝一般,指示他說甚麼。17 你帶著這根杖,因為你將用它來行神蹟。」

對於已在埃及生活的第四代以色列人而言,歌珊是美地,埃及是家園,埃及的神明是自己的神,很少以色列人聽過祖宗敬拜的上主。直到新的法老開始歧視、迫害,以色列人才發現自己是異鄉人。在以色列人的哀求聲中,上主不再隱藏,祂在大自然中展現超自然的權能,以荊棘焚而不毀的記號來顯明。上主向摩西顯現,差遣他到埃及王那裡,把以色列人領出來。摩西卻推託說:「當我去告訴以色列人:『你們祖宗的上帝差我到這裡來』,他們會問:『祂的名字是什麼?』那時我該怎樣回答呢?」(出埃及記3章13節)摩西或許想表達,以色列人可能知道祖宗敬拜上主,卻不知誰是上主;或知道有一個上主,卻不認識祂,與祂沒有關係。因為希伯來文的「認識」,不僅是指「知識」,更是指「關係」。

上主如此自我介紹:「我是創始成終的主宰。你去告訴他們:『那位創始成終的主宰差我到你們這裡。』」(14節)這個自我介紹,原文可譯為「我就是『我是』」,亦可指「成為」(becoming)或「存有」(being),和合本譯為「自有永有」,現代中文譯本則譯為「創始成終」。這個片語複雜難解釋,有神學家認為15節的「我是上主(הוהי)」可能才是祂的名字。這麼多元的意涵,顯出上主的多面向與複雜性,人無法真正認識祂!這位宣告「我是」的上主,祂的臨在不被時間、空間局限──祂過去「在」、現在「在」、未來也「在」。祂行神蹟,使摩西的杖變蛇、使他的手長了痲瘋又復原(出埃及記4章2~7節),都證明當祂出手,無人匹敵。

布芮尼‧布朗(Brene Browm)博士在《脆弱的力量》一書中所提及的,正好告訴我們,上主用火燒荊棘展現在摩西面前的原因。摩西在曠野生活40年,他早已「穿上盔甲……學會情感抽離,甚至冷漠」。他需要看見自己內在的脆弱,並能明白,當人越脆弱,上主的火與權能越能展現在身上。當人開始接納自己的脆弱,才能卸下盔甲、武器,勇敢站出來,活出勇氣、意義、與人連結的生命。當我們在人面前,越敢展現自己的脆弱時,就能像保羅見證的「我是」的主所說的:「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哥林多後書12章9節a)人的脆弱,反而顯出那如火燒的上主的權能臨到。



默想:

我會害怕在人前顯露出真正的自己嗎?為什麼?

祈禱:

上帝啊!我深信,祢是自有永有、創始成終的主。主啊!祢明白我生命的懼怕,我常常想躲避祢的面,甚至想穿上盔甲武裝自己,來掩飾內心的軟弱。求祢賜我勇氣,好讓我真實顯出自己雖脆弱,但有祢同在我就得剛強。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