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2/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2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虛實人生

參考經文:《 創世記41章1~57節》

約瑟回答:「陛下,我自己不會解夢,但是上帝會給你吉祥的解釋。」(創世記41章16節)

20幾年前,當我準備投考神學院,因心中對呼召獻身充滿焦慮,於是向上帝禱告,求祂親自帶領。後來做了一個夢,夢中的我被一雙手帶著,好像乘滑翔翼一樣地飛翔,眼前所見的整片山谷草原,是那樣開闊宜人,就在享受這令人動容的景觀時,我被放了下來,放在一個山崖邊,然後有聲音對我說:「踏出去!」我往前一看是山崖,心中抗拒不敢往外踏出腳步。在夢境裡一連三次清楚聽見要我踏出去,於是眼睛一閉就踩踏出去,沒想到跨出去就踏在山崖邊的小徑,接著沿小徑進入一處幽暗山洞,就從夢境中醒了過來。

夢境,感覺像幻影般不真實,醒來就消散不見了。然而,有時上帝藉著如虛幻般的夢境啟示,使我們裹足不前的焦慮得到舒緩,而能勇於向前;使我們在不確定中得著鼓勵,而能持守盼望,就像上帝藉著夢境對我的挑戰和鼓勵,要我勇敢踏出第一步,然後放手交給祂,祂必引領前面道路。不過,有時候夢境所見的驚駭影像,也可能讓我們陷入恐懼中,以致生活亂了方寸,亟欲得著解答,就像埃及王在夢境中看見七肥牛被七瘦牛吞吃、七枝飽滿麥穗被七枝枯瘦麥穗吞吃的駭人景象,使他的心中充滿煩惱不安。

創世記41章描述約瑟為埃及王解夢的故事,讓我們看見上帝在虛實的人生中掌管,一方面使因夢境感到不安的法老,透過約瑟的解夢而卸下心中大石,也因著約瑟提出具體建議,使埃及全地在豐收的7年得以積存糧食,安然度過接下來7年的糧荒危機。而擔任解夢者的約瑟,則因為王解夢獲得拔擢,使他從階下囚的身分,躍升成為埃及權位僅次於王的首相,成就了他在年少夢中所見的景象。

當埃及王派人召約瑟為他解夢時,約瑟回答王說:「陛下,我自己不會解夢,但是上帝會給你吉祥的解釋。」言下之意乃表明,上帝才是向人揭示虛實奧祕的主宰。當約瑟為埃及王解夢時,他前後兩次對王說:「上帝已經把自己要做的事預先告訴陛下了。」(25b、28節)王重複地做了兩個夢,表示上帝決意實現祂的計畫,並且要快快執行。約瑟向埃及王強調,這夢境乃是上帝預先指示的作為,而且是迫切地要臨到。對我們而言,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往往充滿了不確定性,如同虛幻無法掌握的夢境,或是在現實環境中所面對諸多苦處艱難,但相信一切都在上帝手中,祂必掌管引領!



默想:

當你面對多變人生無法掌握時,你會怎麼做?

祈禱:

掌管我一生的上帝,我為所面對不確定的道路向祢禱告,因為我知祢是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的主,我要將一生交在祢手中,相信祢要在幽谷中引導我前行。奉主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