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6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4/01/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4年 01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立約的印記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3章20節~24章18節》

23:20 「我要差天使在你旅途中保護你,領你到我為你預備的地方去。21 你要謹慎聽從他。不可反抗他;因為我差遣他,他不會饒恕叛逆的行為。22 如果你聽從他,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我要作你仇敵的仇敵,要敵對那敵對你的人。23 我的天使要在你前頭,領你進入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土地,而我要消滅他們。24 不可跪拜他們的神明,也不可服事他們,不可隨從他們的宗教。要毀滅他們的神像,擊碎他們敬奉的神柱。25 如果你們敬拜我─上主、你們的上帝,我就賜食物和水給你,而且要除掉你一切的疾病。26 在你境內,沒有小產或不能生育的女人。我要賜給你長壽。27 「我要使抗拒你的人畏懼我,使跟你作戰的人驚惶;所有的仇敵都在你面前轉身逃跑。28 我要使你的敵人陷入恐慌;我要在你推進時趕走希未人、迦南人,和赫人。29 可是我不在一年內驅逐他們,免得土地荒廢,成為野獸盤踞的地方。30 我要逐漸趕走他們,直到你們人數增加,可以承受那土地。31 我要伸展你的疆界,從紅海到幼發拉底河,從地中海到沙漠地帶。我要賜給你征服當地居民的力量,在你推進的時候驅逐他們。32 不可跟他們或他們的神明立甚麼約。33 不可讓他們住在你的國中,否則他們會使你得罪我。如果你拜他們的神明,那將成為你致命的陷阱。」24:1 上主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亞比戶,連同七十個以色列的領袖要上山到我這裏來;你們還在遠處時就要下拜。2 只有你一人可到我跟前,其餘的人不可靠近;人民都不可跟你上山。」3 摩西下山,向人民陳述上主一切的命令和規例。全體人民同聲回答:「上主所吩咐一切的話,我們一定遵行。」4 摩西把上主的命令一一寫下來。第二天一早,他在山腳築了一座祭壇,並豎立十二根石柱;每一石柱代表以色列十二支族的一族。5 然後他差派一些年輕人向上主獻牲畜,作為燒化祭和平安祭。6 摩西把牲畜的血一半盛在盆裏,另一半灑在祭壇上,7 然後向人民大聲宣讀約書裏所載上主的命令。人民都說:「上主所吩咐一切的命令,我們願意順從遵行。」8 於是摩西拿盆裏的血灑在人民身上,說:「這血是上主依照他的誡命和你們立約的印記。」9 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連同七十個以色列的領袖都上山;10 他們看見了以色列的上帝。在他腳下,彷彿有藍寶石的鋪道,像天空一樣的藍。11 上帝並沒有傷害這些以色列的領袖。他們瞻望上帝;他們一起吃,一起喝。12 上主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裏來。你在這裏的時候我要交給你兩塊石版,石版上面寫著我為教導我子民所寫的一切法律和誡命。13 摩西和他的助手約書亞準備好了;摩西開始走上聖山。14 摩西對以色列的領袖說:「你們在營地等我們,直到我們回來。亞倫和戶珥跟你們在一起;凡有糾紛的事可以到他們跟前解決。」15 摩西上了西奈山,有雲彩把山遮著。16 上主的榮耀降在山上。在以色列人民眼前,這榮耀的光輝彷彿一團烈火在山上焚燒著。雲彩遮蓋著山有六天之久,第七天上主從雲裏喊摩西。17 18 摩西上去,進到雲裏;他在那裏停留四十晝夜。

聖經由舊約和新約組成,「約」是聖經信息重要的主題,德國舊約神學家艾克羅德(Walther Eichrodt)便以「約」為探討舊約神學的主軸。舊約記載了幾個不同的約:上帝與人類和萬物所立的約,以彩虹為記號(創世記9章1~17節);上帝與亞伯蘭立的約(創世記15、17章),以割禮為記號;上帝與以色列人在西奈山所立的約,以牲畜之血為記號(出埃及記24章1~8節)。這三個約的關係密切,共同確立了上帝對萬物和人類的祝福和應許:彩虹之約,確立上帝對受造物無條件的愛;在這基礎上,發展出上帝與亞伯蘭所立的約──應許土地、後代繁盛;上帝在西奈山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則是要實現祂對亞伯蘭的應許。

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時,上帝聽見他們受苦呻吟的聲音,記起祂與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所立的約,就呼召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進入應許之地。在進入應許地迦南之前,他們來到西奈山敬拜上帝,領受上帝的律法,與上帝立約。此約的前提是,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拯救。因此,當摩西帶以色列人宣讀「約書」的命令之後,以色列人一起宣誓要完全遵行這一切的命令。接著,摩西將祭物的血灑在人民身上。血代表生命,以色列人在逾越節蒙拯救,是因為以色列人將羊血抹在門楣,使他們免遭滅命天使的擊殺。

上帝賜下律法,希望祂的選民遵行,得以建立一個符合上帝旨意的國度,成為列國的典範。然而,因為人的軟弱,以色列人未能實踐律法,最後再度失去土地,被擄到巴比倫再度淪為奴隸。面對國亡家破、流落異鄉的愁雲慘霧,先知耶利米向以色列人宣布:上帝要與他們立新約,他們的罪要得到赦免,律法要刻在他們的心版上(參閱耶利米書31章31~34節)。這新約在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身上實現了:耶穌為世人的罪被釘十字架,如同逾越節被殺的羔羊,身體被打破,寶血為愛而流。凡信靠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罪將得赦,免於死罪,反而得到永遠的生命(約翰福音3章16節)。

血是立約的記號,舊約時代以動物的血為代價,新約時代以耶穌的血為印記,上帝獨生子為救贖人類而犧牲流血。每次基督徒守聖餐,就是記念上帝與人所立的約,我們因著相信耶穌的犧牲,罪得到赦免,也再次告白我們願一生跟隨主,回應上帝的恩典。



默想:

我從哪些方面可以體會到上帝疼愛世人?

祈禱:

慈悲的父神,祢對世人的愛是何等深,甚至願意犧牲獨生愛子的生命,以基督的血為立約印記來表明。願我常記在心,在祢的眼中看我為至寶,我當活出美好的見證,榮耀主名。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