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4/01/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1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正確的歷史詮釋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15章22節~16章36節》

15:22 後來,摩西領以色列人民離開了紅海,來到書珥曠野,在曠野中一連走了三天,找不到水喝。23 他們來到瑪拉;那裏的水是苦的,不能喝。為了這緣故,那地方才叫瑪拉。24 人民向摩西埋怨,問他:「我們喝甚麼呢?」25 摩西懇切地在上主面前祈求;上主指給他看一塊木頭。他把木頭扔進水裏,水就成為可喝的水。上主在那裏頒給他們律例典章,並在那裏考驗他們。26 他說:「如果你們服從我,做我認為正的事,遵守我的命令,我就不用那懲罰埃及人的疾病懲罰你們。我是醫治你們的上主。」27 下一站他們到了以琳;那裏有十二股泉水和七十株棕樹。他們就在水邊紮營。16:1 以色列全體人民離開了以琳。在離開埃及後第二個月的十五日,他們來到了以琳和西奈中間的汛曠野。2 在那曠野中,他們埋怨摩西和亞倫,3 對他們說:「我們寧願上主在埃及把我們殺掉算了。在埃及,我們至少可以圍著肉鍋吃得飽飽的。可是你們把我們帶到曠野,要我們在這裏餓死。」4 上主對摩西說:「我要從天上降下食物給你們。人民每天必須出去撿當天所需的食糧。這樣,我就可以考驗他們,看他們會不會遵守我的指示。5 到第六天,他們必須撿兩天的食糧,準備食用。」6 摩西和亞倫對以色列人說:「今晚,你們就會知道是上主把你們領出埃及的。7 明晨,你們要看見上主的光輝。他已經聽見你們的埋怨;是的,我們算甚麼,你們的埋怨是對他而發的。」8 摩西又說:「上主要在晚上給你們肉吃,在早晨給你們充足的食物,因為他已經聽見你們對他發的怨言。你們埋怨我們,其實是埋怨上主!」9 摩西對亞倫說:「去集合全體人民站在上主面前,因為他已經聽到他們的怨言。」10 當亞倫對全體人民講話的時候,他們轉頭向曠野觀望,忽然看見上主的光輝在雲端顯現。11 上主對摩西說:12 「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你要告訴他們,在傍晚,他們有肉吃;在清晨,他們有足夠的食物。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是他們的上帝。」13 傍晚,一大群鵪鶉飛來,多得把全營都遮蓋了。清晨,營的四圍都是露水;14 露水一蒸發,在曠野的地面上有一層薄薄像霜一類的東西。15 以色列人看見這東西,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詢問:「這是甚麼?」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上主給你們的食物。16 上主曾經吩咐,每人各取所需,每家的每一個人只可撿取兩公升。」17 以色列人照著吩咐做了,有些人撿得多,有些人撿得少。18 量的時候,撿多的沒有剩,撿少的也不缺;每一個人所撿的剛剛是他所需要的。19 摩西對他們說:「不准有人把食物留到第二天。」20 可是有些人不聽摩西的話,留下一些。第二天早晨,這些留下的都生了蟲,而且有霉味。摩西對他們生氣。21 每天早晨,人人按照自己的食量撿取食物;太陽發出熱氣的時候,食物就融化了。22 到第六天,他們撿取了雙倍的食物,每人四公升。民間所有的領袖向摩西報告這件事。23 摩西對他們說:「上主已經吩咐了,明天是安息的日子,是該向上主守的聖安息日。今天你們把要烤要煮的都弄好,剩下的留在明天吃。」24 他們照著摩西的吩咐,把剩下的食物留到第二天;這些食物也不生蟲也不發霉。25 摩西說:「你們就吃留下來的食物吧!因為今天是獻給上主的安息聖日,你們在營外找不到食物。26 你們必須在六天內撿取食物,但第七天是安息日,甚麼都沒有。」27 到第七天,有些人仍舊出去找食物,但甚麼都沒找到。28 上主對摩西說:「你們到現在還不肯遵守我的命令嗎?29 記住,我是上主;我給你們一天的休息。為了這緣故,我在第六天給你們兩天的食物,到第七天,每一個人必須留在家裏,不准出去。」30 所以以色列人在第七天不做工。31 以色列人把這食物叫嗎哪。它像芫荽子,白色的,吃起來像攙蜜製成的餅。32 摩西說:「上主命令我們留下一點嗎哪給我們的子孫,好讓他們看到上主從埃及領我們出來時、在曠野中所賜給我們的食物。」33 摩西對亞倫說:「拿一個罐子,放兩公升嗎哪在罐子裏,存在上主臨在的地方;這是為我們的子孫留下的。」34 上主這樣吩咐摩西,亞倫就照樣做了。他把罐子放在約櫃前面,保存起來。35 以色列人一共吃了四十年的嗎哪,直到他們到迦南定居下來。36 (當時標準量器的單位等於二十公升。)

我們看到,以色列人經歷十災和過紅海的神蹟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抱怨。摩西跟亞倫好像帶著豪華觀光團一樣,一旦有什麼招待不周的地方,就面對一連串的客訴跟負評。以色列人完全不覺得,他們只不過是逃亡的難民而已。今日,無論是想逃離極權統治的北韓人,或是想逃離戰禍的烏克蘭人和敘利亞人,我們都可以看到那些難民的艱辛,不少人甚至在半路就不支倒地了。只有這群有上帝當靠山的以色列難民,氣焰卻如此囂張。

如果摩西和亞倫這兩位領導者確實有疏失,或以色列人提出的是建設性建議,也許還可接受。偏偏他們的抱怨都是顛倒是非,明明在埃及是奴隸身分,非但三餐不得溫飽,生命還受威脅;如今,他們卻說在埃及時,可以圍著肉鍋吃得飽飽的。難道他們是餓到記憶錯亂,以為自己在埃及是主人,而不是奴隸嗎?

類似的記憶錯亂,在台灣也可以看到,明明是進步中的城市,卻硬要說是「又老又窮」。為了「下架民進黨」,不惜美化過去國民黨執政的美好,像是「經濟起飛」,或是「跟中共關係良好」、「有共識」,卻忘了戰後從破敗中復原,就像月薪從一元進步到一千元,成長是一千倍;而月薪從一千元提高到兩、三萬元,成長只是二、三十倍。為了經濟利益而傾向中國,自然受歡迎。但我們切勿忘記,國共和談了幾次,結果是什麼?就是國民黨敗逃台灣!蔣經國也因此提出三不政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

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在《一九八四》一書中有句話說:「誰控制了過去,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了現在,就控制了過去。」第二句話的意思,可理解為「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換言之,成功的人可以掌握歷史詮釋權,甚至能把自己的叛變說成順應天意。對第一句話,少有人意識到嚴重性,不知不覺歷史就被操弄了。例如,不斷宣傳中國數百年被列強屈辱,那麼富國強兵、洗刷恥辱,就變得格外重要,甚至可以犧牲小我權益,一切以大局為重。

這是一個自媒體的年代,每個人都能將自製影像上傳網路,就成為一個媒體。甚至還能透過公關公司買讚或粉絲,讓自己在一夜之間成為百萬網紅,擁有高聲量,進而影響輿論。因此,我們更需要有媒體識讀的能力,懂得搜尋、查證訊息,而不是被這類錯誤的訊息和錯誤的歷史詮釋影響,以致失去我們對未來的判斷。

默禱:我是透過哪些媒體來認識世界?跟我原本的認知有何異同?

祈禱:親愛的主上帝,求祢幫助我常常記得祢的恩惠,而不是因為挫折就抱怨,甚至錯誤詮釋、扭曲祢的旨意,以免走上錯誤的道路。奉主的名求,阿們。



默想:

對我來說,神蹟有什麼意義?我經歷過哪些神蹟?經歷神蹟之後,我的生活有怎樣的改變?

祈禱:

主上帝,祢是行神蹟奇事的上主,感謝祢願意彰顯神蹟,讓我知道祢與我同在。求祢也幫助我,有具體的行動來回應祢的恩典記號。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