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2/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2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與我同在

參考經文:《 創世記31章1~55節》

他告訴她們:「我發現妳們的父親待我不像從前那樣友善;但是我父親的上帝一直與我同在。」(創世記31章5節)

由於上帝的特別眷顧,在拉班家工作的雅各累積了不少財富。這對拉班的兒子來說,心裡實在不是滋味。因為忌妒雅各,他們常在拉班面前挑撥離間,使拉班對雅各的態度越來越差,並更為難雅各。然而,拉班越是為難雅各,上帝越是眷顧雅各。聰明的雅各看出拉班的想法,知道自己應該離開,回到自己的家鄉。雅各看重妻子的想法,取得麗亞和蕾潔的諒解後,決定離開拉班家族,起身回自己的家鄉。這個重要決定並非出自雅各本身的想法,而是上帝在異象中對他的啟示。

當雅各明白,「離開」是出於上帝,他就勇敢做出決定,因為他確信上帝會與他同在。雅各對上帝的確信,也解答他妻子們的疑惑。不過,從經文我們也看見雅各離開時遇到重重困難,差點無法離開,甚至可能演變成一場大屠殺。然而,上帝始終與雅各同在,所以雅各才能坦然面對拉班,把他的決定毫無懼怕的告訴拉班。

過去,雅各長年在曠野放牧羊群。曠野除了他所牧養的動物,其餘什麼都沒有,是個可以讓人安靜的地方。在曠野中,雅各重新認識上帝,重新與上帝建立關係。雅各明白自己愧對父親和哥哥以掃,他當年滿懷罪惡感的離開了家人,然而他始終沒有忘記父親的上帝,在拉班家成為奴僕的雅各,仍然與上帝建立美好的關係,並在異鄉仍仰望上帝的帶領。這就是雅各為何確信上帝向來與他同在的原因,因為他本身未曾離開過上帝!

當我們做一項決定時,如何明白這是上帝的心意,或知道上帝與我們同在呢?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許多懷疑和不確定。但是我們若時常親近上帝,與上帝說話,透過讀經了解上帝的心意,相信心中必能確信上帝與我們同在。

基督教的信仰,是一個經驗的過程。我們的信仰不是紙上談兵,更非遙不可及的想像,而是在每天的生活中經驗上帝的同在。無論我們是在順境或逆境,都能經驗到上帝的同在。雅各經驗到上帝的同在,乃因為祂時常尋求上帝,時常親近上帝。如同雅各書4章8節說:「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親近你們。」



默想:

身為基督徒,我是否常與上帝親近?我是否確信上帝與我同在,還是仍對上帝心存懷疑?我要如何確信我的信仰呢?

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透過今天的經文,使我再次確信祢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神,也感謝祢從不放棄我。願祢時常提醒我,幫助我轉向祢,無論何時何地,都深信祢必與我同在。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