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4/01/2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4年 第 1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如摩西的先知 

參考經文:申命記18章15~20節

18:15 他要從你們同胞中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要聽從他。 16 「聚集在何烈山那一天,你們懇求上主─你們的上帝不再讓你們聽見他說話,不再看見他出現在火燄中,免得死亡。 17 於是上主告訴我:『他們的要求是明智的。 18 我要從他們同胞中興起一位像你一樣的先知。我要把該說的話告訴他;他要把我的命令一一轉告人民。 19 他要作我的代言人,誰不聽從,誰就要受懲罰。 20 如果有先知沒有我的命令,卻假借我的名發言,或有先知以別的神明的名發言,他必須處死。』

以色列人在摩西的帶領下,離開為奴的埃及地,歷經40年的曠野生活,現在要渡過約旦河承受上帝所應許的土地。出埃及的旅程已經結束,新的生活即將開始。在這個重要的時刻,摩西聚集以色列人,再次將上帝的教導傳給他們。他提醒以色列人要記得過去經歷上帝大能的拯救,並在生活中謹守上帝選民的分際。摩西告誡他們必須遵守上帝的誡命,因為順服上帝才能在應許之地安居。

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面對當地文化的影響和誘惑,可能讓他們輕易忘記上帝選民的身分。因為這個緣故,上帝為他們預備四種人,就是審判官、國王、祭司,以及這段經文提及的先知,幫助他們牢記並堅定持守其身分(參閱申命記16章18節~18章22節)。

◆興起如摩西的先知

這段經文一開始,開宗明義提及它的目的:「祂要從你們同胞中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要聽從他。」(申命記18章15節)這位未來接受權柄的先知,我們雖然不知道他真實的身分,但是我們確定在未來每個不同時代,上帝都會差派如同摩西的先知,教導以色列人順服上帝的命令,並記得上帝選民的身分。

16節,讓我們想起以色列人聚集在西奈山下,上帝降臨並賞賜他們十誡(參閱出埃及記20章1~17節)的情景。他們感受上帝的話充滿權能,對他們的生命有威脅。因此,當上帝要向他們說話,以色列人就授權摩西成為他們和上帝之間的橋梁。這種授權,並非只限於摩西個人,之後上帝也會興起如摩西的先知,成為祂的代言人。這些先知的聲音,在上帝選民的生活中並非多餘的。雖然先知的聲音有時公開指責以色列人背叛上帝,使他們戰戰兢兢、坐立不安,但這些聲音卻是以色列當中不可或缺的要素。這個信仰團體最重要的特質,是謙卑接受上帝的命令,並謹慎聆聽先知所說的話。

◆先知的重責大任

先知的重責大任,實際上有兩個重要的層面。一方面,摩西主張這些先知宣揚上帝的話語,是以色列人生命的重要基礎。因此,先知擁有重要的權威,以色列人應加倍敬重和尊崇他們。但是從以色列的歷史來看,我們發現這並非全是事實。先知忠實傳達上帝的話語,卻經常被厭惡、排斥和拒絕;眾人也經常不願聆聽、順服先知,有時甚至視先知為敵人。因此,摩西特別提醒,先知要作上帝的代言人,誰不聽從,誰就要受懲罰(申命記18章19節)。

另一方面,摩西也對擁有重要權柄的先知,傳達上帝嚴厲的警告:「如果有先知沒有我的命令,卻假借我的名發言,或有先知以別的神明的名發言,他必須處死。」(20節)虛假的先知可能以別的神明的名說話,或假借上帝的名發言,這兩種方式都扭曲了上帝的旨意。真正的先知應該首先聆聽上帝說的話,然後忠實傳達給以色列人。但是虛假的先知沒有領受上帝所說的話,卻假裝他已經領受,並以他自己的話取代。

因為上帝的要求嚴格,有些先知想要將上帝的話語打折扣,或是讓祂的話變得較溫和或不具威脅性。若先知這樣做,他所宣揚的信息其實已經是妥協後的內容,甚至不符上帝與人所立的約。換句話說,先知面臨的考驗及誘惑,可能是因世俗的壓力而屈服讓步,以致答應宣揚虛假的信息。落入這種誘惑的根本原因,其實是忽略或忘記先知受呼召的身分,轉而去見證其他神明,宣揚另一位上帝。見證那些虛假的偶像,則是完全違背上帝的信仰。

◆教會的本質

若我們將「授權的先知」和「偶像的崇拜」擺在一起,也提醒我們需要反省教會的本質。因為先知傳達上帝話語的對象,是教會這個信仰團體。因此現在的重點,並不是先知的本質,而是教會真正的本質。換言之,真正的教會聽見先知所說上帝的話語,無論帶給他們多大的困擾、驚慌或害怕,他們仍然願意謙卑、恭敬地領受、遵從這些話語。

對我們這些有限、平凡、軟弱的人而言,上帝的僕人所傳講上帝的話語,常常是艱難、具有挑戰性的話語。因此,無論是宣揚上帝話語的先知,或是領受上帝話語的百姓,心中都盼望先知這些話語,能夠比較溫柔、或是不帶著任何挑戰。這種讓上帝的話語扭曲,或是讓先知不能忠實傳揚上帝旨意的試探,往往使教會失去本身的特質和使命,也讓上帝與我們所立的約遭受嚴重破壞。唯有當教會的百姓聽見上帝僕人傳揚上帝的話,願意勇敢去接納、順服時,他們才會得到真正的自由、平安及喜樂!

討論題綱:

1.在你參與的教會裡,是否敬重並順從忠實傳揚上帝話語的牧者?

2.你的教會是否看重,並認真地通過查經班查考上帝的話語?教會能夠有哪些方式,讓弟兄姊妹更重視上帝的話語?

 

代禱事項:

1.祈求主特別看顧並賞賜智慧給宣講上帝話語的牧者,讓他們的口能夠說出觸動生命的信息。

2.祈求主讓教會有更多長執能更規律地閱讀上帝的話語,進而培育、塑造屬靈的生命。

祈禱文:

主上帝,祢是那位差遣摩西和眾多先知的主,祢託付先知傳揚的話語如此奇特,祢的要求常使我們驚慌失措、坐立不安。因此,我們常常不願聆聽祢的話語,或是想降低祢的要求和期待。求祢憐憫我們的軟弱,賞賜我們足夠的勇氣,拒絕領受虛假的話語,願意認真、謙卑地領受祢的信息。奉主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教會的牧師和長執討論教會查考聖經的計畫,讓弟兄姊妹更認識上帝的話語。

2.請教會的牧師、長執及兄姊,都能按照每日新眼光的讀經進度,逐步、有系統地研讀聖經,讓我們的信仰生命得到栽培及成長。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