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2/0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1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挺身而出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6章1~8節

6:1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2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 3 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4 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 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6 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 7 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 8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教會的危機

根據哈佛學院調查,2015年美國35萬間的教會有57.9%,也就是大約20萬間教會,平均聚會人數不到100人。事實上,在2010年的調查中,美國教會平均聚會仍有105人,但5年後下滑4%,僅剩約80人,若以此衰退速度,估計30年內美國多數的教會都將消失。

美國以基督教立國200多年,在商業、金融、娛樂、科技等眾多專業領域,一直走在世界的尖端。美國從立國以來,聖經無庸置疑地帶來重要影響,美國建國之父所具有的人生觀和政治理念,都是從聖經而來的,並且是從信奉主耶穌基督的信仰而來。過去,美國人傳統的座石銘是「我們信靠神」(In God we trust),但極諷刺的是,今天的美國卻是一個充滿無神論和世俗主義的社會,甚至美國的教科書都致力將基督教對美國立國的影響遮蓋起來。平常上教會的人越來越少,傳統主流宗派的教會也都欲振乏力,基督教對這個國家似乎逐漸失去了影響力。

◆危機中的轉機

不僅是美國,甚至整個歐洲,也就是基督教文明的發源地,曾經是狂熱地為上主奮戰不懈,如今卻不再以高舉基督為志。不僅基督徒大幅衰退凋零,甚至教會因為無法繼續維持而關門、出售、轉讓的例子,不勝枚舉。相較之下,台灣的基督徒比例逐年上升,最近統計更指出,台灣的基督徒比例已超過7%,15年來增加一倍以上,成了鮮明的對比。

根據2015年的宗教調查,非西方教會的基督徒,特別是亞洲和非洲的基督徒總數,正式超越西方歐美教會。千年以來,西方教會一直扮演基督教世界的先驅和領導者,如今卻衰敗不堪,令人不禁要問:歐美教會為什麼大幅沉淪?問題出在哪裡?究其原因,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在歐美願意接受呼召,獻身服事上主的工人,越來越少。可見,若沒有願意為主做工的人,教會就沒有將來可言。

◆先知遭遇轉機

先知以賽亞的蒙召,就在主前742年,也就是烏西雅王駕崩的那年。烏西雅王是南猶大國8個好王的其中一個,但他晚年因為驕傲,擅自進聖殿要燒香,而被祭司制止。為此,他額上長出大痲瘋,終其餘生不潔淨,不但不能進聖殿,也不能住在王宮裡,帶著悔恨與憔悴,結束這段南國自分裂以來最長的盛世。

提到以賽亞的家世背景可是來頭不小,他是約阿施王的孫子,和當時猶大王烏西雅算是表兄弟,因此算是王公貴族,不太有可能蒙召去事奉。且烏西雅王在位的期間,國家安定,社會繁榮,各行各業蒸蒸日上,大家日子過得很好,還需要什麼呼召呢?表面上看起來國泰民安,但實際上,人的心思都被世界的忙碌所吸引,烏西雅王就是個例子。

歷代志下提到,烏西雅王因為國家強盛而驕傲,導致悲慘的結局,就反映出那個時代人心的狀況更是如此。好比今日的美國,追求世上的價值觀,更勝於上主的要求;人民追求個人享樂,更勝於追求真理。國家的安定強盛只是表面,靈性敗壞才是致命的危機。也因如此,以賽亞見上主的異象時,口中冒出來的第一句就是:「我完了,我慘啦!因為我嘴裡的每一句話都不潔淨;我周圍的人所講的話也一樣不潔淨。」在王宮裡的人已是如此,整個國家的百姓還會更好嗎?

◆在轉機中挺身而出

上主呼召以賽亞,讓他極為震撼。光這一天,他就有四個認識:首先,他認識所敬拜的上主,知道祂是以色列的聖者,看見祂高高坐在寶座上,長袍覆蓋整個聖殿,還有天使撒拉弗如何敬拜祂。其次,他認識罪,感受自己和周遭的不潔,陷入深刻的後悔。第三,他認識刑罰,他知道災禍來到,自己將因罪孽而被消滅。最後,他認識救恩,天使撒拉弗用祭壇上的紅炭消除他的過犯和罪孽,雖使他嘴唇留下燙傷的印記,但他也從滅亡中重獲新生。

重生之後的以賽亞,聽到這一輩子從沒聽過的呼喚。上主說:「我可以差遣誰?誰肯替我們傳話呢?」這個國家經歷52年的安定繁榮,百姓似乎不需要向上主祈禱,就過著舒適的日子;富人不怕被指責控告,即光明正大地榨取窮人的所得;君王不理會祭司的服事,恣意而行、為所欲為。豈知整個國家已經沉淪墮落,正陷入審判毀滅的命運。上主雖有許多話要傳達,卻沒有人理睬,花花世界已讓人頭腦糊塗,耳朵重聽,眼目昏花,以至於看不見,聽不懂,想不通。先知以賽亞力挽狂瀾,挺身而出,雖不知終究能否改變國家的命運,但他放下王公貴族的身段,撇開人情世故的糾纏,擺脫繁華世界的名聲和享樂,只斬釘截鐵地回答:「我去!請差遣我!」在接下來的60多年中,終其一生,以賽亞竭其所能,盡力地為猶大國的命運而奮鬥不懈。

討論題綱:

1.你認為台灣基督徒增加的主因為何?歐美基督徒減少之因何在?

2.以賽亞真實經歷敬拜上主,認識罪,認識刑罰,認識救恩,並果斷回應,忠心事奉,這對你有什麼啟發?

 

代禱事項:

1.為下一代教會工人代禱,幫助我們願意起來回應,承接使命。也為各神學院的使命代禱,栽培訓練更多工人收割主的莊稼。

2.為歐美教會代禱,求主興起忠心有能力的聖徒,引領迷失的羊回家,教導汲汲營營的世人看重上主的話,追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祈禱文:

聖哉,聖哉,聖哉,上主──萬軍的統帥!感謝祢在不同的時代,揀選祢的百姓,興起不同的工人來承接使命,用信仰的生活影響世人的生活。祈求祢不要使我們在安逸中忘記祢,在物質享受中卻無法享受祢的恩典。教導我們謙卑學習,並以生命影響生命,當祢親自呼召我們的時候,我們都能立即回應:「我在這,請差遣我!」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敬拜是與主相會的第一步,透過敬拜的設計與更新,學習用心靈與誠實,多元、多語、多方地敬拜上主。

2.「教勢報告」有助今日的教會,從昨日的努力,栽種明日的盼望。找幾位同工一起整理教會過去10年的教勢統計,並和牧者一起分享討論,從中聆聽上主的聲音。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