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11/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11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作義的奴僕,成為聖潔器皿

參考經文:《 羅馬書6章15~23節》

6:15 這樣說來,因為我們不在法律之下而是在上帝的恩典之下,我們就可以犯罪嗎?絕對不可! 16 你們當然知道,當你們作人的奴僕去服從主人時,你們就是他的奴僕。這就是說,你們作罪的奴僕,結果就是死;你們順服上帝,就得以成為義人。 17 感謝上帝!雖然你們曾經是罪的奴僕,現在你們卻一心順從所傳授給你們的教訓。 18 你們已經從罪中被釋放出來,而成為義的奴僕。 19 我怕你們難以了解我的意思,所以用很普通的例子對你們說。從前你們放縱自己的肢體,為非作歹,作罪的奴僕。現在你們要奉獻自己的整體,作義的奴僕,成為聖潔的器皿。 20 你們作罪的奴僕的時候,不受義的管束。 21 你們現在認為可恥的事,當時做了,到底得到些甚麼好處呢?不過是死罷了! 22 現在,你們已經從罪中被釋放出來,作上帝的奴僕;你們把生命完全奉獻給他,所收穫的就是永恆的生命。 23 因為罪的代價是死亡;但是上帝所賜白白的恩典是讓我們在主基督耶穌的生命裏得到永恆的生命。

「奴僕」這個詞,是現今社會所無法接受的字眼,但即使在現今的社會裡,仍然存在此現象。所謂奴僕,代表他上面有一個主人,生活受限制、沒有人身自由,甚至是主人的財產。所以對現代人來說,「奴僕」是個被物化的名詞。但這個令現代人覺得敏感的字眼,在保羅的時代卻被視為理所當然,甚至沒有人質疑過它,因為它是能讓人懂得彼此關係的字眼。

保羅認為,人的得救是從「罪」這個主人,轉換到「義」這個主人的關係。這就好像舊約裡常用牧者與羊的關係,來表達上帝與人的關係一樣。大衛的詩篇就常出現這樣的比喻,因為大衛曾經是牧羊人,所以他知道牧者與羊的關係,因此會用這樣的字詞來表達上帝與人的關係。保羅用主人與奴僕關係,來說明罪與人的關係,也是當時社會可以理解的。

今天的經文,保羅談到「義的奴僕」,乃是「歸屬在上帝的義裡」的意思。我們要了解的是,因為上帝的恩典,靠著耶穌基督使我們脫離罪的管轄,歸屬在上帝的義裡。既然我們成為上帝義的國度裡的一分子,就要認知到如何活出這個身分。舉個簡單的例子,大多數的教會都有聖歌隊,相信聖歌隊都有自己的聖歌隊服,有的教會聖歌隊甚至會依照季節或教會節期,而有不一樣款式的詩袍。當聖歌隊獻詩時,穿上一致的服裝,這個群體自然會產生不一樣的歸屬感。在教會中,我們可以仔細觀察,當聖歌隊被要求穿上一致性的詩袍,和沒有要求穿上一致的詩袍,隨個人意思穿著便服時,所呈現出來的有哪些不同?很可能穿著不同,態度也隨著不同,甚至獻唱時的歌聲也會不同。

同樣的,保羅提到「你們已經從罪中被釋放出來,而成為義的奴僕。」成為義的奴僕,就是在上帝國度裡要展現歸屬的身分。所以,他進一步提醒:「現在你們要奉獻自己的整體,作義的奴僕,成為聖潔的器皿。」當我們確信自己歸屬在上帝的國度,就要讓自己展現出上帝國度的樣式,成為聖潔的器皿,為上帝所用。

要成為聖潔的器皿,就要先從罪裡脫離出來,把生命完全奉獻給上帝。保羅肯定的說:「你們把生命完全奉獻給祂,所收穫的就是永恆的生命。」(22節b)



默想:

當人願作義的奴僕,就是聖潔的器皿,歸屬上帝。我是只有在做禮拜時才如此,或是生命完全歸於祂?

祈禱:

慈愛的父神,我願奉獻自己為祢所用,求祢聖化我的言行舉止,使我能真正成為祢聖潔的器皿。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