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02/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2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絕處逢生

參考經文:《 創世記42章1~38節》

雅各一聽到埃及有糧食,就對兒子們說:「你們為什麼不想些辦法呢?聽說埃及有糧,你們去買些回來吧,免得我們都餓死。」(創世記42章1~2節)

約瑟的故事從創世記37章開始登場,述說他與哥哥們的互動,約瑟被描述為受到父親特別寵愛的兒子,甚至在眾弟兄中只有他擁有父親為他特別製作的彩衣,而這彩衣則成為標示哥哥們心中憎恨的記號。當時,約瑟直白地向兄長們所分享的兩個夢,並沒有得到哥哥們的讚賞肯定,反倒引來更多恨意與嫉妒,種下殺機。

誰也沒想到,約瑟領受父命的一趟探視兄長之旅,竟變成哥哥們遂行洩恨的陰謀。約瑟被出賣成了奴隸,更令人意外的是,這位被賣為奴的約瑟,經過一番波折竟成了掌握大權的首相。在饑荒的年代,約瑟掌管了所有人存活的一線生機──糧食。人們為要存活,想盡辦法付上各種代價──花盡銀兩、變賣土地、賣身為奴,為要換取糧食,必須向約瑟俯首叩拜,包括他的兄長們。

約瑟的父親雅各是個懂得求生存、看見機會並採取行動的人。當雅各在迦南地聽到埃及有糧食,就叫他的兒子們到他跟前說:「你們為什麼不想些辦法呢?聽說埃及有糧,你們去買些回來吧,免得我們都餓死。」相較於兒子們只能無奈接受饑荒的事實,雅各雖然年老,行動上或許受限制,但顯然他仍在缺乏中尋找一線生機。而他的提議,也帶來之後父子重逢,甚至讓約瑟和兄長復和的機會。約瑟的兄長們踏上買糧的旅途,想不到來到埃及,竟要俯伏在地向首相叩拜。更讓他們想不到的是,他們俯伏叩拜的首相,竟是當年向他們訴說禾捆及日、月、星下拜夢境,讓他們心裡恨得癢癢的弟弟。這位如今坐擁生殺大權的首相,竟然就是那位他們因為嫉恨,想要除之為快,而賣給商人為奴的弟弟。此刻,他們認不出來的弟弟約瑟,不只意想不到地成為埃及首相,還認出他們。如果這位弟弟心中記恨的話,他們的性命就要陷入極大危機中了!故事的鋪陳,的確讓這些兄長們經歷「慘了」的緊張窘境──他們被囚禁3天,且被威嚇若不將小弟帶到埃及來,將要被處死。

「絕處逢生」,是用來形容在困境艱難之處,遇見機會、看見生命的出口。人們常說:「當上帝關了一扇門,祂會為你開一扇窗。」用以表達天無絕人之處,上帝總是會保守與帶領,只要心存盼望並真切地反省,事情總有轉寰餘地。雅各的一生如此,約瑟的一生如此,約瑟的兄弟們也是如此。



默想:

當我遇到困境時,是否會真切反省並誠實面對自己的問題?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在我的生命中安排了困難和試煉,讓我可以藉著困境仰望祢的慈愛與供應,而眼前的缺乏與艱難,也成為我更加信靠祢的機會。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