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2/2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1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死裡復活帶來盼望 

參考經文:哥林多前書15章35~38節,42~50節

15:35 復活的身體 35 有人要問:「死人怎麼能復活呢?他們會有甚麼樣的形體呢?」36 無知的人哪,你種在地裏的種子,要不是死了就不能發芽生長。37 你們所種的是麥子,或是別的種子,都是一顆光光的子粒,並不是那將來要長成的形體。38 上帝照著自己的意思給種子一個形體;他使各樣的種子各有適當的形體。42 死人復活也是這樣。身體埋葬後會朽壞;復活後是不朽壞的。43 被埋葬的是醜陋衰弱的;復活的是完美健壯的。44 被埋葬的是血肉的身體;復活的是屬靈的身體。既然有血肉的身體,也就有屬靈的身體。45 因為聖經上說:「頭一個人亞當被造成為有生命的人」;可是末後的亞當是賜生命的靈。46 先有的不是屬靈的;是先有血肉的,然後才有屬靈的。47 頭一個亞當是從地上的塵土造成的;第二個亞當是從天上來的。48 屬塵土的人是像那由塵土造成的人;屬天的人是像那從天上來的人。49 我們已經有了屬塵土的人的形像,將來也會有那從天上來的人的形像。50 弟兄姊妹們,我要說的是:血肉造成的身體不能承受上帝的國,那會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

面對服事禾場,往往不是傳道人所能選擇的,未知的場域,往往和所期待、預備的相差甚遠。傳道人卻也因此看見,委身帶來的祝福,常遠遠超過所預期的。今日,我們能夠享受福音的好處,是因為有許多人願意擺上自己成為傳道人,才得以擁有。一首詩歌這樣唱:「一粒麥子,它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不論過了多少時候,它仍舊是它自己,它若願意,讓自己被掩埋被用盡,就必結出許多子粒,經歷生命的奇蹟……」從自然科學的角度來說,種子發芽長出植物來,是成長必經的路徑,但更深層的意義顯示出那種子所經歷的死,並不是生命的終止,而是生命形態的轉變,從卑賤變成榮美,突破原本小小的限制,成就出更多美好的果實。

◆當種子不再只是種子

今天的經文說到,哥林多教會裡有人不相信死人復活,認為那是不可理解的。所以有人問:「死人要怎樣復活,那會帶來什麼樣的身體來呢?」對於這樣的問題,保羅認為那真是無知啊!即便如此,他依然用盡全力,來說服那些否定死人復活的人。保羅採用種子的比喻,當種子被埋在土裡,似乎是死了,彷彿會被分解腐爛。然而就在同一地點,後來卻冒出新生命,和種子的外表完全不同,而這不同的形體,是上帝照祂的意思給的,種子所呈現的就不再只是種子本身,提升至結出不同於果子型態的果實來。

不論是什麼樣的人,面對老病和死亡,多半顯得無助。當死亡來到時,人都將變得羸弱無力。但是復活的身體卻不受限於這景況,而存在活力的永恆裡。信徒雖承受天國,卻不能倖免於死亡。不過,那死亡後被埋葬在墳墓裡的人,雖然不在了,卻因復活的盼望,而不因罪而朽壞。「被埋葬的是血肉的身體;復活的是屬靈的身體」(哥林多前書15章44節),所指的兩種身體是對比的。屬靈的身體是那不相信復活的人所不知道,未來在天國裡上帝預備的不朽、榮耀、有能力的身體;而那擁有血肉身體的人,還在承受死亡和疾病帶來的威脅,卻還在自滿自足,實在是可悲。

論到亞當和耶穌的對比,「第一亞當」代表人類犯罪後,被上帝用懲罰而形成會死亡的生命,「第二亞當」代表耶穌,是復活的生命,是使人與上帝和好的要素,第二亞當更親自取代了會朽壞的血肉之軀。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信徒,一個復活的生命是屬靈的生命,也是屬靈的身體,而死亡的生命則是屬於血肉的,顯現出來是朽壞、醜陋與衰弱。保羅喜歡用「屬靈」來表明一個和上帝建立和好關係的生命,因為這生命來自天上,不是屬於地上,屬於地上的都會死亡,唯有屬於天上的才是永恆,沒有死亡。

◆復活的方式

保羅提醒信徒要等候復活的身體,那將是榮耀的身體,是目前身體遠遠比不上的。這個新的身體將與現今形態不同,是不朽壞、不會再死,也不會受罪或軟弱的限制。儘管人類在今生只能靠肉體的生命存活,但信徒有一天會完全倚靠靈性的身體而活,現今那有罪和必死的身體,不能也不配與那位無限而聖潔的神共存。

香港文學家蘇恩佩女士,對於學生工作和文字佈道服事有很大的負擔。年輕時,她深受病痛的折磨和痛苦,甚至失去了聲樂家寶貴的嗓子,後來轉向以文字工作事奉主,她所創立的《前哨》和《突破》雜誌,影響許多當代香港、台灣與美國等地的年輕基督徒。在病痛、苦難和死亡的威脅下,她仍說:「死亡,別狂妄!」正表達今天這段經文所呈現的──從死亡中得著永恆的盼望。

基督徒有勝過死亡的把握,所以保羅想到復活的時候,就不得不向上帝感恩。基督教信仰談到救恩的時候,最基本的要點就是承認救恩是上主獨自成完的工作,人無法救自己。這世上依然有許多人一直嘗試要靠自己勝過罪惡、苦難和死亡,但可以確定的是,無論是倚靠科技、醫療或物質,人類終究無法勝過死亡。

◆當死亡不再是死亡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有人研究集中營的現象,發現有些身體強壯的人在集中營裡很快就死了,反而一些身體羸弱的人,卻活了下來。研究結論是,一個人的生命力和身體的強壯,沒有絕對關係;有盼望的人,可能比身體強壯的人還活得更為長久。

對於今天仍恐懼死亡的人來說,保羅的宣告乃是:死亡最終要被戰勝。因此,基督徒面對親人離世時,雖會因為失去而悲慟,卻不會像那沒有指望的人一樣陷入悲傷絕境。在葬禮中,進行的是信徒「回天家」的慶典,雖然嚴肅哀戚,但仍不失盼望的信息。這肯定可以給害怕死亡的人答案,因為在死亡裡,上主給我們復活的應許;在死亡中,我們因知曉未來會再復活,而有了永恆的盼望。

討論題綱:

1.面對尚未認識福音的親人朋友,你可以為他們做什麼?

2.如何陪伴對死亡恐懼卻不好意思說出口的人呢?

 

代禱事項:

1.為身邊尚未認識主的人代禱,祈求上主為他們預備福音的使者。

2.祈求上主讓我們有勇氣、具備智慧語言,成為上帝的代言人,陪伴需要福音的朋友。

祈禱文: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的保守,帶領我們度過人生中的種種經歷。雖然人生不盡然都是美善或順利,但在困境中有祢的陪伴,給了我們最終的確信及盼望。但是,有時候要面對這些困難真的不容易啊!懇求祢幫助我們,在生活中不失去力量和盼望,可以繼續努力往下走。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陪伴還不了解復活意義的朋友,經歷生命中各種不同的階段,特別在他們面對離別、疾病,甚或死亡時,可以因為信而有盼望。

2.寫張祝福卡片,給生病或面對傷痛的親人或朋友,用上帝的話語和關懷的行動來陪伴、安慰他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