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4/01/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1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記起了我的約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6章1~13節》

6:1 上主對摩西說:「你就要看見我怎樣對付埃及王了。我要逼他放我的子民走。我要逼得他不得不把他們趕出國境。」 2 上帝指示摩西說:「我是上主, 3 是全能的上帝。我曾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但是,我從來沒有把我神聖的名字─耶和華啟示給他們。 4 我曾經與他們立約,應許把他們寄居過的迦南賜給他們。 5 現在我聽見了以色列人因埃及人奴役他們而發出哀求的呻吟,我記起了我的約。 6 所以,去告訴以色列人,對他們這樣說:『我是上主;我要搭救你們,從埃及人的奴役下釋放你們。我要伸出大能的手大大地懲罰埃及人;我要拯救你們。 7 我要把你們當作我的子民,我是你們的上帝。當你們從埃及的奴役中獲得自由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是你們的上帝。 8 我曾經應許過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以我一定要把你們帶到那塊地,以那地作為你們的產業。我是上主。』」 9 摩西把這件事告訴以色列人,但是他們不聽他的話,因為殘酷的奴隸生活已經使他們喪志。 10 於是上主對摩西說: 11 「你去告訴國王,他必須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12 摩西回答:「連以色列人都不聽我的話,國王會聽我嗎?我是個不會講話的人。」 13 上主命令摩西和亞倫:「去告訴以色列人和埃及王,說我命令你們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

出埃及記6章1~13節這段經文,也許是整卷出埃及記的樞紐。「全能的上帝」(El Shaddai)現身,指示摩西:「我是上主,是全能的上帝。我曾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但是,我從來沒有把我神聖的名字啟示給他們。」(2~3節)「全能的上帝」的翻譯是根據《七十士譯本》,希伯來文的意義並不是很明確,或許譯為「掌管萬有的上帝」更好。

從創世記可看到,全能的上帝與無子嗣的亞伯蘭立約,要使他成為「許多民族的祖宗」(17章4節b);當雅各逃亡時,全能的上帝向他顯現,賜下應許(35章11節);當雅各派眾子去埃及救回被扣留的便雅憫時,把他們交在全能的上帝手中(43章14節)。可見,當人無計可施、完全無助時,正是全能的上帝向人彰顯自己的時候。同樣地,這位全能的上帝對摩西說:「我記起了我的約。」(出埃及記6章5節b)從字面讀起來,上帝好像和人一樣會忘記。但事實並非如此,祂是透過這些話提醒人:「你們忘記我是上主了!我是創始成終、與你們立約的上帝。」在舊約中有關「約」的記載,有許多豐富的詞彙,在此則指祂是「使約生效」的主。

孫理蓮與夫婿孫雅各牧師於1927年來台灣時,親友就不斷囑咐:「記得寫信回來。」這位「宣教師的太太」說:「一開始,我只寫給親戚和朋友。有時他們也會建議我寄給不同的人,我便增加寫信對象的名單。」1951年起,孫理蓮每個月從台灣寄出的印刷信件,陸續被《基督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刊載。她那閒話家常,把收信者當成家人的寫法,漸漸得到眾人的喜愛。剛開始寫信時,她並沒有想到會有人寄來捐款。因此,收到捐款後,如何讓「每一毛錢都發揮最大的價值」,就變成她的挑戰。後來捐款越來越多,孫理蓮便在高甘霖(Glen Daniel Graber)牧師的鼓勵下,1952年成立「基督教芥菜種會」,實現她心中的台灣夢。孫理蓮說:「舉凡那些沒有人為之挺身而出的、沒有人照料的,就是我們服務的對象。」這是基督教芥菜種會創立的緣由,該會也成為台灣第一個正式立案的社會福利機構。

上帝說:「我記起了我的約」,喚醒人記得祂是全能的上帝。孫理蓮以文字訴說愛的行動,則召喚人記得與憐憫人的上帝之約。以愛傳福音,比說什麼都來得有果效。



默想:

我曾為了什麼而與人立約?印象最深刻的約定是什麼?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是永不失約、全能的上帝,祢聽見軟弱、走投無路的人的哭求。當我處在困境中,求祢與我同在,使我得到安慰與扶持。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