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9/11/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11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領受恩典、珍惜恩典

參考經文:《 羅馬書11章1~12節》

11:1 那麼,我要問:上帝棄絕了他的子民嗎?當然沒有!我自己也是一個以色列人,是亞伯拉罕的後代,屬於便雅憫支族的。 2 上帝沒有棄絕他從遠古就揀選了的子民。你們知道,聖經記載:當以利亞向上帝控告以色列人的時候, 3 他說:「主啊,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想殺我。」 4 上帝怎樣回答他呢?他說:「我為我自己留下七千人,他們都沒有跪拜過假神巴力。」 5 現在的情形也是一樣:上帝出於自己的恩典所揀選的人只剩下少數。 6 上帝的揀選是出於恩典,而不是根據人的行為;如果是根據人的行為,所謂恩典就不是真的恩典了。 7 結果怎樣呢?結果是以色列人得不到他們所尋求的,倒是上帝所揀選的少數人找到了;其餘的人對上帝的呼召充耳不聞。 8 正如聖經所說:「上帝使他們的心靈麻木;直到現在,他們的眼睛不能看,耳朵不能聽。」 9 大衛也說過:願他們在宴會上陷入圈套,給抓住了;願他們絆倒了,遭受懲罰! 10 願他們的眼睛昏暗,不能看見;願他們彎腰駝背,無休無止! 11 那麼,我要問:猶太人失足跌倒,就完全毀滅了嗎?當然不!由於他們的過犯,拯救便臨到了外邦人,使猶太人嫉妒發憤起來。 12 猶太人的過犯給世界帶來了豐富的福澤;他們靈性上的貧乏反而使外邦人富足。那麼,如果猶太人全體都包括在上帝的拯救裏面,這豈不帶來更豐富的福澤嗎?

初代教會,福音透過保羅傳到其他地區,猶太人卻反而不願接受。因此保羅替猶太人提問:「上帝棄絕了祂的子民嗎?」當然,保羅的回答是「沒有」,因為他就是猶太人,他也接受福音。保羅舉以利亞的例子,指出上帝當時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沒拜過巴力,如今上帝出於恩典,也揀選相信耶穌的少數人。

上帝因著恩典揀選相信的人,至於那些不願相信耶穌是救主的人,則繼續在冥頑不靈中遠離救恩。但我們必須了解,保羅所要強調的,並非這些人不被拯救,而是上帝因著恩典,揀選那願意相信的人,包括猶太人。那麼,猶太人拒絕福音,上帝就讓他們全然毀滅嗎?保羅肯定的說:「不是」。反而因著猶太人的拒絕,讓福音傳到外邦,但保羅也盼望透過外邦人的得救,激起猶太人渴慕的心。從今天的經文,可看見保羅苦口婆心要告訴猶太人,他們雖然拒絕上帝,但上帝沒有遺棄他們,反倒不斷給予機會,讓福音傳到外地,也是希望激發他們渴慕福音的心。

對猶太人而言,他們的困難不是不信上帝,而是不相信上帝透過耶穌來拯救。對今日的基督徒而言,我們的困難則是信仰經過幾代之後,許多人離開了基督信仰。特別是,長老教會在台灣已經154年,有些信主的家族已經傳到第6代,甚至第7代。但早期許多有美好見證,甚至為信仰受家族逼迫的信徒,他們的後代有些已經放棄信仰、離開教會,這是多麼令人難過的事。

即使我們是歷經數代的基督徒,仍需要警醒,當時常思想如何把耶穌基督的福音紮實地傳給下一代。我們能夠領受福音,都是出於上帝的恩典,但我們如何不拒絕福音、不失落這恩典?這也是當時保羅對猶太人的期盼。

上帝國的福音,並不分教派或教會。今天,長老教會在傳福音的果效上或許沒那麼顯著,當我們看見其他教派的教會人數蒸蒸日上,也許正如保羅所說,上帝要藉此激發我們的熱心。當看見許多第一代的基督徒在追求信仰、傳福音上那麼熱心,是否激發我們這些第n代的基督徒,也能如此渴慕愛主?更重要的是,願我們都能在上帝的恩典中,繼續領受救恩。



默想:

我是否清楚知道拯救是出於上帝的恩典?我是否珍惜這個恩典呢?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因為信主耶穌的福音,得到祢的救贖恩典,求祢讓我看見祢恩典的廣闊,讓我不離開這恩典,也讓我的後代都能珍惜。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