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04/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4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將真理銘刻心中

參考經文:《 箴言7章1~5節》

要時時謹守我的教誨,銘刻在心中。(箴言7章3節)

常言道:「生小孩容易,教養小孩難。」說明了養育孩子的困難。由於現代資訊發達,父母可輕易接收各種教育理念,但每種教育理念都不完美,最後反而令人無所適從。《其實是媽媽傷害孩子》一書,副標是「媽媽寫給孩子的反省文」,作者用反省的角度寫下親身經驗,她發現在育兒過程中,一不小心就會讓孩子受傷了。當父母的,往往按照自己的想法來教導孩子,卻沒有釐清什麼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教導。

箴言從父母的角度來教導,特別是6章20~23節提到,年輕人應該謹守父母的訓誡,千萬不要忘記。7章1~5節,則繼續提醒年輕人要遵守父母的話,再次強調父母教導的權威。不過,對猶太人來說,父母教導的權威是來自上帝,父母的生活方式是按照上帝的話語,他們教導給子女的,就是上帝的誡命和教訓。

我們必須承認,父母的教導無論是好是壞,都會影響孩子的一生。如果父母憑自己的錯誤期待,將對孩子造成負面影響;父母的教導若來自上帝的話語,孩子將能得到許多益處。

因此,箴言所談的不是「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不是只教導孩子遵從父母,而是教導他們遵從上帝。古時候,書是很難取得的,許多教導都是靠著口傳。因為必須用腦記憶,最後這些教導就深刻地內化在人心中,幫助人與內在自我對話。當箴言談到:「要時時謹守我的教誨,銘刻在心中」(7章3節),代表一個人真正將父母的教導放在心中,並時時刻刻遵守。這也傳達了父母在教導孩子時,不只是用說的,更要「言行合一」,以身教來教導孩子。

教導孩子走在正路上就是如此。身為父母的,若只會嘮嘮叨叨地教訓孩子,本身卻沒有按照自己所教的去實踐,那麼孩子即使記得父母的教導,卻不會知道如何實踐出來。身為基督徒,我們更需要將真理銘刻在心中,我們的生命必須符合真理所教導的,時時謹守上帝的教誨。如此,當我們身為教導者,才能用行動去教導下一輩,讓他們的生命也有真理銘刻在心中。



默想:

我的生命值得人學習嗎?我的生命有活出真理的樣式嗎?

祈禱:

上主,求祢憐憫我,我雖擁有祢所賞賜的真理,卻沒有把真理銘刻在心中,沒有實踐在生活中,求祢讓我把真理銘刻在心中、實踐在生活中,讓我的生命是值得人學習的。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