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4/01/0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4年 第 1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記得你的洗禮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章4~11節

1:4 果然,約翰在曠野出現,為人施洗,並且宣講:「你們要悔改,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 5 群眾從猶太各地和全耶路撒冷到約翰跟前來。他們承認自己的罪;約翰就在約旦河裏為他們施洗。 6 約翰穿著駱駝毛的衣服,腰間繫著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 7 他宣講:「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蹲下去替他脫鞋子也不配。 8 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9 過了不久,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約翰就在約旦河為他施洗。 10 耶穌一從水裏上來就看見天開了,聖靈像鴿子降在他身上。 11 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你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你。」

◆不要忘記你是誰

有一位美國的牧師,曾提及他讀高中時的經歷。每禮拜五晚上,當他準備離家出去與女朋友約會,他的媽媽都會站在家門口向他道別,並嚴肅地對他說:「不要忘記你是誰。」當然,這位母親並非認為兒子會突然失憶忘記自己的名字,或自己家的住址。她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提醒兒子在一群陌生人當中,很可能忘記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而做出一些不符基督徒見證的行為。因此,她特別在他離開家的時候,再次叮嚀他記住自己的身分。

處在現代這個複雜的社會,對基督徒而言是莫大的挑戰。因為許多宗教團體和所謂的心靈導師,總是無所不用其極地鼓吹他們的想法,想要改變我們的身分。面對這些考驗,我們有時會忘記自己基督徒的身分。在此情形下,洗禮就是很重要的記號,提醒基督徒不要輕易忘記自己真正的身分,是上帝所愛的兒女。

◆上帝的愛子

今天是教會節期的「主受洗主日」,我們要透過馬可福音1章4~11節,就是主耶穌在約旦河接受洗禮的故事,再次重新認識主耶穌受洗的意義,也反省我們自己的洗禮。

在今天這段經文中,我們看見施洗約翰在曠野傳揚道理。他為人施行洗禮,宣講:「你們要悔改,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他同時說:「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蹲下去替祂脫鞋子也不配。我用水給你們施洗,祂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過了不久,約翰就在約旦河為耶穌施洗。當耶穌從水裡上來,就看見天開了,聖靈像鴿子降在祂身上。接著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宣布說:「祢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祢。」上帝在耶穌的洗禮中,宣布耶穌是祂疼愛的兒子,表明上帝對耶穌的接納及疼惜。

實際上,馬可福音常在關鍵時刻再次強調主題,亦即主耶穌是上帝之子的身分。馬可福音1章1節記載:「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是這樣開始的。」作者已經知道主耶穌的身分,是上帝的愛子。上帝在耶穌這個洗禮中,再次宣布耶穌是祂喜愛的兒子。在馬可福音9章,作者則描述主耶穌在山上改變形象,上帝再次從雲裡出聲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你們要聽從祂!」(9章7節)而在14章,當耶穌在議會接受審判時,完全不發一言。大祭司再問祂:「祢是不是基督,是那位該受稱頌的上帝的兒子?」(61節)在15章的描述是,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有位外邦軍官宣告,主耶穌「真是上帝的兒子!」(39節)馬可福音藉著這些例子,多次提醒讀者,主耶穌的身分,是上帝所疼愛的兒子。

◆已經接受洗禮的人

當我們在教會接受洗禮,誠心承認、相信主耶穌是上帝所疼愛的兒子時,我們也因著這種相信,讓我們成為上帝疼愛的兒女。我們相信這位耶穌是我們的救主,不管人生境遇如何,祂都會與我們同在。當我們在順境時,主耶穌與我們同在;當我們遇見艱難時,祂也與我們共同面對,扶持我們脫離這些困苦。

耶穌不僅是我們的救主,也是我們可以安心託付人生的主宰。不管我們是在何種處境,我們都相信祂掌管我們的生命,也會幫助我們積極面對。因此,我們可以坦然地將我們的未來交託在主耶穌的手中,讓祂來掌管和引導。

若是我們的心中如此相信,當我們內心痛苦、絕望、迷失的時候,我們就不會輕易忘記自己在上帝面前的身分。特別在那些艱難的時刻,我們更需要堅定地記得:我們是已經接受洗禮的人,也是上帝所疼愛的兒女;上帝是我們的天父,耶穌是我們的救主和人生的主宰。

宗教改革者馬丁路德,當年因為針對教會的腐敗提出改革的呼籲,經常得面對各種艱難、危險,甚至死亡的威脅。雖然他對上帝很有信心,但有時難免會對自己的信仰產生極大的困惑和質疑。每次當他遇到這種處境的時候,他就會提醒自己千萬不要懷疑上帝的慈愛及憐憫,並且對自己說:「馬丁路德,你要鎮靜!因為你是已經接受洗禮的人。」

在這個「主受洗主日」,透過馬可福音這段重要的經文,讓我們有機會更認識主耶穌接受洗禮的意義,也提醒我們再次思考自己的洗禮。這段上帝的話語,提醒我們這些已接受洗禮的基督徒,我們真正的身分是上帝所疼惜的兒女。讓我們經常記得自己的洗禮,並且用實際的行動感謝、回應天父上帝的慈愛與看顧。

討論題綱:

1.在人生境遇中,我們可能也會如馬丁路德一樣對信仰產生疑問,但他總是提醒自己已經受洗禮,不要懷疑天父上帝的恩典。請問,確認自己的身分是上帝所疼愛的兒女,對你的信仰有哪些幫助?

2.你認為教會應提供哪些課程,讓人對洗禮有更周全的認識?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的牧者及長執禱告,使他們明瞭自己對慕道者和信徒都擔負著培育、照顧、教導和提醒的重責大任。

2.為尚未受洗的慕道友禱告,求聖靈感動他們敞開心接受洗禮,讓耶穌基督成為他們生命的主。

3.為最近接受洗禮及堅信禮的兄姊禱告,祈求聖靈賜給他們辨識上帝旨意的智慧、火熱的心志及認真學習的信仰態度。

祈禱文:

疼惜我們的天父上帝,感謝祢通過洗禮使我們脫離罪的捆綁,成為祢所愛的兒女。也求祢讓還沒受洗的朋友明白洗禮的意義,願意讓主耶穌的生命及力量充滿,使其有能力拒絕罪的誘惑。求祢幫助我們常常記得自己的洗禮,立志一生成為祢忠心的兒女,遵行祢的話語,見證祢的慈愛和憐憫。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主受洗主日」這個教會節期很適合舉行洗禮,教會牧師可用本主日的經文講道,闡明主耶穌的洗禮與今日信徒的關聯。

2.請在本週撥出一段時間默想今天的經文,思想主的洗禮和你的洗禮之間的關係。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