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4/01/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1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是不是我的我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5章1~23節》

5:1 後來,摩西和亞倫去見埃及王,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到曠野過節,敬拜我。』」 2 埃及王說:「上主是誰?我何必聽從他?我為甚麼要放以色列人走?我不認得上主;我也不放以色列人走。」 3 摩西和亞倫回答:「希伯來人的上帝已經向我們顯現。現在請你准許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獻祭。否則,他要用疾病或戰爭消滅我們。」 4 埃及王對摩西和亞倫說:「這是甚麼意思?要那些人耽誤工作嗎?叫那些奴隸加緊工作! 5 你們以色列人口已經比埃及人多,還想叫他們不做工嗎?」 6 同一天,國王命令埃及監工和以色列人的領班,說: 7 「不准再給以色列人做磚的草秸!叫他們自己去找, 8 但是要他們完成跟以前同樣的數量,一塊也不准少。他們懶惰才要求讓他們去向他們的上帝獻祭。 9 叫他們做更重的工作,忙一點,他們就沒有時間去聽信這些妖言。」 10 埃及監工和以色列人的領班就去告訴以色列人:「國王有令不再供給你們草秸。 11 他說無論走多遠,你們必須自己去找草秸,磚頭的數量卻一塊也不准減少。」 12 於是以色列人到埃及各處找草秸。 13 監工逼他們,要他們每天交出的磚頭跟以前供給他們草秸時一樣多。 14 監工鞭打埃及人指派的以色列人領班,責問他們:「為甚麼工人不能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 15 於是,那些領班去請求國王,說:「陛下,為甚麼這樣對待我們呢? 16 監工不給我們草秸,卻要我們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現在我們都捱打受罰,這是你們埃及人的過錯。」 17 埃及王說:「你們懶惰,一味偷閒,才來請求讓你們去向上主獻祭。 18 快回去工作!我們不給草秸,你們仍要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 19 領班一聽見他們每天仍要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就知道大禍臨頭了。 20 他們出來,看見摩西和亞倫兩人在外面等候。 21 他們就對摩西和亞倫說:「上主一定知道你們做的是甚麼事;你們使國王和他的官員憎恨我們,使他們有了殺我們的藉口。上主一定會懲罰你們!」 22 於是,摩西回到上主面前,說:「主啊,你為甚麼這樣虐待你的子民?為甚麼差我來這地方? 23 自從我到國王面前為你講話,他更加殘酷地對付你的子民,你卻一點都不救助他們!」

獲得以色列人的認同,是摩西的第一個目標,但這只是開始,艱難的還在後面。摩西去見埃及王,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到曠野過節,敬拜我。』」(出埃及記5章1節)摩西以崇高真神使者之姿,向埃及王提出請求,或許以為王會答應,不料卻被質問:「上主是誰?我何必聽從祂?」(2節a)埃及王的質問等於向上帝宣戰,也顯出明摩西的天真。就像我們在禮拜中信仰告白:「我信上帝,全能的父」,一旦碰壁卻認為天父好像不是全能的上帝。所有信仰的試煉,不論外在打擊或內在的態度,都有目的,為要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及上帝。

埃及王的回應就像許多威權者的心態,他不只嘲諷摩西和亞倫,更用行動施壓。為證明他的權柄,而加重以色列人的工作。他傲慢地說:「他們懶惰才要求讓他們去向他們的上帝獻祭。叫他們做更重的工作,忙一點,他們就沒有時間去聽信這些妖言。」(8b~9節)埃及王是擁有絕對權力者的寫照,他們毫無憐憫,只要感覺自己被冒犯了,就濫用權力施壓,以為這樣就能平息異議。

摩西回到上帝面前,說:「主啊,祢為什麼這樣虐待祢的子民?為什麼差我來這地方?」(22節)我們也常像摩西一樣,因禱告未蒙應允、問題未獲解答而迷惘。初次出擊的摩西,就遭遇失敗,導致以色列人背負更多重擔,他只好把以色列人的哀聲如實帶到上帝面前。而摩西的「最佳」表現,就是每逢失敗,都會到上帝面前求告。摩西明白,這是他的出發點,也是再出發之處。

已故的李登輝回想擔任總統時的紛擾,對當年《新三國》連續劇中曹操的話感受很深:「昨日世人看我曹操有錯,今日也看錯,明日仍將看錯。但我就是我,不怕人看錯。」他指出這就是中國社會的寫照,充滿私心,只以自己為中心。但是,「我身為基督徒,有上帝在天上,我生命中的一切事情都向祂祈求,我已經不是原來的我了,現在活著的是主耶穌在我裡面活著的我。」李登輝在自傳《為主作見證:李登輝的信仰告白》中,作了這樣的見證。

我們可能也會遇到他人的質疑、嘲諷、打擊,甚至因為一時的失敗而感到挫折和氣餒。但這也是考驗我們信心的時候,如果我們明白我是「不是我」的我,是主在我裡面活著,如果知道失敗時要回到上主面前,那麼我們就真能在世人面前為主作見證。



默想:

遇到挫折失敗時,上主在哪裡?我會回去哪裡?

祈禱:

親愛的主,軟弱有限的我,常常感受到挫折、失敗,求祢幫助我。每一次當我心中吶喊:「主啊!為什麼?」時,求祢提醒我,回到祢面前。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