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4/01/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1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移動的聖幕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7章1~19節》

27:1 「要用金合歡木造祭壇。壇是四方的,長兩公尺兩公寸,寬兩公尺兩公寸,高一公尺三公寸。 2 要在壇的四角上做凸起的角,跟壇連成一整塊,並用銅包裹。 3 要做收灰的盤子,又做鏟子、碗、肉叉、火鼎;這些器具都要用銅鑄造。 4 要為祭壇造一個銅網,四角有四個扛抬用的銅環。 5 要把網張在祭壇的腰圍下,向上伸到壇的腰部。 6 要用金合歡木做祭壇的槓子,用銅包裹, 7 扛抬時把槓穿進兩邊的環子。 8 要用木板造祭壇;壇的中心是空的。你要按照我在山上指示的樣式造。」 9 「要用麻紗織成的帷幔為上主的聖幕造圍欄,作為院子。南邊的帷幔長四十四公尺, 10 由二十根有座的銅柱支架著,柱子上的鉤子和桿是用銀造的。 11 北邊的帷幔也是一樣,長四十四公尺,由二十根有座的銅柱支架著,柱子上的鉤子和桿是用銀造的。 12 西邊的帷幔寬二十二公尺,有十根帶座的柱子。 13 在東邊,院子的進口處,帷幔也是二十二公尺寬。 14 進口的兩邊都要有六公尺六公寸寬的帷幔,由三根有座的柱子支架著。 15 16 院子的門要有九公尺長的門簾,用麻紗和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織成,有刺繡,由四根有座的柱子支架著。 17 院子四圍的柱子都要用銀桿連著,柱子上的鉤子要用銀造,柱座用銅造。 18 院子要長四十四公尺,寬二十二公尺,高兩公尺兩公寸。帷幔要用麻紗做,柱座用銅造。 19 聖幕裏各樣的器具,聖幕和圍院子所用的栓都要用銅鑄造。」

十誡中的第二誡禁止以色列人造神像,也就是禁止偶像崇拜。人喜歡看得見的東西,因為眼睛看得見就比較容易掌握。台灣民間宗教信仰興盛,大街小巷偶像林立,開車行經3號高速公路的斜張橋,遠遠就可以看到大尊佛像矗立在高屏溪旁的山麓間。偶像給人安定感,但也使人陷入極大的信仰危機。表面上,人拜神明,實際上卻是人在操控神明,這是主僕易位,而不是敬拜真神的態度。

上帝吩咐摩西建的聖幕特色之一是:重要的神聖用器都可以移動。根據出埃及記27章4~7節,祭壇的四角有四個銅環,以便移動時可插入槓子。25章12節記載,約櫃的四腳上有四個環,兩根槓子穿過櫃兩邊的金環。25章26節指出,放置陳設餅的桌子邊緣有四個環,環有兩根槓子。30章4節也提及,燒香的香壇兩側各有一個讓扛抬香壇的槓穿過的金環。這些環的設計,是為了便於配合聖幕的移動。上帝以移動的聖幕,與祂的子民以色列同行進入迦南。

約櫃一路引導以色列人前行,經過曠野的操練,渡過約旦河的阻隔,進入應許之地。大衛時代,聖幕安抵耶路撒冷。所羅門王花了七年,在耶路撒冷為上主建聖殿,約櫃不再安放在帳幕中。表面上看來,上主的居所更加穩固,然而雄偉的聖殿卻也使以色列人陷入聖殿崇拜的危機。以色列人誤認為,上帝就住在雄偉的聖殿裡,他們把上帝當作耶路撒冷永遠的守護神。當國家陷入危機時,他們深信上主必保守他們,因上主的殿在他們當中。然而,上主臨在的是移動的聖幕,上主的行蹤不是人可以限定的。當以色列人生活違背上主的律法時,上主的榮光就離開耶路撒冷。

當以色列亡國,人民被擄到巴比倫時,移動的聖幕再次出現在先知以西結看見的異象中(參閱以西結書1章)。當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因聖殿被毀而信仰陷入危機時,以西結看見的異象向他們啟示:上主沒有因為聖殿被毀而消失,來去自如的上主,仍然與他們一起在巴比倫。

上帝是移動的,有限的人無法掌握無限的上帝。當我們想要掌握上帝一切作為時,不只信仰會陷入危機,也顯示我們的無知。正如約伯的故事,一開始約伯認為他所認識的上帝是賞罰分明的上帝,約伯自信他行得正,必得上帝的賜福。當約伯遭受無法以因果關係解釋的災難時,他的信仰便陷入危機。最後,約伯親眼看見上帝之後,不得不在上帝面前承認自己的無知。



默想:

我的生活是否完全讓上帝掌權?

祈禱:

無所不在的上帝,祢的作為奧妙,超過人有限的知識所能了解,求祢讓我更謙卑面對祢的帶領。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