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11/1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4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盡你的本分 

參考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3章6~13節

3:6 弟兄姊妹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命令你們:要遠離所有遊手好閒、不遵守我們教導的信徒。 7 你們自己知道得很清楚,應該怎樣效法我們。我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並不偷懶, 8 也沒有白吃別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日夜做工,為的是不要連累你們。 9 我們這樣做,不是說我們無權要求生活上的供給,而是要你們學習我們的榜樣。 10 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說過:「不做工的人不得吃飯。」 11 我們說這話,是因為聽見你們當中有人過著遊手好閒的生活,整天甚麼事都不做,專管別人的閒事。 12 這樣的人,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警告他們,命令他們,要安靜下來,親手做工來維持生活。 13 但是,弟兄姊妹們,你們要不鬆懈地行善。

◆盡工作的義務

「一顆麵包真切的悸動,用愛發出,時間一秒都不能多,溫度一度都不能差,重量一克都不能少。」這是出身苗栗南庄張泰謙師傅做麵包的堅持。〈麵包師傅張泰謙 刻苦堅持夢想、分享幸福滋味〉這篇報導指出,當顧客嘴嚐麵包、心感幸福時,就是給張泰謙最大的肯定和鼓勵。由於他盡本分做好學徒該做的事與義務,過程雖有挫折,但都踏實地緊緊跟隨上帝;在赴日求學期間,凡事按規矩而行,每一細節都不馬虎。學成歸國後,老闆鼓勵他去參加比賽,2012年和夥伴代表台灣參加世界盃麵包大賽,獲得團體組季軍,他將榮耀歸予上帝。原本想當牧師的他,如今成為麵包師傅,讓顧客吃到的不只是充滿愛的滋味,更能領受豐盛恩典。

人的成長過程中,在兒少時期被愛、被照顧、被教導之後,就進入青壯時期的工作階段。工作,在保羅看來,是基督徒應盡的本分,他更是以身作則。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傳福音時,原本是可以由教會供養而不用工作,但為了不增加信徒的負擔,所以他一邊傳福音,又一邊工作養活自己,目的就是要傳上帝的福音。在他辛勤地織造帳棚的同時,也給教會信徒帶來最好的榜樣,更藉此教導信徒「自食其力」的德行。

但是保羅發現,當錯誤的末世觀進入教會時,帖城的人就信以為耶穌馬上要再來了,那工作還有什麼意義呢?不如專心等候主。於是,許多人就什麼事都不做,而且還專管別人的事、道人是非,因而亂了教會的次序。於是,保羅要教會拒絕供應那些不盡本分工作的人,並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命令教會遠離所有遊手好閒的人,以及不遵守教導的信徒。

◆工作為榮耀上帝

所有工作都是上帝所賜的,改革宗神學認為,工作是一種「天職」,是為榮耀上帝而做。保羅視工作為基督徒的本分,面對不肯受勸戒的信徒,他用使徒的權柄及嚴肅的態度,來指責不盡本分工作的人,命令教會都要「遠離」他們(帖撒羅尼迦後書3章6節)。

教會是信仰團體,為要見證基督、榮耀上帝。假若教會有人明明具工作能力,卻要依賴教會的供應,這如何叫人信主?所以,保羅命令教會要遠離遊手好閒的人。「遠離」是一個動作,就像行駛在大海的船遇到大風浪時,船長下令立刻收起船帆,好讓船隻遠離大風吹襲,以免整艘船翻覆於海中。所以,保羅命令遊手好閒的人要安靜下來,親手做工來維持生活,不做工的人就不得吃飯。

保羅強調,基督徒要在生活中敬虔,做該做的事。盡本分是愛上帝、愛人的基本態度,所以他希望遊手好閒的人能自覺羞愧而悔改。倘若他們還不肯悔改,其他人也不要因此灰心,失去對人的信心與對上帝的盼望。教會的兄姊還是要不鬆懈地善待他人,並且有智慧的遠離利用教會的人(10~13節)。

保羅另外給教會一條命令,就是要遠離「不肯服從」吩咐的人。對這種人,教會要提防,不要和他們混雜在一塊,像是稱兄道弟的關係一樣。與犯錯的人保持距離,是希望透過教會集體與他的隔離,使他自覺羞愧而改過,而不是要把他當作敵人一樣趕出教會。保羅的教導給我們很大的省思,現今教會常因人的「關係」,而失去指責謬誤的功能。但是,教會若不按聖經來教導真理,糾正過錯,則無法讓信徒走上人生正路,無法讓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裝備,來做各樣的善事(參閱提摩太後書3章16~17節)。在加爾文的神學中,教會秩序是為了使信徒增加對上帝的信心,也讓所有肢體能適得其所,來榮耀上帝的名。透過教會的勸戒,讓好人不要因著常常跟壞人在一起,而使信仰偏離正路。

◆三不要與三要

對於有敵對基督的人傳錯誤信息,導致教會亂了次序,在生活逐漸失去敬畏上帝的心,保羅語重心腸的勸誡信徒,不要成為攪擾教會的三種人:一、不要成為逼迫基督徒的人,舉凡阻礙傳福音的人將遭永遠的毀滅。二、不要成為敵對基督的人,用主再來的日子欺騙信徒並且抬高自己,想要超越上帝。三、不要成為遊手好閒、不遵守教導的人。保羅也教導蒙救恩的基督徒,在三方面要成為眾人的榜樣:一、要在逼迫患難中心存忍耐、信心和愛心;二、要在紛亂的言論及資訊中堅守真理,不被誘惑;三、要凡事做自己該做的事,自食其力為自己的生活與行為負責。

這「三不要與三要」,不只幫助當時的帖撒羅尼迦教會,也幫助當今的教會領袖與信徒,如何在這末世紛擾的世代,心存信、望、愛,效法保羅為福音拚命、捨命的服事態度,一生緊緊跟隨主,積極傳福音,並教導人遵守主的一切命令,一生榮耀上帝。

討論題綱:

1.你現在的工作帶給你快樂嗎?這份工作是上帝對你的呼召嗎?

2.面對一些不工作的兄姊,你的想法是什麼?你會怎麼關心他們?

3.對教會中有人不聽牧長的勸勉,你會為了維護教會的次序而有所行動嗎?假如教會對某人「禁聖餐」,你的看法如何?

 

代禱事項:

1.為普世教會能抵擋資訊爆炸的潮流代禱。後現代主義的思想危及這世代青年的工作觀,及信仰價值觀,求主憐憫,恢復人對上帝的敬虔,以熱情回應上帝的呼召。

2.為基督徒的職場宣教代禱,願每一位基督徒在工作中都能領受上帝的呼召,在職場上作光作鹽,領人到主面前。

祈禱文:

慈愛的主上帝,感謝祢讓我們國家大部分的人都有工作,求祢讓我們都能享受在工作中,盡自己的本分工作,透過工作造福人群,榮耀祢的名。我們也為無法樂在工作的人代求,求主讓他們有新的眼光,新的態度投入在工作中,找到人生的意義與方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查看教會或你的親友中,是否有待業中或宅在家的人,一一列出他們的姓名,為他們代禱,找時間陪伴他們讀聖經並一起禱告。

2.若你發現教會中有弟兄姊妹在挑撥是非時,列出你的行動步驟。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