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4/01/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1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善待社會的弱勢者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2章1節~23章9節》

22:1 「如果有人偷了一頭牛或一隻羊,無論是宰了,是賣了,他必須拿五牛賠一牛,四羊賠一羊。2 他必須償還所偷的。他若一無所有,就得被賣為奴,來償還他所偷的。如果被偷的牛,或驢,或羊被發現時還活著,他就得加倍償還。「如果有人夜間破門進入別人的家,給發現了、被殺死,那殺他的人無罪;事情若發生在白天,殺他的人就有罪。3 4 5 「如果有人在田裏或葡萄園牧放牛羊,讓牲畜到別人田裏吃了穀物,他必須拿自己田裏出產的穀物或葡萄賠償別人的損失。6 「如果有人在自己田裏燒荊棘,點燃的火燒到別人田裏去,把別人未收割或割下的農作物燒毀了,他必須賠償人家的損失。7 「如果有人受託保管別人的錢或貴重物品,被竊賊從家裏偷走,竊賊被抓到的話,必須加倍償還;8 竊賊若抓不到,受託人必須到敬拜的場所發誓,表示他沒有竊取別人所付託的財物。9 「任何有關財產糾紛的案件,無論涉及牛、羊、驢、衣服,或其他遺失的東西,爭執的雙方都要到敬拜的場所去。上帝判定有罪的一方必須加倍償還對方。10 「如果有人受託看管別人的驢、牛、羊,或其他牲畜,牲畜若有死傷,或被搶走,卻沒有證人,11 受託人必須到敬拜的場所發誓,表示他沒有偷物主的牲畜。這樣,物主就得接受損失,受託人不必賠償。12 如果牲畜是被偷的,受託人必須賠償物主。13 牲畜若被野獸撕碎,受託人必須把殘骸碎骨帶來作為證據;他不必賠償。14 「如果有人向別人借用牲畜,這牲畜在物主不在時或傷或死,借用的人必須賠償;15 物主若在場,就不必賠償。如果牲畜是租用的,損失由租金抵償。」16 「如果有人誘姦未訂婚約的處女,他必須交出聘金,娶她為妻。17 如果女子的父親拒絕讓他跟女兒成婚,他必須付出相當於給一個處女的聘金。18 「行邪術的女人必須處死。19 「跟動物性交的人必須處死。20 「向我─上主以外的任何神明獻祭的人必須處死。21 「不可虐待或欺壓外僑;要記得你們曾經在埃及寄居過。22 不可虐待寡婦或孤兒。23 如果你們虐待他們,我─上主要垂聽他們求助的呼聲,24 且要發烈怒,使你們死於刀下;你們的妻子要成為寡婦,兒女要成為孤兒。25 「如果你借錢給我子民中的任何窮人,不可像放債的人索取利息。26 如果你拿人家的衣服作抵押,必須在日落前還給他;27 因為他只靠這件衣服取暖,沒有了它怎能睡覺呢?當他向我呼求幫助,我必定答應,因為我是仁慈的。28 「不可毀謗上帝,也不可咒罵人民的領袖。29 「要拿你初收的產物,五穀、酒,和油,在該獻的時候獻給我。「要把你的長子獻給我。30 把你所有的頭生的牛羊獻給我。頭生的公牛公羊可跟著母牛母羊七天,到第八天要獻給我。31 「你們是我的子民。所以,你們不可吃被野獸撕碎的牲畜的肉;要給狗吃。」23:1 「不可散佈謠言;不可作偽證袒護有罪的人。2 不可附和多數作惡,或歪曲正義;3 也不可在訴訟上偏袒窮人。4 「如果你遇見仇敵的牛或驢迷了路,要牽去交給他。5 如果仇敵的驢負重跌倒,要幫他把驢拉起來,不可走開。6 「不可在訴訟上屈枉窮人。7 不可誣告;不可殺害正直無辜的人;因為我一定懲罰做這種惡事的人。8 不可收受賄賂;因為賄賂會使人瞎了眼,曲解無辜者的證言。9 「不可欺壓外僑;因為你們曾經寄居埃及,嘗到寄居異地的滋味。」

上帝的揀選是奇妙的,不同於人的選擇。當人買東西時,都是挑最好的,但是上帝揀選人成為祂的僕人時,往往不是如此。上帝呼召亞伯蘭時,他與妻子撒萊沒有孩子,在世人的眼中是沒有希望的家庭。上帝呼召摩西時,他是一位從埃及逃亡到米甸的殺人犯。上帝在西奈山與以色列人立約,揀選以色列為祂的子民之前,他們在埃及是一群受壓迫的奴隸、生命任人宰割的烏合之眾,沒有任何希望。上帝就是如此奇妙,揀選世人看作沒有希望的,來成就祂拯救人類的計畫。

這群烏合之眾蒙上帝拯救之後,並沒有一夕間就變成聖潔的國民和服事上帝的祭司。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必須經過上帝對他們的操練。上帝在西奈山賜下的律法,就是對以色列人最好的幫助。今天的經文中,強調對社會邊緣人的關心,特別是對窮人、寡婦、孤兒和出外人的關心(出埃及記22章21~22、25節,23章3、6、9節)。上帝告訴以色列人,他們以前在埃及就是流落異鄉任人宰割的出外人。如今他們將進入迦南地,建立新國度開始新的生活,必須關心這些出外人,因為他們最無助、最需要人的照顧。此外,也要照顧窮人,體貼其生活的困難,因此借錢給窮人時不可算利息,他們用以抵押的衣服,更要在日落前還給他們,以免晚上睡覺時無法取暖(22章25~27節)。要照顧孤兒和寡婦,因為在男性為主體的社會中,孤兒寡婦難以生存。上帝垂聽這些弱勢者受壓迫的暗夜哭聲,就如同祂垂聽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哭聲一樣。因此,上帝的子民必須照顧這些弱勢者的需要。如果沒有做到的話,上帝將懲罰他們,使他們的妻子成為寡婦、兒女成為孤兒(22章24節)。

為什麼要關心弱勢者?因為上帝的國度就是從卑微中建立起來的,以色列人的起源正是如此。申命記26章1~11節記載,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要永遠記得自己出身卑微,因為上帝的憐憫拯救,而得以進入迦南地──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這已成為以色列人代代傳頌的信仰傳統。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間,也是出身卑微,降生在馬廄。現今,人要到伯利恆朝見耶穌的出生地,必須由一個小小門進入,這門稱為「謙卑門」。教會不可忽略對社會弱勢者的關心,因為當基督再臨時,要根據人們是否善待社會的弱勢者來進行審判(參閱馬太福音25章31~46節)。



默想:

在生活的周遭,我看見哪些弱勢者,我可以為他們做什麼?

祈禱:

慈悲的父神,感謝祢賜給我生命富足,懇求祢讓我成為一位懂得感恩的人,願意分享所擁有的給需要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